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無敵CD875使用評論(8):發音功能

選擇電子辭典的發音時,筆者認為第一要務是發音要清楚,將咬字、怎麼吐音傳達的很清楚,而更重要的是,能將同字但發音不同的單字完全表達,這樣才具有參考意義。

CD875採用了Live Voice發音引擎,也就是高品質的mp3音質發音,發音的品質的確不錯,細節也有注意到,並且將每個音發的很清楚。

由於聲音要用文字來描述,會顯得不精確,此處筆者將CD875的發音節錄下來,讀者可比較下,母語人士和CD875的發音有何差距。(事實上有些字CD875還比母語人是念了更多細節!)

當在聽一台電子辭典的發音時,不妨從「已經了解發音」的字下手,看看該台電子辭典究竟值不值得您買回來參考。

首先以turtle海龜一字為例:

  • 先聽母語人士怎麼念,請點此處。(可能有點小聲,請放大音量,並點選播放按鈕)

  • 而CD875是怎麼發音的;點選這裡。(由於筆者把音量放大,所以可能有點刺耳,一般在機器播放的聲音如此所示,更好聽!)

另外,CD875也有MP3音質的片語發音,試聽

Strawberry的兩方比較:

母語http://forvo.com/word/strawberry/

CD875 http://sites.google.com/site/vastguide/Home/ZA0011.mp3?attredirects=0

那不認識的「punctuation」,又該如何比較?這裡提供一個較方便的解決方案,就聽母與人士怎麼念,並對照機器的發音,查看其清晰程度。

http://forvo.com/word/punctuation/

http://sites.google.com/site/vastguide/Home/ZA0012.mp3?attredirects=0

如果說音節太多,念得亂七八糟怎麼辦?

無敵設計了音節發音,以音節為單位,會先念每個音節,之後再將之組合,而這個音節發音只限定單一一個單字,複合字就得仰賴mp3音質的發音。而音節發音的品質,與高品質的Live Voice發音仍有所差距,因它也是tts發音系統。不過,只要能看懂音標,並且嘗試自己發音,最後再以品質好的發音做對照,這樣比較有學習的味道!(可輔以正音學習、跟讀功能)

clip_image002

▲音節發音告訴初學者,如何拼,及怎麼組合。

再提供幾個較為不常見的生字

Hypothalamus

http://forvo.com/word/hypothalamus/

http://sites.google.com/site/vastguide/Home/ZA0014.mp3?attredirects=0

ridiculous

http://forvo.com/word/ridiculous/

http://sites.google.com/site/vastguide/Home/ZA0015.mp3?attredirects=0

languish

http://forvo.com/word/languish/

http://sites.google.com/site/vastguide/Home/ZA0016.mp3?attredirects=0

例句、片語、慣用語都是高品質的MP3音質發音,因此如果有哪些句子或片語,就是怎麼念也念不順,不妨學著它的發音,修正一下那些語調不順的地方。

現在就來聽一下例句的發音功能:原文

In Japan, most students go to school by train, but some students walk or ride their bikes.

請點此處聽取發音。

此時可按下「跟讀」功能鍵,挑選需要跟讀的例句,機器念一句,再來輪到使用者念一句,最後再由放音進行比對。

發音具有語調速度調整,建議調整到5即可,速度算是居中,聽得清楚,而進行跟讀時,也可避免自己的聲音一併被快轉。

若是在辭典解釋中,反白一個單字,可聽到mp3音質發音,若圈選超過一個以上,則會轉換成tts。

正音學習

依照「聲紋比對」的概念,將使用者與內建的發音進行比對,只要越符合CD875的發音,就可以取得更高的分數,它打分數是依據每一音節的音標得分,進行平均,取得一個相似度的評分,筆者認為,只要達到80%(或70%)就代表有抓到該單字的發音重點了,不必強求90或100%,畢竟英文有腔調上的差異若您開始學習時,學的是非美國腔,這裡的分數恐怕不會拿太高。若您是初學者,這正是磨練您的發音的好工具,學會如何念得好聽,或是確實將每個音發出來。(特別注意:絕對沒有100%標準的發音存在,想想中文就知道了)

  • 缺點:先念和後念分數有差(用錄起來的發音比對的),所以建議可以盡量跟著綠色的倒數顯示條。

clip_image002[5]

▲72%,表示已經不錯,有抓到要點!

另外再補充一點,正音功能還可辨別片語,但是將每個字分開,使用者若想得知這三個字念的如何,得移動方向鍵才能看到!(很多人都會忽略這個操作!)

clip_image004

▲上方的88%是評定the發的如何,下方的相似度則是 the bee’s knees 的總評。至於其他兩個字,要按下右鍵才能看到!(所以別以為是慣用語/片語就可亂念)

看更多CD875使用評論: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