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無敵CD875使用評論(5):其他版權辭典介紹

CD875另一項實用的語言工具書是建宏出版社的《當代英語搭配辭典》,字詞的搭配對於寫作來講,幫助很大。

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習者對於英文的搭配用詞,無法像母語般活用自如,像是我們會說開車、騎腳踏車,而不會說「開」腳踏車,因為對於母語的使用有一定的敏感度,這些用法都是從小不斷的使用所培養成的,而英語也有類似上述的搭配情形,像是吃藥,會用take,而吃其他東西用eat。

由於多數人在認識英文的時候,僅是從一個孤立的單字開始,背誦或記憶也只是將意思與英文兩方做連結,但是忽略掉了該怎麼用字。回想國小學習生字的情形吧,通常查字典不僅要將字音、字義查出,還得學會怎麼造詞。這造詞的訓練,讓大家開始接觸字詞的搭配用法,而不熟悉的語言「英文」卻常常忽略到這個環節,使得多數人在用字上感到困擾,因此在學習上,一本搭配詞典事實上是不可或缺的!(據說近年來搭配詞開始受到英語教學的重視)

這本《當代英語搭配辭典》是由中央出版社的英語搭配大詞典為藍本,去蕪存菁,再次編輯而成,可查詢的詞條約為1萬條左右,不過由於無敵特殊的搜尋功能,使得可查詢的範圍變得更大。例如:在fish中有個搭配用法為cure a fish,但是在cure的詞條中是找不到上述的搭配用法,還好電子化以後,搜尋的效用大增,可以找到存在於其他詞條中的搭配用法!

clip_image002

▲fish可以怎麼被處理呢?搭配辭典提供了cook fish, cure fish等用法。

clip_image004

▲在cure的條目中,是看不到cure fish的用法的。

clip_image006

▲但是在以字母排序的檢索方式下,您可找到很多,必須由名詞查起的搭配用法,像是cure fish、cure cancer等等。所以在查字時,不妨移動方向鍵,多看準沒錯。

搭配辭典是寫作上的必備參考書,在用字上,由於對於英文的不熟悉,寫出來的句子會有不夠道地的情形,中文用開燈,在轉換的過程中,往往受限中文思考:寫成「open」 the light,事實是,要用turn on才對。因此在下筆前,對於不熟悉的字詞,先使用搭配詞典查詢,或是CD875的其他詞典,確認一下,是否陷入了中文思考的陷阱中。

《當代英語搭配辭典》將每個單字分成「動+名」、「形+名」、「介+名」等各種可能的搭配方式,舉例來說,dictionary就有「動+名」的組合:compile a dictionary編辭典;「形+名」:a bilingual dictionary 雙解詞典;「介+名」:in a dictionary

當平常在查詢單字的時候,不妨跳查到搭配詞典,學一些搭配用法,讓查詢到的單字不只是孤立的意義,在這些組合中,若遇上生字還可順便學習起來,擴充詞彙量。

clip_image008

▲實際的辭典內容(節錄)

clip_image010

▲除了給予相關搭配例子外,還會有例句,讓使用者更了解。

若將英文的用詞搭配簡單劃分,也許可以分成「以文法概念作為搭配組合的」用法,以及將各類詞彙做細分的「詞語之間的搭配用法」。因此可以在OALD7中,看到相關的句型公式,讓讀者不致於造出文法錯誤的語句,但是文法正確,不代表沒有用錯詞,這較細微的部分,則需要搭配辭典來輔助。

 

將學習語言專用的詞典介紹完了以後,要來介紹一些專門性的詞典,CD875收錄了劍橋百科全書、華杏醫學大辭典、旗標電腦辭典,這些是針對特殊領域所編寫的詞典,一般的詞典不一定會收納這些詞彙,就算有,也無法提供如此專業充足的資訊。

劍橋百科全書

這是一本單冊式的百科,共有24,300組詞條,它的目的是希望一段簡短的敘述,讓讀者以最短的時間了解某一詞彙,由於是單冊式的百科,因此收錄的詞條都是「經典」的條目。在CD875中,對於它的檢索方式也下了一番功夫,可以進行中英文查詢,還有以分類的分式進行搜尋,其中在解釋本文裡,還有「關聯詞」的設計,因此可以藉著關聯詞來找到更多相關的詞條!

clip_image002[5]

▲劍橋百科會對常見的經典內容做較深入的介紹(相較於一般辭典),因此若是專有名詞類的資訊,可跳查至劍橋百科。

華杏醫學大辭典

由專門的護理圖書出版機構所推出的醫學詞典,收錄了20萬左右的詞條,詞條的編撰者都是由專業的醫師所負責,因此正確遠高於廠商自編的醫學詞典,而詞典內容還收錄了許多醫學名詞的字根集、縮寫集,是一本不錯的醫學參考用書。

詞組功能》這本辭典還提供了詞組的功能,只要查一個詞條,就能延伸至其他的相關字彙。

上手有門檻:這本醫學辭典的目標用戶是生醫等領域的使用者,因此在詞條的解釋中大多只把中文譯出來,並未對內容多做解釋,因此一般人若要使用,可能得具備足夠的知識背景。

clip_image004[5]

▲要使用這本辭典,可能先要有基礎的醫學知識(當然也因為目標用戶不同的因素)

clip_image006[5]

▲獨有的醫學字根集。

clip_image008[5]

▲醫學縮寫字,這些一般性的辭典可不一定能查的出來!

旗標電腦辭典

2004年的版本,收錄約25000字。這本辭典詞條雖然不多,但內容卻可用「豐富、實用」來形容,以MP3一詞為例,就從壓縮技術開始講起,告訴讀者MP3的音質如何,要如何播放,深入淺出的介紹,只要具備一點電腦知識,就可在最短的時間,粗淺的瞭解該技術的涵義。

在檢索方式中,提供了好用的分類檢索設計。搜尋系統上,也支援中文查詢。

關聯詞》這項設計使得讀者可以找出更多的相關詞彙來。

clip_image010[5]

▲豐富的解釋,非一般「索引」等級的辭典可比擬。

在旗標電腦辭典和劍橋百科中,擁有以下兩類檢索模式

clip_image012

▲分類型檢索模式,由各別的主題進行知識的累積。

clip_image014

▲利用關聯詞來找到相關的詞彙吧!

clip_image016

▲也可以利用中文來搜尋相關的內容。

下一篇:無敵CD875使用評論(6):檢視英漢辭典

懶人目錄:無敵CD875使用評論(6):檢視英漢辭典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