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哈電族A3000來了

之前發表了A3000的相關推測一文,寫了許多可能會出現的功能,當時是由大陸方面的資料來推敲的,現在實際產品已經出來了,到是跟之前所提的有段差距。

還是來看看相關的資訊吧。

這次哈電族A3000主打的是劍橋高階辭典,官方網站上可看到打著「劍橋高階CALD3+劍橋原音」的圖樣,從產品介紹中可看到:

「哈電族A3000」獨家取得2009年最新版「劍橋高階英漢雙解辭典」授權。

只不過目前尚未得知是由哪間出版社翻譯的。(或是遠見自己翻的?)

該辭典的相關內容,請參閱先前所寫的「哈電族新產品A3000相關推測

要特別注意的是,哈電族收錄了「SMART Thesaurus」!這個功能相當的誘人,它可以提供很多的聯想,譬如說查詢body,進入SMART Thesaurus功能,則可能會出現身體的其他器官名稱,可以讓使用者進行聯想,擴大學習視野;此外如此的功能也是紙本辭典難以達到的,因為是電子化關係,你可以方便的連結到各個相關單字,整本辭典就可以相互串連,這是辭典中少見的功能!此外,倘若您忘了身體究竟有哪些器官,或是忘記相關的英文,使用SMART Thesaurus才有辦法讓你想出來。

英漢辭典中也有類似的功能,即為WORDNET詞網功能,有興趣者可參閱:電子辭典品牌介紹》遠見科技哈電族(4)

先前在推測中所提到的「英文詞彙英美雙發音」,則是直接使用了劍橋辭典的發音文件,這是國內機種罕見的發音,不但有英式發音,美式發音重點是由辭典廠商授權的檔案,在這目前國內的機種中是看不到的!(其他皆由該公司自行研發的)目前由辭典廠商提供的發音文件在對岸有「名人」一家(似乎譯天下也有,待查),使用的是牛津授權的發音文件。之前的文章也有提過,可看「兩岸電子辭典評比:無敵CD869 VS. 名人CS838

按:有關發音的相關資料待筆者聽過再寫。

另外,AHD辭典也收錄了詞源。但可惜的是A2008系列似乎沒有類似的升級計劃。

關於新時代日漢辭典的部分,究竟能不能正常顯示正確的日文漢字,還待觀察。

這次除了上述的辭典還額外增加了A1500獨有的多國語文對照表,並提供四種發音(中英日韓)。另外還錄了V5100內建的國語日報造句辭典。以及有分類功能的

「分類成語辭典」

在專業辭典的部分,說明書尚未表明是否支援PDB格式的辭典檔案。

台灣的A3000辭典界面與對岸的相差頗多,這回對岸似乎又領先了我們。(不計授權辭典的話)

其他功能的部分和A2008/A1500相似,變動不大。

想看更多相關資訊,請點選「哈電族A3000評論懶人包」,選擇感興趣的部分進行閱讀。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哈電族秘笈》用你的哈電族玩遊戲

久違的哈電族秘笈又來了,這次要介紹的是哈電族的跨平台程式語言,就是GVmaker。這個東西有何特別呢?它可以在電腦上編寫程式,之後可相容於各哈電族的型號之中,不需依照各種機型做調整。

當然那是理論上來講可以,實際上還得依照各機種的運算速度做調整,才有辦法稱得是跨平台。有關詳細的介紹,請參閱「(此頁未完成)」一文,有詳細的介紹。

有興趣者尚可請參閱「電子辭典品牌介紹》遠見科技哈電族(3)

目前支援gvmaker的機種有哪些呢?有A2008PLUS,A2008,A1500,A1000,Y800(待網友們補充)

而此次介紹的遊戲,目前僅支援A2008PLUS,A2008,A1500。如果您對C語言小有涉獵,相信開發相關遊戲程式應該不難,可參考:介紹類C語言的哈電族開發工具GVMAKER,也許您也可以自行編寫,或是下面遊戲的原作者連絡,一起討論。

那麼究竟是什麼遊戲?

