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電子辭典廠商的產品定位

如果你觀察過對岸的辭典廠商,會發現他們的產品介紹頁面往往會分成:

  • 數碼學習機(其實就是彩色機種)

  • 電子辭典機(通常是黑白的,單純提供一般辭典功能)

  • 有的還會依其他語言做分類,例如日文專用機...

如果定位得宜,將能有效提升產品能見度,因為消費者並沒有太大意願去了解某些型號有什麼功能,又有何差別。最後就乾脆隨便選個一台,或者上網觀看相關評價,結果得到許多不專業的資訊,結果兩方都不討好,買錯的使用者在網路上發表不好的使用經驗,由於廠商定位不明,消費者搞不清楚,於是他只好上網隨意搜尋,又看到該篇不好的使用經驗,於是就先把某些產品劃個叉叉,廠商賺不到該消費者的錢,只好暗自埋怨該篇文章影響了他的銷量。

其實還有很多因素,有空再打。

我們來看看「理想品牌」的產品定位:

先說明一下,筆者認為的「產品定位」,定位是要給消費者一種明確的概念,知道該產品可以替他解決哪些需要,而不是廠商想賣什麼。

首先假設我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消費者,今天到了無敵的網站,查詢了一下產品,會看到:

ex94

 

清一色都是彩色機種,而且型號只相差個幾號而已,普通的消費者實在是很難分辨出這幾台的差別,一一點下個頁面一看,主打的功能幾乎大同小異,不懂的消費者有可能從這密密麻麻的文字之中找到他想要的產品嗎?

嗯,那些看起來都很貴,找低一點的型號好了:

ex95

怎麼又是相差不多的型號,要看哪台才好啊?如果是想學習日文或想用黑白螢幕的使用者,必定很難找出哪台才是黑白產品,那台有日文辭典。

小測驗:你能分出cd869和cd868兩者之間的差異嗎?我想連各地賣場的銷售人員都搞不清楚了,更何況是消費者。

接下來看快譯通:

由於產品數較少,所以分辨的門檻降低了。

ex96

但是普通的消費者還是無法快速的分辨出md6800,md6700,md2000這三者的差異。

「md2000有第三代發音,又有動畫式辭典,那和md6800又有何差別?因為一個號碼大,所以比較貴?」較為仔細的消費者會進一步的比較,但是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最後來看哈電族:

ex97

因為產品數不多,所以普通的消費者看了以後較為容易分辨,但是不容易找出a1500與a2008的差別。

國內的產品通常以價格作為產品的分野,通常最普遍的認知是最貴的產品一定有所有的功能,可是這點卻解釋不出來為何md2000和md6800主打的功能差不多,卻有不同價格;用價位來定位,cd859和cd861幾乎一樣價位也一樣,卻有兩種型號。因為多了兩國語言以及新外型的cd868就要貴上2000塊?一旦消費者知道這些訊息,還會有購買的可能嗎?

 

簡單的設計一下新的定位方針:

以快譯通為例,md703文宣上打著全壘打王……

應該換個說詞才對,要依照產品特長做主打,有很多版權醫學辭典,可打成「醫科專用機」,或是依照多樣的外語授權辭典設定成「專業外語者」,這樣消費者會比較容易知道該產品的特點為何,印象會加深,而且新產品也會比較好賣。

這部分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目前就先討論到這裡,有空再增加其他內容。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兩岸電子辭典評比:無敵CD869 VS. 名人CS838

image   ex93
無敵CD869

VS.

名人CS838

(圖片摘自各官方網站)

這幾天研究了一下對岸的電子辭典廠商與市場,深覺國內的消費者真是可惜,由於三強鼎立(或說某強鼎立)真的蠻難享受到好的產品呢,至於落後了多少,在辭典上就很清楚地可以分個高下,有興趣者可看之前的文章:「電子辭典廠商的噱頭」今天就來仔細的比較一下兩岸的頂級彩色辭典的差別。

這系列的文章應該會蠻多的,敬請期待囉!

 

首先來看看無敵的cd869有哪些主打的功能:

iSmart影音關鍵字查詢 跨界查詢連影音都行

● 獨家iSmart影音關鍵字查詢
● Live Voice真人發音 原音重現
● One Touch音節發音 英日韓音標口型
● 450萬大字庫 牛津高階英漢雙解最新版
● 常駐關鍵字搜尋引擎 全句翻譯比對精靈
● 鋼琴鏡面設計 4.3吋寬螢幕

而名人cs838呢?

