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第一次買翻譯機就上手,選購概念篇

將相關的名詞(名詞解釋篇)介紹完了之後,將提供幾個選擇的概念供大家參考。

首些是確認購買電子辭典的用途為何?

是要買來方便查詢單字呢,還是想學習英文(看上的就是它提供的一些影音學習)或是想在上課偷打電動、看影片呢?

接下來要決定好預算,電子辭典有1千多塊的,也有上萬元的產品,如果沒有先確認清楚購買的目的為何,很快的就會買了一堆用不到的功能。

 

針對以上幾點做相關的分析:

確認好了是要「查詢單字」為主之後,還得細分是只要快速方便就好了呢,還是要兼顧辭典的品質呢。

如果是前者的話,只需要選用廠商自編的英漢辭典,因為相當簡潔,不用看太久就可以得知單字的解釋。(換句話說就是解釋的豐富程度低)

  • 【如何確認自己是不是屬於這類的人呢?只要發現自己不喜歡螢幕上滿滿都是字,而且還有很多內容要看的,就是偏好廠商的英漢辭典了!】

如果是後者的話,就要考慮版權辭典了,但由於這類辭典解釋的文字量眾多,可能不符合趕時間的使用者。能使用的辭典前面的段落都有提到,不妨回頭看看。

  • 如果您想要看英英解釋或在意解釋量,就要選擇版權辭典

 

加入了預算限制來考量的話,如果發現自己應該只會用到普通的英漢辭典的話,那麼建議消費者不妨將預算刪減,因為高價與低價的英漢辭典內容基本上是大同小異,連最便宜的產品都宣稱具有20萬字,其實相當夠用。

那需要用到英英辭典的話,最低預算是1400多,建議先行確認好需要哪些辭典再做決定。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不論高價或低價版權辭典的內容基本上都一樣,沒有高價的字會比較多的謬論。

如果有專業領域用字上的需要,也許可以買個3千多的產品,基本上這價位都具有相當完整的專業字庫了,若是購買哈電族的,低價的y400都可以用上a3000的字庫喔!如果您看過翻譯機的專業辭典這篇,也許會把預算在減低也說不定。

 

如果說是想要買台翻譯機好好的學習英文,那麼您的預算不超過4千可能買不太到呢!在影音學習方便,請找無敵或快譯通兩家廠商,還有在購買之前一定要去專屬的下載區看看,檔案的多寡,或是確認一下那些教材是不是您想要的,以免買回來之後,還得多花錢買其他英文教材,這樣就不划算了!

不過實際上來說,還有更為划算與實用的替代法,就是上網學英文,喜歡影片學習者,就到youtube看看英文影片,想聽廣播,有voa或bbc可用,只需負擔網路費,就能免費使用,不會的單字再查詢您的電子辭典,從辭典學會相關用法,是一個相當正確的方法!這時就得回歸到選擇好的辭典囉!以國內廠商來講,目前僅有哈電族是較為適合的選擇。哪天要是對岸的名人大舉進攻,想必國內廠商很快就垮了吧!

 

如果是想要玩遊戲、看影片的:

就請選擇越高價的產品。

 

還有如果您家中也有子女吵著要買翻譯機,不要想說為了孩子的學習,就給他買好一點的吧,還可以用得比較久,因此就買最貴的,其實只不過是買一台玩具給他玩罷了!真的對學習有何幫助嗎?大概都在看影片玩遊戲吧。

 

高價產品的定位

如果您對辭典有較高的要求,喜歡用最新版本的話,那麼就要選擇高價產品。例如哈電族的A3000就有第三本的劍橋學習者辭典,無敵的CD869有第七版的牛津學習者辭典,高價產品通常CP值很低,好處是可以用到目前的新辭典。

 

奇怪的選擇方式

許多消費者只看價位或字庫大小來決定該選擇哪一台,而非深入去了解一下辭典的差別,就認為低價位的產品不適合高中生使用。原因是會查不到字!高中程度的課本或文章其字彙量大約在7千或7千以上,一本辭典有10萬字還會擔心查不到字,別被廠商誤導了!

第一次買翻譯機就上手,名詞解釋篇

如果您第一次接觸到這類產品,面對各種不同價位的產品,與各式特殊名詞,想必會讓人頭昏眼花,這回將介紹相關的選購概念與名詞解說,讓您看完之後,就能順利地選擇想要的電子辭典。

首先將廠商常用的名詞解釋一下:

  • 按:黑色字體的名詞是廠商常用的相關名詞,而廠商最喜歡在這些內容作文章,因此筆者特別列出「紅色」的進階名詞,讓您輕鬆識破廠商話術!並且取得選購關鍵。

1.百萬字庫:

這是計算該產品中,能查詢到多少詞彙的用詞。通常較為高價的產品會有較多的字彙,以目前來說可看到450萬字的產品。廠商通常會以字庫的多寡來區分價格。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百萬字數只是廠商誇張後的數據,是專門欺騙外行人的用詞!而且在許多專業領域的辭典方面,僅是用上了「名詞索引」的對照表,而廠商會故意用名詞「辭典」這要的標示來誤導大眾。若您想得知更深入的內幕請見:翻譯機的專業辭典一文。

那麼,哪些名詞是內行人會去在意的呢?

