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無敵CD875使用評論(9):第二外國語(上)

CD875提供了多種語言的詞典,其中在第二外語的詞典中,以日文的資料占最大宗,不但有日華辭典外,還有相關的日文參考用書。

日華辭典

收詞量多,雖然是自編的日華辭典,但仍具有例句,以及相關的同反義字彙。而在反查上,可以反查日華辭典,在中文解釋部分,按下f5也可查詢相關的華日、十三國辭典。發音部分,例句、單詞皆可發音,並且品質不錯,語調清楚好聽,在每個片假名或平假名底部,會標上日文漢字,而重音的標示也一樣少不了,並且還可以進行漢字與重音的反查,對於使用者來講,這本辭典頗為人性化。

clip_image002

▲日華辭典,還有收錄相關的變化型、同反義。

clip_image004

▲變化型所提供的資料如上所示。

clip_image006

▲另外,無敵還貼心的將日華辭典的常用詞做分類,

clip_image008

▲日華辭典也有同反義的功能,可按f3來查詢該詞是否有相關同反義。

華日辭典

如果您想知道某一中文詞彙所對應的日文為何,就可利用華日辭典進行查詢。

clip_image010

▲華日辭典預覽畫面。

外來語辭典

日文有許多詞彙都來自外來語,因此可以發現很多音和英文有點相近,那些字很有可能就是外來語。在辭典的內文中,除了英文,還有中文解釋,而有些內容是直接取自英漢辭典。

clip_image012

▲部分辭典內文會直接引用英漢辭典。

clip_image014

▲還可知道有些日文是受到德文影響。

漢字詳解

日文漢字雖然有些字長得和中文字很像,但仍有不少差異,這些內容可以透過漢字詳解來瞭解。在漢字詳解中,會提示「音讀」和「訓讀」此外,還會造詞(即熟語)讓人可以更加掌握其用法。

clip_image016

▲除了利用日華辭典可以反查到漢字的內容,也可以直接到漢字詳解進行搜尋。

整理型工具書

CD875尚收錄了一些整理過的日文資料,不同於日華辭典的「直接輸入日文進行查詢的方式」,這些資料是先就整理過了,可以讓使用者依照自己需要的分類,快速的找到想要的詞彙或是表達方式。

  • 成語諺語
    收錄了多個日文諺語與成語。

  • 實用名詞
    將生活上的相關詞彙做分類彙整,整理出:人體介紹、交通工具、家居生活等各方面的生活詞彙,對於初學者想快速認識日文,這項整理工具,算是不錯的入門方式。

clip_image018

▲生活日文,省去輸入中文的麻煩,直接從整理好的內容來閱讀。

  • 參考資料
    實用名詞收錄的是生活化的詞語,而參考資料則是偏向與語言資料的彙整,例如這裡就收錄了「詞類活用」的內容,以及各式單位的表示方法。

clip_image020

▲分類內容如上所示。

clip_image022

▲數學式子的日文該怎麼講,可在參考資料中找到。

【對話工具書】
收錄了兩類常用會話,一種是慣用語的彙整,另一種則收錄了一些年輕人或上班族的日文情境對話。

日語大家說

彙整食衣住行、喜怒哀樂的慣用語,在學習日文對話時,若先能掌握一些習慣用語的話,是一項不錯的入門方式。因為可在短時間內學到常見的表達方式,也許對話沒有辦法講得很深入,但利用慣用語輔助,或許可將表達的重點講給對方知道。此處收錄的慣用語,不僅有情境分類(生氣、道歉),多數句子中還有解析的內容可以參考,說明該句的語氣或使用情況。每一句慣用語都配有日文發音,部分還有男女聲發音。

clip_image024

▲如果您想學習日文,卻又毫無頭緒,不妨從分類的慣用語下手。

clip_image026

▲男女發音,看如何表達疲倦。

clip_image028

▲除了告訴讀者「怎麼講」,還會解說其背後的涵義!

常體日文

此內容為無敵所購買的版權電子書,收錄一些更加生活化的內容,例如pub,小鋼珠等情境的男女發聲對話。

clip_image030

▲和一般的「問好型」會話不同,這裡的內容也許更貼近生活。

clip_image032

▲一般的會話沒有特別的解說,常體日文中,部分對話會有解說,說出言外之意!

還有其他的內容,請參閱:無敵CD875使用評論(10):第二外國語(下);或觀看其他評論: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