  • 4.3吋大螢幕
  • tv-out輸出
  • 6本牛津權威辭典
  • nes/gb/gbc遊戲

(還有一款CS808是目前最新的產品,但價格有點落差,就先不放上來比較了)

開始比較囉:

先比較價錢

  image ex93
價格 定價9900 定價人民幣1998
換算台幣約9798.6元(按1)
權威辭典
  • 牛津高階辭典第七版
  • 劍橋百科
  • 牛津現代英漢雙解辭典
  • 牛津英語同意辭辭典
  • 牛津進階辭典(第三版)
  • 牛津英語習語詞典(即慣用語辭典)
  • 牛津短語動詞辭典
  • 牛津搭配詞辭典
螢幕 4.3吋螢幕 4.3吋螢幕
可以支援TV-OUT
辭典數量 專業辭典號稱161本
內建日華,及其它語種辭典
可插卡擴充。
雖然沒有牛津的相關辭典,但有建宏出版社的搭配詞辭典及自編的單字字構。
號稱200多本辭典可供下載(按2)
似乎沒有內建其它語系的辭典,但可插卡擴充。
發音 號稱Live Voice真人發音 原音重現
One Touch音節發音
牛津原版MP3發音
搜尋功能 iSmart影音關鍵字查詢:
可在影音中查詢相關單字。(但前提是辭典要多這項功能才好用,否則怎麼查還是那幾個...)
可以查詢英文、中文,於各辭典中。並能查詢輸入關鍵字查詢例句、同反義、衍生詞、搭配詞。
多媒體教學 多種英語資源可供使用,有蠻大一部分偏重於國中小英語教學教材。 英語影音功能不多。
但有全科視訊教學(按3)
影音娛樂功能 內建Flash播放軟體,不須轉檔可播放.swf、.flv等檔案;影音播放還支援.wmv和.rm及.avi、.rmvb格式 MP4播放
NES/GB/GBC遊戲支援
擴充功能 想必會支援SD/SDHC。 內建1GB,可插TF卡擴充。

原本要像報紙一樣,寫個「勝」,結果版面的關係,因此作罷。

按1:該價格是我查過最高的價格,目前的售價應該在於5901上下。會拿這台來比較剛好是價位較接近,以及都是彩色4.3吋。

按2:找不到相關的下載頁面,但前往該官方論壇到是有相當多的辭典可下載。

按3:這項功能是對岸必備的功能,可以從國小一直用到高中。有相關的教學影片可觀看,似乎是想曲待參考書的輔助地位。但還是沒看到相關的下載頁面。

比較之後會發現名人CS838基本上不輸給國內的CD869,在價位的比較下,更是吸引人,若談到英文辭典的層面上可說是大勝,但在其他語言的使用上則是趨於劣勢。基本上對岸有獨立的其它語種辭典,並非要使用者定要購買最貴的產品才能使用上其它語種的辭典。反觀國內,則是將它綁在高價辭典中。此外,您還可發現國內廠商多半將經費花在多媒體的授權與購買上,說真的,若您沒有這些需要,只是要查英文辭典的話,不需要購買如此高價位的辭典!此外,我們的影音功能需求較為強大,連帶的也影響了降不下來的價位。

 

即時價格

無敵 CD-869電腦辭典(三色)

點讀機

這是對岸獨有的電子辭典產品(至少有三間電子辭典廠商投入此市場),能利用類似光筆的「筆」,讀取紙上文件中的文字,之後機器就會念出英文,還會即時的顯是剛剛所掃過的單字。

長什麼樣子?

image image
這是文曲星的d800產品。 這是步步高的t600產品
image image
這是讀書郎的f18產品 這是諾亞舟的NP12產品。

 

image 萬虹的F36

其中,步步高一共推出了6種型號。讀書郎共有5種。不過一定會發現,怎麼都長得一樣,也許有大量生產的公版吧。(目前來看僅有讀書郎的部分產品有跳脫相似的設計)

這類的產品基本上都一樣,都是光筆加上一個可以放書的盒子(找不到適當的詞來稱呼它),至於那個盒子似乎大有來頭,而且可以說是該產品的讀取核心。

市面上的點讀機雖然品牌、外觀各不相同,但原理都是一致的。現在更有改進產品「點讀筆」出現。其原理是將「經緯坐標感應板」做成透明的「經緯坐標塑料膜」。這種改進將坐標識別工作交給點讀筆而非之前的感應板。使用時只需將膜覆蓋在書本的某一頁上,點選所對應的頁碼,就能點讀發聲。

