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上)

很多人會認為,學英語就是要購買相關的學習教材,才有辦法學到「全方位的英文」(像是英文學習雜誌,聽說讀寫、影片、講解…樣樣都包),而有些人會因為在書局看了其他雜誌,感覺很有幫助,或是經他人推薦,而一時手癢而買了多本學習雜誌,結果因熱度消失,最後雜誌表面出現的不是過度翻閱的折痕而是灰塵。

使用本篇的技巧需要哪些工具:

  • 一台電子辭典(非必要)

  • 一本字典,倘若沒有預算,請看這一篇: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有電腦和網路就能使用,免費!

  • 一本英語學習雜誌。

那麼要如何挑選一本英語學習雜誌呢?

首先,您必須確認好目前的英語程度為何?目前的英語學習雜誌偏重於閱讀或是聽力,所以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以字彙量來選擇」,因此只要前往書局,挑選幾個適合自己當下字彙量的雜誌,預算較多的讀者們,可以選擇一本訓練聽力的,一本用於閱讀的。為何要這要區分呢?通常多數人在學習英文都是只著重在閱讀的培養上,可能有辦法識字,但卻無法發出該字的音,或是聽不出來,也就是聽與讀兩方面有所落差。當您發現自己的聽力不太好時,建議是選擇較簡單的雜誌進行聽力學習,如果預算較不夠,可買過期雜誌,一本全新雜誌的花費大約等於兩三本過期雜誌。

雜誌內容的選擇?

這是每天要閱讀的,請選擇排版漂亮、題材有趣的,否則可能兩三天後就放棄的;至於內容,其實也大同小異。也不太需要尋找解說豐富的雜誌,因為要比解說,其實字典更多。

 

買回來之後,如何使用?

請先聽朗讀CD,至於這部分的學習方式,就先不談,不然又要離題了。

 

接下來就開始閱讀文章,建議直接閱讀,不要先從單字下手,因為這樣的做法就等同於做了一回閱讀測驗的練習。

而在閱讀的同時,建議把完全不認識的單字做上記號,而有看過但不熟悉的單字做另一種記號,之後閱讀一遍以後,如果可以讀懂大略的意思,就表示:這回的內容比較簡單;或是您的程度不錯。

how12

圖說:標示生字記號,可分成完全不認識與不熟悉的單字。

 

那麼下一步呢?不是先翻到後面看中文翻譯,而是再讀一遍不懂的句子,將生字查出。而查字就是本篇要介紹的重點,一般人購買電子辭典,目的就是為了查詢單字,這些待查的單字是從先前的閱讀中所挑選出來的「不懂、不熟悉」的字彙,可是多數人面對這些字的時候,只是利用電子辭典中的英漢辭典,把大略的中文翻譯抄寫在詞彙下方,之後就結束了,還會有一種,「其實這本雜誌也沒什麼內容,根本就學不到東西」的誤解。

但是問題是,閱讀有一部分得從「識字」開始,都買了雜誌來學習了,卻用隨便的態度看待,只看中文翻譯是很難真正了解一個單字的!因為不僅記憶不受深刻,有些單字的特殊用法也沒有辦法學到。由於不了解辭典的好處,因此往後在選擇教材上會特別喜歡具有「說文解字」的教材(就是那種單字解釋的很詳細的,但換個角度來想,那不就類似把辭典照抄嗎?)

如果回想小學初學國語的時候,不就是先讀課本,老師還會規定要買一本辭典,把生字查出來,並且還有專屬的查字典作業!而且不只要查出拼音,還得造句,慢慢熟悉之後,才逐漸會用這些字詞。可是到了學習英文的時候,卻不是這麼回事,不愛翻字典,只要有翻譯就好,現在仔細回想過去學習的經驗,似乎偷懶了許多。

接下來的內容將提到使用辭典學習的重要觀念,請不要錯過!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中)以及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下)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