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無敵CD875使用評論(14):學習篇下

前一篇介紹了以中級英檢為目標的使用者,該如何善用其資源,而下篇除了再提示相關的中級「使用菜單」外,還有其他目標的資源介紹。

閱讀訓練

可利用「閱讀教室」來進行訓練,看完文章後,有文意選填,以及常見的閱讀選擇題測驗,可判斷自己是否真正讀懂該篇文章。另外,在默寫測驗中,可當成是翻譯訓練,讓一篇文章可以「一魚多吃」。

clip_image004

▲閱讀教室可到官方下載區進行擴充。

聽說同步訓練

「互動英語」中,收錄許多生活題材,使用者可先聽機器朗讀,此時可當成聽力的素材來源,之後,可選擇角色扮演的功能,先照著文章念,之後還可將剛剛的對話過程播放一次,看有哪些詞念錯了,或者是遺漏了。

「影音播放」提供「看公視說英語」的教材,建議在使用前先將字幕關閉,測驗看看能聽懂幾成。

clip_image006

▲互動英語的題材偏向於生活化的內容。

clip_image008

▲看影片學英文,是以一種較輕鬆的方式學習。

片語、字彙的掌握:

字彙就如同前面所介紹的,以「生字背誦」來記憶(但仍建議從文章中學)。而片語該如何掌握呢?到「動畫片語」,先從四大動詞下手,而在學習時,千萬不要先從一堆片語列表來記憶背誦,這樣反而「記得快,忘得快」先從提供的文本開始閱讀,從句子中來學習,印象會比較深刻。

搭配便利的反查,若是該片語解釋得不夠深入,或仍不懂如何用,就反查例句、片語看辭典怎麼講,從辭典中學習其實是最正確的方式!(除非該教材能提供某些辭典所欠缺的內容)

clip_image010

▲要是將動畫檔案下載至機器中,就可以觀看「文本對話」的影片。

clip_image012

▲如果您覺得看影片太慢了,就直接閱讀文字的內容吧。

有哪些雜誌呢?有兩本:常春藤生活英語及空中英語教室。

在生活英語中,還有朗讀的發音檔,聽力、閱讀一起學習!而每天讀一篇,學習裡頭的必會單字與文法,學習的方式可參考先前的文章: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上)

clip_image014

▲常春藤生活美語的內容,特別的是,它還會自動朗讀。

clip_image016

▲老牌子「空中英語教室」也可以到網路下載閱讀。

學習菜單3:邁向「中高級」目標的讀者

CD875提供的內容,大多僅限於初級、中級程度的教材,對於程度較好的讀者來說,可能會有點失望,但是還是可從這些教材中,找出需要的內容來將較不穩固的基礎重新打好。

音標口型

開始學習如何使用英英字典時,對於非KK音的情形一定很苦惱,沒關係,先用音標口型的內容,學習DJ音標的技巧,雖然說它的音標符號和OALD7又有點不同(應該是版本的差異),但基本精神是類似的,只要學好以後,在閱讀辭典的音標標示頁面,或許可以輕鬆轉換。

百科圖解

以圖的方式將各式用語展現於其中,有些字彙偏向生活用字,是一般教課書所不會提到的,以「中高級」目標的讀者或許可以每隔幾天翻閱一次,擴充字彙!

clip_image018

▲平常其實蠻難接觸到直升機的相關文章,因此會比較不認識這些詞彙。

熱門雜誌

有常春藤解析英語可以閱讀,編寫方向以參加考試為出發點,因此有許多解題的技巧,但是內容上也比較沉悶,但是它卻是一本可以強化考試實力的雜誌。

clip_image020

▲有常春藤解析英語雜誌可看,但是內容只有四天分。

學習菜單4:訓練口語能力

無敵獨有的英日韓直通車,將各種對話的情境分類,提供使用者一段影片後,再讓使用者進行跟讀的口語訓練或是模擬對話用的角色扮演。而韓文、日文的內容和英文完全相同,只是語言上的差異。

還想學更多?可參考前面的菜單,找出對話或口說的內容進行練習。

clip_image022

▲看完示範的動畫,接下來有口語訓練的「跟讀」、或是扮演畫面的某一腳色。

學習菜單5:加強寫作能力

英語家教卡中,有寫作的指導,從最基本的自我介紹開始,再來的課程則是翻譯的訓練,一直到後期的記敘文、論說文、應用文的寫作。

而在用字方面,CD875也有不錯的工具書,像是「當代英語搭配辭典」,OALD7本身也可參考,而在OALD7的附錄頁,還列了相關的標點符號用法,研習專頁中,更有如何寫文章的教學參考,因此到頭來,辭典工具書的功用幾乎可涵蓋多種需求!

clip_image024

▲英語家教的論說文下筆教學。

學習菜單6:影片學習

今年暑假推出的新彩色機種,都加入了播放FLV檔案的功能,現在各種影音網站非常盛行,只要有心就可從裡頭挖掘到更多學習寶典,能夠播放FLV表示,往後只要到YOUTUBE等站下載無侵權疑慮的檔案,不需經過轉檔,就能播放,因此想學習多國口音將更為方便!

clip_image026

▲從網路下載而來的「如何吃龍蝦」英國腔教學影片,支援flv讓容量更節省,可學的東西又增加。

學習類總評:

CD875提供了相當多量的學習教材,而教材都偏重於國高中程度,若您剛好介於兩者之間,恭喜您,只要買一台,就可以不擔心沒有教材(只要覺得適合),也省去挑選的麻煩,配合本篇所提的方法與內建的英檢測驗,剛好可看出自己程度的進步幅度。

另外,在雜誌的部分,提供的僅是部分的內容,並非完整收錄。

在影片等學習類,可以使用ismart影音查詢,使得操作上變得更便利許多。

CD875照顧到初階的學習用戶,中階還可以,高階用戶就少了更專業的資料(如文法書、寫作書等等),建議往後可以購買相關的授權,或許可以吸收到更多不了解電子辭典妙用的消費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