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無敵CD875使用評論(1):外觀與操作

    開學季到了,電子辭典廠商開始一年一度的旗艦產品上市計畫,首先打頭陣的是目前「理想品牌」的無敵,推出了一款主打真人家教的CD875,也因為「真人家教」的關係,CD875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剛好,最近筆者商借到一台CD875,就立刻將它仔細把玩,順道替網友們評鑑一下,這台究竟有何獨到之處!

    外觀設計亮眼

    無敵對於產品外貌設計相當重視,因此從CD868開始,就設計出以美形為主打訴求的產品,而身為2009年旗艦機的CD875也不例外,延續著先前的PC按鍵,再搭配類似的版型,使得這台的外觀就好比是迷你型的小筆電,如果沒有無敵的mark,可能誤以為是高價小筆電呢。

    相關的規格大小

    • 4.3吋超大螢幕

      • 長*寬*高 14.2*8.7*2cm

      • 240g(含電池)

      clip_image002[3]

      ▲產品的外盒設計,看起來很活潑。

      clip_image004[3]

      ▲附贈一個黑色保護套,不過將白色的CD875放入並取出後,會有黑色的棉絮。

      clip_image006[3]

      ▲可掀開角度大約為130度。

      clip_image008[3]

      ▲CD875採用漂亮的PC按鍵,從外觀來看,很有質感。

      clip_image010[3]

      ▲產品的實際大小,大約一張CD專輯的2/3大小。

      把外觀介紹完了以後,接著來談它的硬體配置。購買電子辭典前,除了從辭典本身的內容下手外,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不可逆的硬體設備,選擇好按的按鍵、順眼的螢幕、或是流暢的處理速度,對於往後的使用上非常重要,不過由於這方面各人的接受程度不同,因此筆者就客觀的將實際操作的心得寫下,讓您可以不出門就能直接決定是否購買。

      首先是開機時間,從按下按鍵到畫面出現的時間,約略為1.7秒左右,算是相當快速,有些消費者會選擇小筆電當成電子辭典使用,但它們卻沒有電子辭典這種快速開機的好處。

      一開機時,會出現「每日一句」的畫面,因此,要是一天常用CD875的話,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了新的英文!

      clip_image012[3]

      ▲無敵善用了豐富的影音資源,讓使用者可以接觸到「原本可能不去使用的內容」;據說往後會有日文版的每日一句!

      而在操作上,CD875使用的是PC按鍵,倘若您之前用的是橡膠按鍵的翻譯機,可能要加重力道,以免力道太輕,機子沒有反應。不過這點不必擔心,大概只要半小時就能上手了!

      雖然說採用的是PC按鍵,但鍵盤的配置上,卻不利雙手的打字,但是,若是使用「一指神功」,其實再輸入單字的速度仍然很快,而且反應速度也相當流暢,一按下去,字就立刻顯現,在意速度的網友們,這台很適合您。

      另外,在功能鍵F1~F5,這幾個按鍵採用金屬按鍵,但是設計的有點扁,往往在查詢時會感覺到「不好按」的觸感。數字鍵也是如此,若能將按鍵的觸感設計得更好,相信這台會更完美。

      • 解決方案》目前這項小遺憾可由觸碰功能或方向鍵加上ENTER鍵來避免。

      clip_image014[3]

      ▲紅色圈起來的部分,就是比較不好按的按鍵,在進行單字的查詢時,按完較大的鍵盤,再按大幅縮小的功能鍵,會覺得有點辛苦。

      clip_image016[3]

      ▲使用漂亮的按鍵,只要習慣以後,就會愛上它的觸感。

      查詢的反應速度

      前面提到,打字並不會有延遲的情形發生,而在進入解釋畫面的時候,從按下ENTER鍵,到出現解釋,約只要0.6~0.7秒的時間,若是開上雙視窗,則不用等待,即按即視。

      若是要回到主介面時,一般的程式,大約1秒,若是從影片教學的畫面跳出,則大約要2.4秒左右,整體而言,這台速度算是相當迅速。

      要是利用「搜尋引擎」的介面進行查詢:所需時間約為2.2秒左右。

      手寫辨識準確度

      CD875支援中英日三種手寫輸入,辨識度還蠻高的,約有9成,而且在提筆寫字的觸感也很好。

      clip_image018[3]

      ▲日文也可以手寫,這樣選擇手寫機種實用性就大增了!

      喇叭音量充足

      一共有1~8個音量大小,以筆者的設定,大約3就已經很足夠了。

      舒適的4.3吋螢幕

      螢幕越大,能容納的文字量也越多,CD875使用4.3吋的TFT螢幕,螢幕的品質不錯,而且在辭典介面中,也能放大更大的字體,閱讀起來相當的舒適。

      • 按:實際的畫面比照片亮麗多了!

      clip_image020[3]

      ▲不僅螢幕大,介面也經過特別美化,讓人賞心悅目。

      clip_image022[3]

      ▲字體大小分五級,建議選3或4讓閱讀更加舒適。(上圖是最大字體)

      貼心的設計

      這回有了「我的最愛」的選單設計,可以選擇常用的功能,讓使用者一開機後,便能立刻選取它想要的內容,這對於選項眾多的CD875是一個加分的設計,雖然說還得使用觸碰筆開啟,但已是相當便利。而在主介面中還有快速查詢的「搜尋工具列」,就算目前處於「系統」的介面中,也是可以方便的直接輸入英文或是中文、日文,直接查字。

      clip_image024[3]

      ▲可將最常用的程式列入我的最愛中,這樣就不用辛苦的尋找。

      最令筆者喜愛的是「Search」按鍵,不論在哪,只要直接按下該鍵,就能查詢想要的單字,或者是進行全文查詢,讓使用上更加的便利!(不過該項功能是將全部的辭典一起查詢,所需的時間較多,建議單純查字請至辭典介面,這部分的功用就來當作是查詢片語或例句使用)

      clip_image026[3]

      ▲不論在哪裡,只要按下search鍵,可以快速找字,查完字,按esc還可回到剛剛的畫面!

      clip_image028[3]

      ▲查詢的功能強大,另一方面也表示CD875有著優越的處理效能。

      至於,缺點呢?

      一樣老話一句:沒有完美的產品,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完美的。

      如同前面所提到了,鍵盤的部分是個小缺陷,當然,這也許是筆者個人的觀感,其餘的部分就沒有太大的問題,CD875在硬體的表現上很不錯。

      另外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就是它的續航力,彩色機種漂亮,但是耗電卻不漂亮!(和黑白產品相比;或許可以加買一顆電池)

      • 按:依照官方所給的資訊,使用喇叭待機時間可達8小時、耳機18小時。供各位參考(實際上會比較短一些,因大家的操作而異),建議要節省電力,請作以下步驟:調整亮度、關閉按鍵聲音、改用耳機、啟用省電功能。

      • 本系列所有照片,請至此處觀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vastworld/CD875#

    • 相關評論: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