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五):OALD7和CALD3選購比較

在購買電子辭典時,由於預算上的考量與購買的習慣,只會選擇一台合適的產品,今天這篇文章將教您如何挑選出比較適合的辭典。

首些您必須瞭解的這些概念:

  • 每一本辭典擅長的面向不同,絕對沒有誰可以取代誰的情形發生。

  • 不要用詞條數量來比較,要從解釋的內容來比較。

  • 挑選辭典時,建議您選擇一本自己看得順眼的,有辦法看得懂得,或是上手難度較低的辭典,因為往後您必須要用這本辭典來認識與了解生字,如果不喜歡,對於往後的日子可能很難熬。

現在列出兩家的線上辭典:

 

其中,牛津收錄的內容較為完整,許多的「專欄」用法、解說等等均有收錄,而劍橋的部分則是僅有辭典解釋內容,不過在比較上,本站也一併將這些缺少的內容補回。

 

比較開始!

第一個比較的單字是大家都懂的單字,如果你覺得辭典的解釋符合您的胃口,就可得一分。

名詞:teacher

牛津:
oal1
劍橋:
cal1
而A3000收錄了光碟版的補充例句:

動詞:mail

牛津
mailoal3
 
劍橋
cal2

形容詞:delicious

牛津
oal4
劍橋
cal3

副詞:

牛津
oal5
劍橋
cal4

至於介係詞等詞性,這邊就不列出,因為一但列出,整篇文章會變得非常的冗長,就交給網友們自行嘗試囉。此外,詞性變化,這兩本辭典都會列出,因此這點就不是比較要點,也就不貼出來了。還有由於線上辭典系統的關係,劍橋在查詢上它的片語、慣用語等等是和單字分開的,並不像牛津的線上辭典會放在同一處,實際的產品內容就不會出現這種情形

cal8

例如上圖所示,紅框的兩個phrasal verb會出現在cash的單字查詢解釋下方,若您只按下cash內內容,是看不到上述兩個phrasal verb的;不過在紙本和哈電族上,cash解釋完以後,就能看到那兩個phrasal verb。所以您在比較上,還得多操作幾次,仔細比較一下,以免誤解。

 

專欄的比較

現在幾乎每一本辭典都會有相關的文法專欄來介紹與比較各式單字。不過這類的比較不是每個單詞都有的,因此若要以這點來比較好壞,有失公允。因為有些內容劍橋有相關的專欄,而牛津卻沒有,若是您就以這點來斷定CALD比OALD來得優異,這有點不合理吧。

首先示範幾個內容:

improve:CALD3有相關的Learner Error notes,不過OALD就沒有這部分的內容。

image

而兩方都有synonyms概念的內容:

image

OALD:

oal9

(筆者僅節錄部分內容)

而有些專欄的內容是OALD7所獨有的:

oal10

除了上述的比較,其實比較重要的是接下來的項目,從辭典的解釋中,了解未知的新詞彙,如果說它的解釋方式能讓您很快的上手或較容易瞭解,那麼它就可能比較適合您。因為使用辭典的目的就是為了確認不懂的單字,經由解釋過後,而明白其用法。

首先是一個gre考試的詞彙:

OALD
oal6
CALD
cal5

反白看解答》藥劑師:製藥並銷售藥材及其他內服藥劑的人。(中文解釋內容來自AHD)

接下來也是GRE字彙

OALD
oal7
CALD
cal6

反白看解答》誣陷、詆毀

 

最後一個是托福字彙:

OALD
oal8
CALD
cal7

反白看解答》滑稽的

事實上,您也不需要看解答,以筆者最近的心得來說,能了解該詞彙是什麼意思,比翻出正確的中文來得重要。

不過,這兩本在翻譯機中都是雙解辭典,其實也不一定像筆者一樣,一直切換成英英辭典。

 

在上述的必較過程中,您也許會發現,OALD7都有[SYN]相關的同義詞,那CALD3有沒有這類型的功能呢?有的,它是住在它的ST中,除了同義詞外,類似概念的詞在ST也可以找到。詳見: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4,劍橋辭典篇(下)

 

如果您還是很難決定哪一本,或許可從發音下手,哈電族的CALD3用上的劍橋辭典的發音文檔,而它的內容又是來自Cambridge 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 17th Edition,發音的品質算是相當優異。(而且還是英美兩地腔調)

 

總之,兩本辭典各有所長(如果您有試查,相信可找到雙方的不同之處),老話一句,選擇適合自己的會比他人推薦的還得的有效!

另類的思考方式:預算不便,改買最低階的產品,也許可買兩台。

無敵新產品,彩色機種CD863上市了!

image暑假到了正是電子辭典廠商的最忙碌的時候,新產品會陸續集中在這段期間上市。而添購了新版牛津高階雙解辭典的無敵,開始將先前的產品中的牛津辭典換新。以目前的型號來看,這台CD863或許是要取代先前的CD861/CD859的產品定位。

 

主打功能「每日一句」

就跟許多的網路辭典一樣,每天會挑選出一段句子,從字面上就能了解,因此就不多作介紹。

生字背誦功能強化

這次的無敵CD863,使用了「艾濱浩斯學習曲線」的概念,將背誦複習的時間,設定為幾個容易遺忘的時間點。慣用哈電族的使用者也許會很熟悉,因為哈電族的產品幾乎也用上的此一概念!可看這篇: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10,單字背誦功能(上)

 

新增了哪些功能呢?

  1. 新升級的發音技術。不曉得和黑白機種的有何不同。

  2. 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第七版,只要您最近常上書局,到字典區說不定可以看到今年台灣才剛上市的第七版。這本辭典的使用評論可以參考:辭典評論家George Chen的評論http://georgechen.idv.tw/wordpress/?p=3;或是參考敦煌書局的販賣頁面:http://0rz.tw/EjhIk;而筆者在每一回的無敵產品中都有簡單的介紹,也許您有興趣不妨看看。

  3. 內建兩本「辭典卡」:華杏醫學大辭典和旗標電腦辭典。相較於原本的「名詞索引」類的辭典,現在這兩本大幅提升了可用性!而且也因為這兩本的加入,是得這台CD863是目前無敵彩色產品中最為划算的產品。(不過此條件成立的情形僅在於,您對於這兩本辭典有需求)

上市售價6990。這個價位下還有哪些產品好選?

  • 有哈電族的A3000(在筆者撰稿的這幾天,它現在僅要$5990,相當超值)和快譯通的MD2000

如何比較?建議從您的需求下手:

請參考這篇:高價翻譯機選購指南:MD8000,A3000,CD869等機種比較。

-日文需求的又該如何選擇呢?

若您要求豐富的日文電子書,請比較快譯通和無敵兩台。

 

 

無敵 CD-863電腦辭典(三色選)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