引用自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896477.html

基本上找不到點讀機的英文名稱,否則可以找依些外國文獻來參考。運作的原理是

把課本放在機器平板上,用專用的筆點課本上的文字內容,機器就會發出相對應的發音。原理就是在製作發音文件時,給發音文件預先設置好所對應文字內容的「經緯位置」。比如說:「西瓜」在小學語文的第三頁從左上角起(X,Y)處,那麼選中這一本書這一頁後,平板感知到所配備的筆點觸(X,Y)這一點,就收到指令,讀出於這一點相對應的發音文件,即「西瓜」。正確發音的前提是:1.本書已製作發音文件並已被點讀機收錄(不是任意圖書都可以點讀) 2.書本、頁碼選擇正確 3.書放在平板的正確位置。

引用自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896477.html

因為沒有實機,所以只能猜測:

  • 普通的產品,可以直接點讀,但要有配合的教材,因此若買了該產品可能要考慮後續的教材購買相關事宜。

  • 厲害一點的,則是不需要特定教材就能點讀,與查詢單字。但這需要強大的CPU來運算,那知筆的部分只能算是輸入的媒介,之後還是得靠CPU將發音、單字...等給算出來,不過這樣就非常耗電了。

目前該產品多半運用在國小以下的學童,也許是產品尚未成熟的關係,否則若打到更高年齡層的市場,定會相當受歡迎。

也許哪天低耗電,高效能,低成本的的電子辭典CPU誕生的話,就會增加這項功能,以後就不必按下按鍵,就可以直接查詢單字了。(一直記得有廠商已經開發出來了,但相關的網頁卻找不到)

這類型的產品台灣也有,如果你買過eztalk雜誌也會看到光筆的存在。該廠商也有推出類似的點讀機產品Afaya-Pad

image

 

 

補充:如果把它放大來想,就是光筆加上電腦: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6&t=28634

 

按:打完了這篇,還是不知道這類產品台灣究竟叫什麼名字?還有這到底能不能用筆來取代按鍵輸入呢?

公告》追加新功能,方便閱讀與收藏!

近日來本站的到訪人數增加了不少,因此筆者決定增加許多常用的小工具,方便大家使用。

q1

  1. 點選post rss會進入訂閱畫面,有相關的訂閱指南可供使用。

  2. 當您認為該文章寫得不錯時,可以使用黑米書籤的服務將喜歡的頁面收藏起來。(其實筆者也增加了funp的服務,但就是出不來。)

q2

  1. 增加了相關文章的功能,方便大家閱讀其它的文章。

  2. 如果寫得不錯,可以利用電子郵件將該文章發給親朋好友閱讀。

  3. 這個功能是給大家閱讀完評鑑用的,倘若您認為該文值得一看,就選擇「必看」選項,之後其它的網友就能依照該指標,選擇大家公認最重要的文章來閱讀。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傳送文檔到Onenote,使用Send to OneNote

近日來發現來訪人數增加,發現有極大的比例來自於「

儲存網站的好文章,firefox使用onenote

一文中,因此現在筆者決定再增加個幾回onenote的實用軟體介紹,供大家參考。

如果您是onenote的愛好者,也許您已經知道這個小軟體的用處了,那麼不訪請您留言一下,教導大家該軟體還有哪些應用方式。因為筆者自己也蠻好奇究竟可以應用到什麼地步。

那麼這個軟體有何作用呢?

它可以幫您把下載回來的文件,傳送到您的onenote,只需按一個按鈕,真是無痛轉錄啊!(突然覺得這樣的講法很蠢)

例如,桌面上的一個文件覺得相當不錯,使用了該軟體就能

ex91

直接按下右鍵,選擇想要的傳送方式,直接貼到你的onenote文件中。如下所示

ex92

使用說明:

該軟體只是將文件以連結的形式傳到你的筆記本中,若之後改了該文件的位置,會有讀不到該文件的情形發生。此外它的兩個選項「new page」則是會在新的頁面加入文件的連結。「current page」則是會在當前的頁面下方,加入該文件的連結。

該軟體目前支援XML格式的文件,另外,還可連結資料夾,執行檔等等。

 

 

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文曲星新產品A3000

好久沒有到文曲星的官網了,結果一去,就發現了兩項新產品,分別為「A3000」「S101」。推測應該是主打對岸寒假檔期的產品,倘若台灣要上市的話,應該會等到今年暑假。

來看一下有哪些誘人的功能?

