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使用Flock/Firefox!

在上一篇「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介紹完相關的辭典之後,將教大家如何快速方便地使用上述的線上辭典!

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個瀏覽器,最好是可以方便增加搜尋引擎,因為線上辭典基本上就是一個搜尋引擎。此處推薦的遊覽器是firefox,ie8以及筆者目前正在使用的flock!至於opera,就等筆者有空再研究囉。

而現在就以flock為例,當然firefox也可以,因為核心都相同!

而你需要的套件為:

  • Add to Search Bar 1.8

目的是為了方便增加搜尋引擎,當然,要手動加入或已經具有相同功能的套件者,就不需下載。

下載點: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3682

 

另一項套件是

  • SearchWith 0.4.2

這個套件的目的是讓你可以方便的進行單字的查詢,而不必分別進到各辭典網站慢慢的鍵入單字。

下載點: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2194

當然,如果您有類似的服務套件的話,也可以不需要安裝!

 

使用教學(flock&firefox)

第一步,打開你的遊覽器,到http://vastnewworld.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30.html 將每一個辭典網站分別點選。

 

第二步,如果已經下載了前面兩個套件的話(相同功能的也可以),就能進行此步驟。

舉其中一個線上辭典網站為例子,首先,在可輸入文字的地方按上右鍵,則會出現如下畫面,接著按下「Add to search bar」,並選擇想要的名稱,重複此動作,直到每間搜尋引擎都完成。

clip_image002

 

第三步,隨便按下右鍵,出現右鍵選單找到「search with」的功能,選取

「manage services」如下所示:

clip_image004

接著會跳到一個畫面,會出現預設的服務,這裡就看你的決定要不要把它刪除,如果要刪除就選擇「remove service」,這裡筆者是全部把他們刪除,因為要把它當成專屬的辭典工具。

clip_image006

 

第四步,請設定需要的搜尋引擎,可按「Import search plugins」將先前加入的搜尋引擎匯入。

clip_image008

 

第五步,開始設定辭典,先告訴各位,前面提到的線上辭典,oxford和collins的無法利用此種方法,必須到網站親自查詢。

以下列出完整的步驟:

1.輸入辭典名稱,並按下「add service」按鈕。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2.接下來會看到需要的引擎服務,請依下列圖示操作。

clip_image014

接著選需要的引擎

clip_image016

選擇結束後,記得在點選一次剛剛的引擎服務。否則無法使用。

clip_image018

注意!此處的Merriam-Webster's辭典,在搜尋設定上要做些更改,否則無法使用。請注意其結果要如下方的紅框。

clip_image020

設定完成後就能方便地查詢了,如下所示

clip_image022

不但可以查詢各別的辭典,也可按下「all services」一起查詢,這也是為何筆者要推薦該套件的原因。

 

 

而如果剛好有個字不懂,該如何查呢?上面的方法好像不能直接查字呢,就用「flock」這個好用的瀏覽器,(下載位置:http://www.flock.com/versions )在查詢之前先行勾選想要的線上辭典,如下所示:

clip_image024

勾選完了之後,就可以方便的查詢,其方法為;鍵入單字,點選辭典,即可跑到解釋的畫面,接著再用前面的服務,可跨辭典查詢!並且方便反查!

clip_image026

關於firefox的方法,就留給網友自己摸索囉,其實可以直接掛個「備份套件」無痛轉到flock!

至於ie8的方式,過幾天在分享,而其他的辭典,也請期待囉。

如果您等不及,請參考這篇:一起查詞典,免費線上辭典網站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

如果你常常上網閱讀英文網站,或是有閱讀原文書的習慣,而剛好你買了一台小筆電,或是可上網的翻譯機(md8000),對於內建的字庫感覺不夠滿意,那麼就參考本篇文章的介紹,打造一個夢幻級的專屬辭典!

▼本篇文章適合哪些人?

  • 買了小筆電但沒有特別的預算購買字典軟體的使用者

  • 快譯通秘笈!希望強化查詢單字功能的使用者

  • 一般網友,並且習慣使用英英辭典。

由於台灣是非英語系國家,因此建議使用為非英語系國家設計的「學習者辭典」,理由是辭典的解釋較為易懂,例句與片語也有很多可供參考。(或者是當您看不懂該詞彙的解釋,利用例句或許可猜出大略的意思;另外,也能閱讀例句,了解如何使用該字,抑或是當成寫作的參考等等)

因此,本篇將介紹幾個好用的知名學習者辭典,並且另外介紹幾個專門性的辭典。

 

首先是知名度最高的牛津,如果你買過翻譯機,就會發現無敵的產品都內建了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辭典,不過這邊介紹的是英英版本,雙解版本目前並無免費的線上辭典可供使用,不過也沒關係,就當作是練習英文吧!

