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3,劍橋辭典篇(中)

續接前一篇:「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2,劍橋辭典篇(上)

本篇將介紹文法功能(有文法錯誤、其它說法、詞型變化)、搭配詞功能。

Learner Error notes

利用Cambridge Learner Corpus收集得來的考生作答資料,分析出常見的文法錯誤,頻率越高者就會以專欄介紹,列出錯誤用法,並且教導如何改正。在哈電族A3000中以文法功能表示,按下2「文法」選擇「易混」可以找到常犯的錯誤,例如experience要接of而非in , on。辭典會特別聲明,實用性相當高。此外,尚有「warning」提醒功能,會特別要求使用者注意拼字,用法等等。

clip_image002[1]

▲實用的提醒,這是查英漢或一般辭典看不到的!

clip_image004[1]

▲豐富的解說。

Other way of saying其它說法

這個欄位的功能在提供給使用者更進一步的表達方式,舉例來說,improve這個單字,該如何換個說法呢?按下「文法」中的「其它說法」則可得知能用get better代替,最為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它除了可以用哪些詞,還教使用者如何運用。

據說光碟版並沒有完整收錄這一欄位的內容,哈電族A3000則沒有出現這問題。

clip_image006[1]

▲只會講see嗎?來認識一下其他相同說法吧,以後寫作文不再擔心詞窮!

clip_image008[1]

▲每次都講afraid,換個詞吧。

詞性與動詞欄位

以前的劍橋國際辭典並沒有特別獨立這部分的欄位,是將它與解釋文字連在一起。而哈電族的A3000將這兩個欄位獨立出來,有一目了然的動詞變化,以及詞性變化。

clip_image010[1]

▲一目了然的動詞變化!

clip_image012[1]

▲詞性變化。

搭配詞

CALD3提供了不錯的Collocation功能,以technology一詞為例,會分成verb, type, adj, noun , prep這幾種搭配用法,可以知道如何搭配使用,在verb動詞的部分,就提供了develop technology ,have technology等常用組合。這項功能有何好處,通常使用者在學習英文時,通時只著重在單一一個字,會去忽略到如何正確使用該字,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藥medicine,那也知道吃的英文eat,所以配合起來吃藥就是eat medicine,但是這是錯誤的用法,應該是take medicine。英美人士對於這些詞的運用自如,(可以想成是我們知道要用一「個」人而非一「條」人的這種概念),利用搭配詞辭典可以列出常用搭配用法,這是非英語為母語的學生很需要的辭典。這本CALD則提供了些搭配詞用法功能。但可惜的是它的量不算多,還得想辦法弄到一本搭配詞辭典。

現在國內電子辭典廠商中,有專門授權搭配詞的很少,遠見加油,趕快買一本吧!(倘若購買國外的搭配辭典,更能大幅宣傳,吸引眾人購買。)

clip_image002[3]

▲有搭配詞功能者,就會在畫面顯示coll。

clip_image004[3]

▲搭配用法畫面。學會正統英文。

看完請接著收看「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4,劍橋辭典篇(下)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