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2008年終歲末電子辭典大檢閱

                                  這算是一篇預告。

有鑒於市面上各品牌產品眾多,在選購上往往會產生許多困擾,因此設計了這個「大檢閱」主題,也許能對您有所幫助。

這個系列的主題會分成相當多的章節,會一步步地推出,請期待囉!

系列文章: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2)

這個系列的文章主要談論的是國內三家電子辭典廠商辭典選擇比較。這篇主要談論的是學習者辭典選用與比較。

進行比較的辭典為無敵的牛津高階辭典與哈電族的劍橋國際英語辭典。兩者的共通點是均為英國出產的學習者辭典,不過均有點年代囉。(前者為2000年,後者又比他早了5年)

選擇的重點,建議選擇一款自己有能力駕馭的辭典,或是看順眼的(指解釋單字的方式)比起人云亦云式的「推XX」來得理性許多。

在此要注意一點,本處oxford使用的是Lingoes靈格斯辭霸所提供的牛津高階學習者辭典第六版。(網路上似乎找不到第六版的,都是第七版)

首先比較的要點為:先查幾個自己能了解的單字,看能不能接受它解釋單字的方式,或者是您比較注重例句的使用,一樣如法泡製。再來要查幾個不認識的單字,看能不能從他的解釋中了解該單字是什麼意思。此外,還要注意「用法」看該辭典能不能用您能接受的方式解答該單字的用法。在查詢單字詞時,不要只找冷門字,不要因為該辭典找不到該單字就棄若敝屣,目前的電子辭典不需要擔心找不到冷門字的困擾,因為找不到,直接使用該廠商自編的英漢辭典就可以了!除非是相當專業的用字或者是今年才創的新字。找字建議選擇各種詞性的單字,這樣才有辦法比較出差異,就算比不出只要找到您順手的就可以了!

 

首先找telephone這個字:

牛津

ex75

點圖放大
劍橋 ex76

 

假設不懂dermatologist:

牛津

dermatologist

res_point2[8] noun
a doctor who studies and treats skin diseases

劍橋 ex77

 

接下來找動詞的;

牛津 ex78 點圖放大
劍橋 查詢該單辭能找到如下ex79
ex80

 

找個介系詞within;

牛津 ex82
請點圖放大
劍橋 ex81

暫時就先列出這些,如果反應良好,筆者會再加強補充的。

目前搭載上述辭典的型號為:

  • 無敵;除了OPASS小辭典以外,均有。

  • 哈電族:Y,T,A系列。

別忘了看系列一以及鎖定接下來的文章喔!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1)

雖然目前各家廠商的辭典數量號稱1百多本,但實際上真正實用的只有少數,在購買辭典之前,建議以辭典作為第一選擇,先不要考慮其它的附屬功能。(因為其他專業的產品可以輕易取代它,例如mp3)

那麼,哪些辭典是在購買前考慮的重點項目呢?本文將以一般使用者的層面出發,列出兩間廠商的辭典差異比較,以供選擇參考。

此處將探討的辭典是國際上較為知名的辭典產品,或者換句話說是國外授權的版權辭典。三家廠商分別擁有: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無敵),劍橋百科(無敵);牛津當代大辭典(快譯通),花上至少4千塊才能使用的牛津英英辭典卡(快譯通)及要花上6千多塊才有的文馨高級英英英漢雙解辭典(快譯通);AHD(哈電族),劍橋辭典(哈電族),大英行動百科(哈電族)

分別的介紹如下: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目前無敵收錄的是第六版(原文是2000年出版)的雙解功能的版本。

image圖片取自FINDBOOK

引用無敵網站的介紹

收錄最新第六版詞彙80,000條,例證90,000條、近87,000例句真人發音。


這是一本學習者辭典,使用大約3000字的程度來解釋單字,特點是這本辭典名氣相當大,不少人慕名選用。無敵似乎是自CD58開始收錄牛津辭典(第四版)

    • 何謂學習者辭典?
      這種辭典主要是編纂給一般非英語系國家的使用者使用,它會利用所規定的兩千字來解釋單字的辭意。只要先行了解那解釋專用的兩千字,閱讀或使用該辭典就沒有太大問題。這樣的特色是解釋較為簡單,初學者可以較為容易地看懂。

    更新!

