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4,劍橋辭典篇(下)

續接上一篇「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3,劍橋辭典篇(中)

本文將介紹光碟版獨有的SMART thesaurus,以及原版的英美雙發音功能!最後將帶大家來檢視一下,這次哈電族在劍橋辭典上有哪些不足之處。強烈建議不要錯過本文!

SMART thesaurus(st)

這項功能是光碟版獨有的強大功能,哈電族這次可說是買的很完整!值得鼓勵。

SMART thesaurus是一個有別於一般thesaurus辭典的設計,它是將每個詞以「層級」的方式分門別類,有點類似WORDNET的設計。(或是動物的分類法:界門綱目科屬種的概念)

舉個例子比較好了解:

Countryside鄉下,進入到st功能後,會看到它是屬於「the countryside」這個層級中,而ST會同時將the countryside一層中的相關字彙列出,因此可以看到the backwoods邊遠落後地區,bucolic鄉村的,bumpkin鄉下人,hick土包子,wild荒野等歸屬於「the countryside」概念的詞彙。在A3000中,我們可以按下F4看到上一層級的內容,得知the countryside是分屬於Towns and regions一層中,在這一層中又有city names and their inhabitants,parts of countries,towns, cities and villages(general)等分類。倘若有興趣可以選擇一個類別查看相關用字,例如towns, cities and villages(general)中,可看到capital, city , ghost town等詞彙。

這項功能有何好處,它可讓我們認識更多的詞彙,同時也是新的查尋方法,以剛剛的例子來說,你忘了countryside怎麼拼,可鍵入town利用st功能找出該詞。或是哪天要寫作文,卻只會一兩個單字,這時只需使用SMART thesaurus功能找出相關詞彙,靈感馬上就來,相當適合對於寫作詞窮的使用者。

這項功能幾乎是每個字都有,整本辭典也可以說是另外一種thesaurus辭典,也是國內電子辭典提供最完整的thesaurus功能。你可以從一個單字去慢慢追溯到源頭,進而接觸到一些平常遇不到的字,是相當好的參考資料,並且讓使用者能更加善用該辭典,每個字就彷彿連結起來,真的很了不起。

另外ST功能也讓這本辭典可以轉化成另一種類型的分類辭典,例如搜尋鼻子,可找到The nose的分類,變成獨有的「鼻子辭典」可從中學習相關詞彙。

在查詢過後,建議仍要進入辭典解釋頁面了解正確用法,以免誤用。

clip_image002

▲首先,開啟SMART thesaurus,可看到相關的詞彙。

clip_image004

▲方向鍵上下移動,認識相同層級的單字。

clip_image006

▲按一下F4,查詢上一層級的分類。

clip_image008

▲對於有興趣的分類項目,就按輸入鍵,進入了解一下。

clip_image010

▲當我們找到the nose的分類時,旁邊的相關單字就變成「鼻子辭典」的詞條。

插圖功能

A3000善用了彩色功能,也將版權辭典中的插圖內建於其中。

image

說明: 透過精美彩色插圖,看圖學單字,可幫助你迅速理解,讓你一目瞭然。(如:同樣是女用高跟鞋,可透過插圖更迅速理解單字意思)

英美雙發音

這是國內電子辭典前所未見的功能,也是唯一一台提供了版權辭典原音的產品!

也許你會問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由出版社製作的發音文件,可是比電子辭典廠商製作的發音文件來得嚴謹而在發音品質方面也不比電子辭典廠商的發音差!為何要說它嚴謹呢?以record一詞為例,它的名詞與動詞有兩種不同的發音,一般的發音只能發其中一種,這樣在溝通上可能會造成誤解。而劍橋辭典則是有動詞與名詞的完整發音,倘若您想要有較為完整的發音功能,請選擇版權辭典提供的發音。

另外,CALD3也提供了國內唯一的英國腔發音,有些單字在英美兩國的發音上有明顯的不同例如watch,相當具有參考價值。在許多考試上也增加了腔調的聽力測驗,事先熟練英國腔對於考試上也許有些助益。在使用上大家也可以檢測一下,你的發音是偏向美式口音還是英式口音,同時還可以讓你學習英國腔與美國腔的道地發音。

這次的發音也多了男聲與女聲,不過筆者目前還不清楚哪些詞會用到女聲或是男聲,也許每次按下發音都有不同的驚喜感。

clip_image002[5]clip_image003

▲同字不同詞性,會有不同發音,這點劍橋發音有注意到!

clip_image005

▲當英美兩國發音不同時,劍橋的發音功能就更誘人了!

在音標的部分,哈電族這次把母音都套上了粉紅色,有提醒特別注意之功用,而兩國發音有不同之處,劍橋也會將雙方的音標列出來,很實用。

此外,劍橋官網打著Ideal for FCE, CAE, CPE, BEC and IELTS preparation目前正在準備這些測驗的使用者可以考慮使用CALD3。

 

那麼……有沒有缺點?

要告訴大家一個概念,沒有一種東西是完美的。哈電族A3000目前來看表現不俗,但然有下列遺憾。

1. 少了紙本辭典的編輯體例、如何使用辭典,一類的文件。強烈建議遠見將這部分以增補的方式放於官網供大家使用。既然連發音文件都內建了,這方面也不要客氣了,是了解與學會使用該辭典的最佳方法。消費者倘若不了解設計緣由,反而會覺得該辭典很難用,也許哪天會在知識+看到類似這種;「劍橋喔,難用,還有一些我看不懂的符號,建議你用xxx比較好」之類的因為誤解而產生的詭異推薦。

2. 加入生字功能,哈電族的背單字功能很強大,但是只有英漢辭典能加入生字,以往的NC3000不論哪本均可添加。應該改進一下,讓大家可以善用背單字功能。

 

相關評論:

下一篇: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5,AHD評論介紹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