以往要取得這類型的遊戲只有兩種管道:一是到官方下載,二是勤跑對岸網站。但這回筆者介紹的是難得一見的繁體中文遊戲!由台灣人開發的遊戲。「原作者kumayu」共有兩款,分別為:

  1. TowerDefense塔防遊戲(類似守城遊戲)

     G5

    遊戲的概念類似網頁遊戲的守塔遊戲,築好防禦工事之後,敵人就會進攻,倘若成功擊倒敵人,就可獲得GOLD,之後可升級防禦武器,甚至具有投資功能。(但筆者還是只能撐到第二輪)

    附上相關的遊戲畫面,是用模擬器截取畫面的,不過別擔心跑不動(有些對岸的遊戲真的有此一情形),這款遊戲筆者的A2008跑得很流暢。

    G1

    一開始可以選擇放置防禦武器的地點,要考慮的要素是攻擊範圍(如黃色圈圈所示),共有四種防禦武器可用。

    G2

    因為只有300元,所以要考慮清楚要建設哪些防禦武器。上圖是防空飛彈塔。紅色的是敵人。

    G3

    攻擊中畫面。

    G4

    由於只有兩條命,所以要想辦法不讓敵人通過。

    倘若您喜歡這兩款遊戲,建議您推廣給大家知道,若有辦法編寫程式者,可置http://forum.mowd.idv.tw/viewforum.php?f=14與原作者討論。

    也許可以設計個辭典程式出來。

     

    按:為了維持每日一發,就把這篇拿出來發表囉,原本是構想把GVMAKER詳細介紹的文章打完再一起發表的,有興趣者就請您期待一下吧。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免費防木馬防毒好選擇,輔助型防毒軟體a-squared Free 4.0

    也許是因為網路越來越發達的緣故,現在的電腦病毒越來越多,新增的速度往往是防毒軟體追不上的。有蠻多人開始尋找另一套輔助型的防毒軟體,兩套一起掃描,也許可以求個心安。也有些人會特別尋找防木馬的軟體,但看了相關的介紹之後,其實選擇「防毒軟體」也能達到抓到木馬的功效,今天要來介紹的是一款免費防毒軟體,當然它對於抓到木馬也有相當功效。

    • 軟體名稱:a-squared Free 4.0

    • 功效:防毒,防木馬,間諜軟體,廣告軟體,cookies,其他惡意程式

    • 特色:雙引擎防毒軟體,免費版無即時監控功能,適合當作輔助防毒用途。

    這是一套免費的高徵測率的防毒軟體,倘若您擔心您的防毒軟體抓不到病毒,不訪試試這款a-squared Free 4.0,在相關的評測中,它的成績相當不錯,詳見:http://article.pchome.net/content-796270-3.html,此次評測的總排名為第五名,

    而前五名中差距其實不大,只是由於誤報被扣了點分數。

    clip_image002

    這套軟體採用的是自家的a-squared - Anti-Malware Engine,以及Ikarus

    的防毒引擎,因此使用者不但可以防毒也可以防木馬。

    按:其實以這次的評測來看真正歸類到病毒的只有0.5%,木馬佔了66%以上的比率,而IKARUS的表現也不差,因此不太需要再多找其他防木馬軟體,找防毒軟體或這套,其實就相當足夠了,越多反而越消耗電腦的資源呢。

    這次介紹的是免費版,您也可以下載有即時監控功能的a-squared Anti-Malware 4.0付費版來使用,只是建議不要裝設太多防毒軟體,以免當機。

    安裝與使用教學

    1. 下載回來後安裝,請選擇看得懂的語系,安裝時會問您要不要加到右鍵選單掃描,看您的需求為何,基本上是建議使用,多一套防護比較安心。

    2. 之後選為繁體中文語系:

    clip_image004

    3. 如果您擔心它可能會誤判許多安全的檔案,建議不要選擇最下面的「刪除所發現的對象」,等掃描結束後,再將可疑檔案發送至VT做檢查。(當然其他線上服務也是可以,看您喜好)

    clip_image006

    目前與ESET NOD3.0使用下相安無事。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