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無敵CD875使用評論(6):檢視英漢辭典

官網上提到這次CD875收錄了480萬字。其中最大份量的,便是無敵英漢辭典,收錄了30萬字,而這30萬字的英漢辭典表現如何,便是本文要討論的內容。

無敵自編的英漢辭典可說是三家廠商最豐富的,對於詞條解釋的編輯,也顯得比較嚴謹,不過筆者仍建議,不要太過度依賴廠商的英漢辭典,畢竟不是專門的詞典出版社,而且有雙解辭典可用,應該把英漢辭典當成資料的統整工具。

因此該如何查字呢?偏好英漢辭典的使用者,請將OALD7切換成英漢介面,查閱它的解釋內容,倘若該字義在OALD7查不到,再使用英漢辭典。

無敵英漢辭典可查近30萬字,收錄近43,000句例句,有哪些豐富的統整功能呢?

1. 收詞量大:當主要的詞典「OALD7」找不到時,字數多的無敵英漢就派上用場。它將每一種不同的解釋分別編號,而且排版比較美觀,部分字彙不僅列出中文的翻譯,還會加以解釋該詞彙。

2. 字義的用法標示:部分的詞條中會對各個字義分別標示它的用法,像是會標示可數名詞[c]、只能放置於名詞之前[B]等等。

clip_image002

▲如果後方的標示不清楚,還可反查了解其涵意。

3. 多量例句:收錄4萬多條例句,而例句本身有高品質的「LV發音」。在查詢例句的同時,有些例句有「文法反查」的選項,這裡的文法反查是解釋該例句所使用到的文法觀念,而它所呼叫的是「動畫文法」中的文法精選與寶典、常見錯誤的內容,資料庫的搭配與使用做得很棒!反查中的文法還可再反查或是進行測驗,對於文法的學習上相當方便。

clip_image004

▲例句中有文法反查,如此一來,透過例句還可學更多。

4. 常用字具有用字解說:在f2的內容中,除了列出三態變化外,常用字還有「用字解說」先解釋該詞多用於哪些時候,或解說相關的文法觀念、用字搭配。

clip_image006

▲先列出相關動詞變化,再來會開始「用字指導」。

5. 特殊的「字形」專欄:在此專欄中,會將類似字形的詞收集在一起,算是很特殊的內容,像是record一詞中,就比較了accord和concord。

clip_image008

▲拼法類似的字大統整,有些時候可以利用這項功能,一次記憶多個詞彙。

6. 辨析內容多樣:除了前面的字形,還有同音字的比較,這些單字歸類於字音的內容中,這裡的同音字對於聽力的訓練,頗有幫助。(不過別在該畫面按下發音,因為出現的是較不好聽的tts);另外,有字音當然會有字義的比較,這方面就是字辨,列出使用者苦惱的相近字,並加以解說。

clip_image010

▲同音字的整理,查字時可先留意這部分,避免同音而聽錯意思。

clip_image012

▲相近字義的詞彙是學習上特別要留意的部分。

7. 同反義與關聯詞:辭典中收集了約為8000筆的同反義資料,另外還提供了「關聯」的單字整理,像是cake就有「主食」、「甜點」的資料,但這部分的內容,只有少數字才有,且有關聯的字,無法連回去!算是較可惜的地方。

clip_image014

▲想實際體驗同反義詞典的大致內容嗎?可查yahoo字典一探究竟。

clip_image016

▲tree一詞,可連結到和樹木有關的詞彙、或是與較宏觀的植物類別。

8. 字根拆解:提供了6000筆左右的字構拆解,而在辨析中尚有一個字根的選項,可找出具有相同自首或字根的單字!

clip_image018

▲常見具有單字拆解的內容,並解說源義。

9. 連結搭配辭典:要是該單字同樣存在於搭配詞典裡,便能按下f5進行「造詞」的學習。

其他的辭典工具書也很重要,快看:無敵CD875使用評論(7):其他辭典工具書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