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辭典活用術!找出電子辭典中的隱藏單字

使用電子辭典的讀者一定會遇過這種情形,有些時候在版權辭典中(例如牛津、劍橋)查詢特定單字時,解釋的內容往往只有標明詞性,倘若您沒有閱讀本篇的解釋與解決辦法,也許您會對該辭典有所誤解,甚至心一橫,便再花錢購買高價產品,結果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通常在查詢「副詞」這一類的詞常會遇到這種情形,像是enthusiastically,查詢牛津高階辭典,只會標明詞性,在劍橋高階辭典中也是如此。

exca

為何會發生如此的情形呢?是這幾本辭典不好嗎?還是?

這是因為原本的實體辭典轉成電子版後,每一個單字解釋都會占用一個畫面,如同以下的畫面:

EC

而原本紙本辭典的編排方式是以字母排列的方式,也就是說,當在查詢這個單字時,一定會先看到enthusiastically的名詞型態、形容詞等等,如下的模擬圖:

CAA2

CAA

(這不是紙本版的,不過就用它來模擬一下)

而只要懂得一點點的文法觀念,就可以用形容詞或名詞中的解釋來瞭解該字彙。

 

解決方案》那麼要如何找的其他的詞性呢?

這個時候就得按下方向鍵,查詢前後左右的單字。

 

實際運用:例如查詢enthronement這個字。在牛津、劍橋辭典中皆是顯示noun [C or U],此時只要按下方向鍵,往前往後找一下,就能找到enthrone,因此大概就能明白enthronement是登基典禮的意思。(這時候若搞不清楚為何要加-ment,可以立刻查辭典知道-ment它是表示「行為或一個過程。」)

 

特殊變化型的單字

像是-able,-less,等等結尾的單字,在查詢時,如果您的電子辭典沒有較佳的搜尋功能(即「自動搜尋可能的原形」,或「全文搜尋」),就自動把這些字尾給去除,基本上就能找到單字。而字義的部分,就只需查詢相關的字尾,在進行組合就能知道答案。

動詞三態變化查詢

通常這類字以ed結尾,而動名詞形態以ing結尾,基本上這類詞彙要自行去除上述字尾,接下來就能找字義。因此只要花點心思,就能找到該單字,所以往後查不到字時,不妨檢查一下,是否這些單字是否為過去分詞、現在分詞等等,去掉這些字尾,就能查到(辭典解釋中會列出該字的變化,因此可確認是否為正確的原形)。

 

片語的查詢方式:

部分的電子辭典目前並無「片語查詢」的搜尋功能,因此,在搜尋片語的時候,您必須鍵入可能的單字,再到單字的解釋頁面去找尋片語。舉例來說,as a result of ,在字典的編排上,可能會附屬於as或 result這兩個字之下,因此查詢的時候就必須鍵入上述二字,查詢該片語。

在查詢上還有幾個技巧:

  • 盡量搜尋比較大的標的物,如上面的片語,若您搜尋「a」找尋起來可能很辛苦。

  • 把個別的字當作關鍵字進行查詢。 

如何查詢會念,但拼不出來的單字呢?

目前的產品具有模糊查詢功能,只要翻閱您的產品說明書,便能得知該用法,舉例來說,在哈電族的操作中,若您剛好會念某一個特定單字,假設是cook,知道是c開頭、k結尾,因此,可打入「*」來查詢中間的字母,若您給的線索越多,查到的可能結果就越準確。

 

沒見過的單字:善用辭典資源查詢。

如何找出特定詞彙的單字?

善用辭典中的同反義功能,可以讓您找到和該字彙相近字義的單字,就算您不會拼、不會念,甚至沒看過它,一樣可以找得到!

oal

例如:如果您只會vast這個單字,又想知道相關的同義字,只要查詢辭典,就能找到!

如何找到同音,但不同字義的單字呢?

這部分,可利用無敵的英漢辭典,它有同音字功能(如果沒記錯的話),可找到同音但不同字義的單字,就算拼不出來也沒有關係。

如何查詢特定概念的單字:

何謂特定概念呢?例如剛好您要查詢餐具的英文,但很可惜的是,只知道一兩種餐具的英文,這時您有幾種作法可用:

  1. 使用漢英辭典,只要知道中文,便能清楚的知道該詞彙的英文,但在查詢過後,必須將查到的英文反查英文辭典,確認字彙是否正確!(很重要,常有人少了這項步驟因而用錯詞!)

  2. 無敵或快譯通的使用者:最近的機種有「圖解情境字典」的功能,若要查詢較為生活化的用字時,也可使用該項功能,查到部分單字。

  3. 哈電族使用者限定:使用wordnet詞網功能(部分機種沒有:如y600)在查詢時,如果只知道spoon(湯匙)這個單字時,也可以查到具有餐具概念的字彙。因此,先鍵入spoon,再到詞網查相關的字彙:

    gvv

    查詢結果如上所示,剛好這裡找不到任何餐具名稱,只在名詞上位的地方,找到tableware,按下輸入鍵,發現是餐具,因此就試試看能否找到餐具的「下位」字義,以查出更多的餐具英文。

    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鍵入tableware,發現有詞網功能,接著果真找到一些餐具名稱:dish,fork…,雖然不是很全面,但在完全不認識或完全想不到單字的情況下,算是相當有幫助!

  4. A3000使用者限定:利用「SMART thesaurus」,跟第三點一樣,鍵入spoon,可找到「cutlery(餐具)」這一類的詞彙,而找到的內容又比前者還要多且細緻,例如可找到chopstick,teaspoon等等。

特定單字的例句:

較新的機種有例句查詢功能,因此可以鍵入特定單字,查詢更多的句子。

查字是大多數讀者會碰上的問題,希望本篇的概念會對您有所幫助。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