智能口語訓練系統

image

這回主打口語訓練功能,有一個評分系統,能將您說出來的英文與機器比較,越接近分數就越高,其實這就是以前的「跟讀」功能的再強化。這玩意要是做得好的話,應該可以掀起一股風潮,如果還能糾正許多轉音、重音上的瑕疵的話,那可稱得上是好產品了。不過就目前看來,似乎沒有這樣的功能。(可能是需要更強的cpu吧,但更強就耗電)

 

純正英式、美式男女聲雙發音

這次加入了英美兩國的發音,算是相當誘人的產品,但還得看看發音的品質好不好。而男女雙發音的功能,自從快譯通推出以後,就沒再看過它了,現在這項概念又重出江湖了,到是不錯的設計。

 

艾賓浩斯智能背單詞系統

image

image

單就背單字的功能,哈電族的產品做得不錯,現在新款的又有了小幅改進。

 

內置、下載詞典無縫融合

這個概念在nc3000已經有部分體現出來了,但之後的機種確沒有繼承這項優點,現在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囉!(其實之前的文曲星a-one已經有這樣功能了)在辭典的部分最為吸引人的是支援PDB格式的辭典,但不曉得是否有字數上的限制,否則這相當誘人呢!

 

其他的娛樂功能:

fm又復活了,又出現這項功能了。

還有這台目前可以支援rmvb。

image

由於外型與功能較接近目前台灣市場的產品,故推測有可能下個哈電族產品會採用此一型號,以及擁有相關的功能。(到時候應該會增加幾個台灣獨家的功能)

 

看完之後還可以看:

哈電族新產品A3000相關推測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儲存網站好文章,IE7.0使用ONENOTE

前一篇文章介紹了如何利用firefox的套件抓取想要的文章到onenote,現在將介紹要如何利用ie7.0來抓取您要的文章。

首先打開ie7,再來找到如下所示的按鈕,反白後點選即可收錄!

ex88

但是太麻煩了,有沒有比較方便的方法呢?

請找到如下的選項,按下「自訂」

ex89

把它調到您想要的位置。

ex90

儲存網站的好文章,firefox使用onenote

剛剛介紹了onenote,現在要來介紹一個實用的firefox套件,Send/Clip to OneNote這個套件的功能,可以讓您輕鬆的抓取資料到您的onenote,只需按個按鍵,就可以無痛抓取,真是太方便了!(前提是要有onenote)

 

之後就可以愉快的抓取想要的資料囉!

想要抓成類似一本書的話,只要不關閉目前的視窗,例如目前有兩頁:

ex84

看到不錯文章,按下:clip to onenote

ex85

會產生出一個視窗

ex86

是剛剛抓取得內容,原本的筆記本中同樣的也收錄了剛剛抓取的內容,

ex87

之後再把多餘的視窗關閉即可。

試用OneNote

最近開始在整理電腦的相關資料,發現了一個很少使用的程式,onenote,這是一款微軟推出的實 用軟體,顧名思義,就是類似 紙上筆記本一樣,可以自由編輯與做記號,當然也可以方便的傳給其它使用者閱讀。

由於是電子化的緣故,可以很方便的節錄使用者需要的訊息,像是我們常常閱讀一些不錯的網站,想把它存起來,通常使用的是書籤功能,但是如果該網站因某些原因關閉了,或是不能上網時,那就必須先行備份該網頁,才有辦法再重溫一次。

 

    在備份的時候有幾種作法:

    1. 把整頁都抓下來,利用一些瀏覽器軟體就能做到的事情,但是總覺得會順便把網頁上的一些不必要的東西一併載回來。

    2. 利用word抓取,蠻實用的,但似乎不如onenote方便。

    為何說onenote比較方便呢?因為它有筆記本一頁,兩頁的概念,例如第一頁是在寫人物介紹,第二頁劇情介紹。如果換成word,必須存成兩個檔案,一個人物介紹,一個劇情介紹,提升了些許的方便!此外,如同筆記本,您也可以加入許多自己的註解,以及畫線(這時候若您用的是"ppc”就直接手寫更方便!)

    以上是筆者的簡單試用體會,當然還有更專業的使用方式,這時就可以參考:

    • 內建的說明
    • GOOLE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