    現在無敵已經將部分產品的牛津更換成第七版的,

     

    2. 劍橋百科:Encyclopedias and dictionaries「單本」的小型百科全書。

    image
    圖片取自FINDBOOK

    收錄近400萬字,可查詢近24,300組詞條

    無敵收錄的似乎是精簡版?!單冊式的百科全書。也許是快易通的牛津當代大辭典屬於一本百科類型的辭典,所以無敵才增加這本?!(推測)

     

    3.牛津當代大辭典:THE NEW OXFORD ILLUSTRATED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這本書算是一本百科類型的辭典,並非學習者辭典,因此如果有此方面需求者,建議選擇其他辭典。

    image 
    圖片來源http://0rz.tw/895cz

    12萬餘詞條、10萬餘例句、萬餘片語。

    《牛津當代大辭典》是牛津大學出版社為紀念牛津大學創立五百週年,特別根據《牛津大辭典》(OED)原典編纂的重量級鉅作,其中大量蒐錄百科專業辭條,兼具語言辭典與百科全書雙重功能,並因它的深度、廣度成為牛津辭典家族中的代表作品。

    4.牛津英英辭典:The Oxford Compact English Dictionary,這本辭典只有購買MD703以上等級的產品才有辦法加價購得(因為只有這以上等級的才有插卡功能),是英英辭典,目前並無雙解版本。

    image
    圖片來源amazon

    收錄187000詞條。

    新增!快譯通在2009年買下文馨高級英英英漢雙解辭典版權

    文馨高級英英英漢雙解辭典

    這本辭典最大的特色是每個單字、字義、片語皆有例句,例句收錄約有9萬多筆,幾乎和部分學習者辭典一樣多。

    和許多辭典一樣,都有專屬的專欄解說,這本辭典除了一般常見的同反義、還有常用口語、典故等專欄。

    匯集二十多年全國英文教師的建議編輯而成,新字、新詞、學測及本土化用字全數蒐括。每字每義每片語均附英文中文雙解及例句,並搭配字辨、容易錯的用法、文化生活、常用口語、慣用語等框要精闢分析語法重點。

    rt 精選常用字彙五萬餘,例句約96000。

     

    5.新世紀經典美語大辭典:American Heritage College Dictionary,這本算是college等級的辭典,這種類型的辭典相較於學習者型來說,例句少了很多,而查詢的單字量相當的多,再解釋字會方面也顯得較為精簡,或許可以想成是英語系大學生使用的辭典,當然要有深度一點囉。

    image圖片來源 http://0rz.tw/e55at

    收錄20萬以上詞條,注釋完整、用法說明詳盡

    哈電族版本的ahd沒有收錄辭源!!

    (可笑的是他們居然亂呼巄消費者,有興趣者請留言,之後再貼出來給大家笑)

    更新!現在A3000的AHD就已經收錄了辭源的內容!

    6.劍橋國際英語辭典: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English,劍橋出版社的第一代學習者辭典,目前已經推出到第三版,哈電族是第一版。這是一本學習者辭典,特色是相當多的例句,以及特殊的單字屬性分類。

    image 

    共有10萬以上例句,為參考例句最多的辭典;

    現在哈電族收錄了新版的劍橋高階英漢雙解辭典,不過僅在A3000上面。詳細內容請看:哈電族A3000評論懶人包

    7.大英行動百科:Britannica Mobile Reference,這本應該是跟一般的pda產品所用的是同一版本。

    就是大英簡明百科。

     

    除此之外,您還需參考以下這篇文章,可以獲得很大的助益。

    What I Cannot Change入圍葛萊美!

    LeAnn Rimes的《What I Cannot Change》這首歌真得太好聽了!相當感動!

    入圍了Best Female Country Vocal Performance的類別,這張《family》專輯都是筆者相當喜歡的類型,比起前一張《WHATEVER WE WANNA》好很多!

    再來感動一次吧。前奏的旋律有點長,但很好聽。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