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無敵CD875使用評論(7):其他辭典工具書

接續介紹CD875的相關辭典內容,由於分量較多,因此將內容區分為:英漢辭典與其他英文/中文類型的參考辭典。

本篇將介紹相關的工具書籍,並且將「F1」的功能做個完整的總結。在本篇尚可讀到「搜尋引擎」的功能究竟有何功效呢?

漢英辭典:當您只知道中文時,想查詢對應的英文單字為何,就可以利用漢英辭典,不過在查詢時,得進行再一次的查詢,確認該詞彙是否為目前想表達的涵義,否則很容易鬧笑話,而在確認詞彙時,建議跳查牛津,可更加瞭解詞彙的運用。

clip_image002

▲漢英辭典,再使用前請將內文的英文全部反查一次,才不會用錯詞!

俚語辭典:這裡的俚語辭典除了中文解釋外,更提供了英文解釋,以及與之對應的韓文、日文,每句俚語都會配上一句例句供使用參考。

clip_image004

▲俚語辭典具有例句(每種語言都有一句)

國語辭典:包含了成語詞典的內容,因此在查詢上只要進入國語辭典的頁面查詢即可。在成語辭典的內文中,不僅提供了相關的典故出處,還以同反義詞的彙整。而國語辭典的表現方面,和一般的紙本詞典仍有一段差距,建議無敵可以購買一些名牌辭典,因為除了英文要查詢辭典外,平常所用的中文也是需要好的辭典供查詢之用。

clip_image006

▲成語辭典內容豐富,不僅有清楚的解釋,還有典故的出處。

clip_image008

▲國語字典的畫面,還可進行輸入法查詢。

全句翻譯

這項功能目前仍無法達到「實用」的程度,翻出來的句子多半只能當作參考,不過在寫作上仍可搭配全句翻譯來找出想要的句子來,或是當您正在學習新的句型時,使用全句翻譯,並善用「比對精靈」的搜尋技巧,可造出更多的相關例句,學習如何舉一反三。

舉例來說,剛學會了一句感嘆句,不過還不熟悉,想找更多的例句來參考,因此可以鍵入「what a beautiful girl she is」,只要該句正確,就能找出更多參考句子出來,若是原先輸入的句子有問題,在某些時候可利用比對精靈,並配合自身的文法觀念,糾正自己錯誤的地方,但並不是每個句子都能成功改正。剛剛鍵入的what a beautiful girl she is,則在此處找到了相似的句子:What a cute girl she is!;What a nice dog...等。

但可惜的是在例句庫中,並沒有將「文法反查」與之結合,否則這對學習文法更有幫助。

在中譯英的翻譯中,多了一項「分析」功能,能自動分析輸入的中文語句,區分何者是動詞、主詞等等,CD875在背景加入了一句「結果僅供參考」,不過對於簡單的句子處理的到還可以,但是中文語法多變,要達到相當高的準確度的話,或許還得再等等。

clip_image010

▲活用「比對精靈」,找出更多類似例句。

clip_image012

▲中文句子有文法樹的分析結構,按下f1還可見到英文的翻譯。

專業用字:專業辭典

提供了多量的各領域的名詞辭典,但大部分的內容,其實僅是名詞的對照表,類似索引的功能,這裡建議,若您想更了解該名詞的內容,必須仔細的閱讀書上的解釋,之後再搭配這些辭典,作中文名詞的轉換。

clip_image014

▲名詞對照,可用於瞭解中文是如何翻譯該詞。

方便自如搜尋引擎:

CD875擁有強大的搜尋功能,不但可查詢相關片語例句,更可進行全文搜尋,而且查詢的速度不慢,對於學習上相當好用。

這個搜尋引擎,剛好就是反查時的「F5」功能鍵,若您覺得按鍵不好按,按下「Search」也有同樣效果。

若是想知道某一單字的相關搭配用法時,除了前面的搭配辭典外,還可利用「例句查詢」的方式,找到更多的搭配用法。而在片語的搜尋中,還包括了「複合字」的搜尋;若是想研究某一特定單字在OALD7是如何被使用的,還可以進行全文搜尋,只要關鍵字下得好,就能查出非常多實用的內容。

clip_image016

▲想查出OALD7有哪些補充說明的內容嗎?可用HELP進行全文查詢。

總評:

無敵在辭典資料庫的處理做得很不錯,反查功能很適合第一次使用的消費者,對於相關辭典的結合也做得不錯。不過還有些地方,希望可以更自由一點:

1. 反查時,enter鍵的辭典希望可自訂。(即可改為enter後,出現牛津辭典,不一定要英漢辭典)

目前的解決方案》使用serch鍵或利用功能鍵挑選辭典!

2. OALD7建議也增加反查至附錄、專頁的功能。

 

瞭解了辭典的相關內容後,發音也是一項重要的項目,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一下:無敵CD875使用評論(8):發音功能

或看其它: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