版權辭典:

廠商所購買的辭典基本上都具有版權,而這裡指的是擁有紙本印刷或電子版本的詞典授權。為何要在意這些辭典呢?因為它是出版社辭典專家們編輯而成的詞典,正確性較高,在詞彙解釋的豐富程度遠較廠商自編的英漢辭典高!多數的消費者在這方面沒有較深入的認識,既然是要買電子辭典來查詢單字,為何不仔細研究一下辭典的差異呢?

有興趣者請參考筆者之前的文章: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1 ) 這篇將各牌使用的版權辭典做了簡單的介紹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4)——快速挑選辭典 對於字彙量有特殊要求該選哪本?或是想用學習者辭典,又哪些可選擇,都可看這篇。

那什麼是學習者辭典,可參閱: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3)-—辭典選用概念

如果已經決定要使用學習者辭典,牛津和劍橋要怎麼選?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2)

2.多國辭典

廠商將各國的語言融合成一個對照表,例如一查詢apple,就能顯示好幾十種語言。這也是給一項給外行人購買慾望提升的誘因,實際上使用並不符合學習者的需要。

第二外語辭典

真正要在意的是有無「版權辭典」的外語辭典,這種較為專門的辭典,比前者的對照表來得有內涵,例句用法也較多。應該以這點作為考慮的依據。

以下簡略各家外語辭典

日語:

無敵有建安、建宏的日華、華日、外來語辭典。(印象中)

快譯通有建安的日華辭典,建宏的當代中日辭典、日本最新外來語辭典

哈電族有大新書局的新時代日漢辭典

法/德/西語

快譯通有:建安出版社的法/德/西漢辭典

以及要買辭典卡的中央簡明法/德/西漢辭典。

無敵有:要買卡的德法西漢(德法西辭典)

 

3.XX真人發音

有兩個名詞要認識一下,一是真人發音:其實筆者一直很懷疑,真的是每個字都是真人發音的嗎?根據猜測應該是利用較高檔的技術(應該也是合成的,只是品質較高)先行把每個字的發音錄製起來,因此就是真人發音。

另外一個名詞是TTS發音,有這個功能可讓機器將辭典中每個字念出來,只是需要強力的cpu,以目前電子辭典的技術,這些發音都蠻慘的。

另外,如果看到該產品寫著mp3音質發音、或是Live Voice真人發音就是表示該產品的發音品質比較好。若是看到低價位產品也貼上mp3發音,基本上發音的品質跟同一牌高價位的產品是相當的,差別僅可能在喇叭的好壞。

廠商會把有幾國旅行會話當作賣點,外行人會以為該產品有這麼多語言,真是賺到了。要小心閱讀DM!

 辭典授權的發音

除了廠商自行製作的發音,若能購買到辭典出版社所製作的發音文件,那就更為專業。好處在那裡,可看: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4,劍橋辭典篇(下)

音標

只要學會如何看懂音標,就可以順利的發出正確的音,即使有沒有厲害的真人發音都無所謂。國內常用的是kk音標,目前的產品中,大概只有廠商自編的英漢辭典具有kk音標,國外的辭典是不採用kk音標的,要學習另一套方法。可惜的是

4.整句翻譯

當您輸入一段英文句子後,電子辭典就能自動幫您翻譯成中文。

另外兩個名詞「比對精靈和文法檢核」基本上就是會幫您挑出非常簡單的文法錯誤,然後告訴您該如何修改,如果您的程度還停留在會把you are寫成you is的,這項功能就對您很有幫助,否則,只是買回來取笑機器的笨而已。

文法書

想要機器幫使用者挑出錯誤,到不如選擇具有文法書籍的產品。

5.影音學習

利用電子辭典學好英文是許多人的夢想,所以就順勢推出了很多豐富的學習資源,而這些都是在購買之前已包含在產品的費用中,別再以為是免費的囉!

6. 影音關鍵字查詢

這是最近無敵的cd86X以上等級的產品的獨特功能,可在觀看廠商提供的影片中,查詢不懂的單字。物盡其用。

7.施華洛奇水晶

特殊配件,可讓外表更突出,也許是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會產生一種「好想查翻譯機」的感覺。

接下來的內容將介紹幾個選購概念,供大家參考。別錯過了!

請參閱:第一次買翻譯機就上手,選購概念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