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電子辭典品牌介紹》遠見科技哈電族(3)

哈電族的一項特色是擁有許多的科技創新(相較於其他廠商而言),例如:小型機種、特殊可編寫的程式語言、紅外線的傳輸、線控器。

小型機種

哈電族以出產小型機種聞名,例如最小的口袋辭典cc300,只有
97mm (L) * 60mm(W) *11mm(H)。不過那是早期的產品,目前均朝大螢幕的產品邁進,只剩下a1000的彩色小型辭典了。但a1000也是國內唯一最小的彩色電子辭典。

##CONTINUE##

特殊可編寫的程式語言(可想成是手機的java)

從cc800開始,哈電族均有特殊的程式可編寫程式,使用的語言類似於basic語言,不過刪去了一些無法在電子辭典運行的功能,改名為gvbasic,擁有這種功能以後,可以進行更為複雜的運算。當初的該概念是為了方便使用者可以自行編寫程式碼進行運算(看它歸類在計算功能類就知道),例如可以自己寫程式算相關係數等等,由於本質上是basic語言,因此也被使用者拿能編輯遊戲,倘若您進入哈電族下載專區,便能看到有關的gvbasic遊戲和工具。

如下圖所示

basicpic

有此一說

據網友表示,gvbasic語言會因為編撰時所產生的bug而會影響機器,因此在nc3000之後的機器,均不內建該語言。而在大陸的部分,有位高手開發了一種較接近c語言的語言,命名為lava。其後改版為lavaX,並授權給北京的金遠見公司(哈電族子公司),即為GVmaker。之後又再升級為GVmaker2.0(大陸目前有2.4版的)

這種程式對於消費者有何助益呢?

可以自己編輯想要的功能,例如我可以開發純文字的編寫器,或是設計記帳小程式。只要會該語言及可。

看看大陸的編寫程度吧,會發現有這種工具其實很好用,附帶一提,這也是文曲星(哈電族在大陸的名字)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大陸的領導廠商)

遊戲很多http://agent.ggv.com.cn/gvmaker/game.php

不過功能很多,卻只有少數人在開發學習性的程式,這也是當初所設想不到的吧。在此介紹一個類似於mdict程式的軟體,gvmdict:

http://64.233.179.104/translate_c?hl=zh-TW&u=http://www.wqxworld.com/bbs/viewthread.php%3Ftid%3D735%26extra%3Dpage%253D1&prev=/search%3Fq%3D%25E6%2596%2587%25E6%259B%25B2%25E6%2598%259F%25E8%25AB%2596%25E5%25A3%2587%26complete%3D1%26hl%3Dzh-TW%26rlz%3D1B3GGGL_zh-TWTW246TW246http://www.wqxworld.com/bbs/viewthread.php%3Ftid%3D777

可以補足哈電族不足的版權辭典(但筆者不確定哪些型號可用,似乎a2008不能使用,因為該作者尚未支援到新機種)其它還有大陸網友開發的日漢辭典。

這讓可擴充許多功能喔!

紅外線的傳輸,僅在nc系列。
線控器,為了讓機器可以聽fm而開發出來的產品。

自建辭典編輯

這又是一項具擴充性的功能,可以自己編輯想要的辭典,以下圖為例,筆者複製了一些辭語,再把它會入機器中,可補不足之處。缺點是製作繁雜,又有限制。

diydict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