而快譯通MD8000的使用者也建議使用這本OALD7,不僅字數增加,也比較容易看懂英文解釋。

clip_image002

查詢網址http://www.oup.com/elt/catalogue/teachersites/oald7/lookup?cc=global

功能性:

提供了完整辭典內容,以及英美兩國發音音標。但可惜的是並沒有發音功能。

另外一項特色,搜尋時會直接進入單字解釋頁面,不需選取單字就能看到解釋,而他也提供了相關的entry的選項,和其他線上辭典比較起來,算是比較方便!

clip_image004

另外一本,就是目前最熱門的朗文(現在也推出了第五版了),許多人買辭典都常常指名要買朗文的辭典,而朗文在辭典內容的編輯上也下了很多功夫,在解釋各單字時,只使用了常用兩千字的字彙做解釋,因此很容易看懂。唯獨可惜的是在各大書局都可看見《朗文當代字典》的蹤跡,現在國內的翻譯機卻沒有半台收錄。

clip_image006

網址:http://www.ldoceonline.com/

功能性:

相較於牛津的內容,朗文把解釋與例句條列出來,變得較好閱讀,同時朗文的特色「高頻率口語/寫作用字」也收入於其中。而如果使用者對於不懂的單字,可直接點兩下,就可以看到詳細的解釋與相關的條目。

雖然提供了很多方便的功能,但朗文並沒有將發音、音標的功能放在網路上,算是相當可惜。

網址: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Default.asp?dict=CALD

功能性:

劍橋的線上辭典可以說是這幾家中提供最少內容的廠商,僅提供了解釋內容以及例句、音標,其他的專欄功能像是搭配詞、和它的特殊SMART thesaurus都沒有提供,算是蠻可惜的。而在鍵入具有多種涵義的單字時,會先進入Results

畫面,在配上他的「guideword」可以快速的選出想要的單字解釋,同時,也能藉由它來迅速的認識某一字彙。

clip_image008

Collins:

Collins的Cobuild是一本相當獨特的學習者型辭典,它在解釋單字的時候運用了大量的「if」起首的句子,就用lazy這個單字做例子,你會看到它的解釋相當獨特,不同於其他辭典將各單字作定義,它是偏向於讓讀者知道「何時該用」的型態。它的解釋是If someone is lazy, they do not want to work or make an effort.所以說,當讀者看到某人不想行動之類的,可以說它是lazy。當讀者看了一些字典的解釋卻都看不懂其意思時,不妨考慮查查這本Collins Cobuild。

clip_image010

網址:http://www.collinslanguage.com/results.aspx (搜尋時記得點選「cobuild」)

功能性:

和前面幾本辭典一樣,都沒有提供發音功能,而這它的解釋也是向oxford一樣都黏在一起(換個角度想,這就是忠實呈現紙本版內容),而網路上的內容似乎也精簡了一些東西。

在查詢上,它提供了一些方便的功能:

1. 每個解釋都可在反查,只要點選即可。

2.和字典一樣的排序:Nearby words,這是所有線上辭典中所欠缺的功能。

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

這本辭典目前是第二版,第一本的台灣已經有雙解版本,而對岸的翻譯機廠商「步步高」也收錄了第一版的雙解詞典。Macmillan可以說是一本相當全面的詞典,除了有詞典的基本內容外,還有許多實用的功能,像是thesaurus,核心單字的標記等等,另外,他在單字定義的方面也相當仔細,除了標記1,2,3,還會有細項的a,b,c等等。關於的例句,它會提供幾個常用的 phrases(不曉得是不是該用這個詞)像是consideration會給個give consideration to something、after serious/careful consideration (of something),很像字彙參考書的會給的相關內容。

例句上給的 phrases和朗文的比較

clip_image012

朗文

clip_image014

麥克米倫Macmillan

clip_image016

網址:http://www.macmillandictionary.com/

功能性:

它的線上辭典可說是最大方的詞典之一,除了有高品質的發音功能外(相較於yahoo的字典),更收錄了好用的thesaurus功能,而它的排版也相當整潔,單字的反查也很方便,可以說是必用的線上詞典之一!而標示為紅色的單字,則是表示是7500字的重要單字,適合準備考試的學生。

Thesaurus辭典功能:

幾乎每查一個單字,都會有個「clip_image018」字,點選進去就能看到「相關概念」的詞彙,例如vast,就能找到「Large in size」這個概念的相關字,除了列出字彙外,還有簡單的解釋可閱讀,很實用的功能!

clip_image020

另外,在某些單字中,由於具有許多不同的解釋,因此具有和劍橋辭典類似的guideword的設計而此處稱為menu,而使用者只需點選想看的詞意,就能輕鬆的連結到該處,很方便!

clip_image022

Merriam-Webster's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這本辭典是資歷最淺的學習者辭典,是由老牌子Merriam-Webster's所推出的辭典,而特別的是,它是第一本美國產的學習者辭典。這本辭典雖然在功能性上沒有前五本來得出色,不過在解釋與例句上算是相當豐富,這本書共收錄了16萬以上的例句!

clip_image024

網址:http://www.learnersdictionary.com/

功能性:

這個線上辭典可說是最花俏的一款,同時也是唯二提供發音的線上辭典,雖時可發音的字不多。不過在排版上算是很有特色,例如你一開始會看到Pronounced,先了解一下發音,接下來是「Function」「Inflected forms」,了解了詞性與變化型後,接下來才是解釋,雖然解釋中會條列個別的釋義,但由於給的例句太多了,排版上沒有加以條列化,導致很難閱讀。

特殊服務:

clip_image026

這是一本可以學的線上辭典,雖然沒有方便的反查功能,但要是解釋的內容看不懂,可以註冊,之後就能用上它提供的practice功能,學會解釋的3000字,發現記不得或是認為很重要,可按下畫面旁邊的加號clip_image028,加到「我的字典」中,下次可在複習。

此外,它還有免費的發音教學!

(未完成,先放上來)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