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2,劍橋辭典篇(上)

選購電子辭典最重要的是「辭典」本身,應該從需要的辭典下手,其次才是選擇額外的附加功能。該怎麼選擇國內廠商的辭典呢?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3)-—辭典選用概念以及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4)——快速挑選辭典

如果您看完了上述兩篇文章,會發現筆者偏向於推薦使用英英辭典。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掌握英文字彙,並且培養使用英文思考的能力。目前的建議是一本學習者辭典外加一本college辭典開始入門,國內廠商目前只有哈電族提供這樣的產品!

現在就來看看哈電族A3000的辭典功能。

由於文章很長,所以分成兩三篇,在文末會引導讀者連結到下一篇。

怕看太多?

本文特別設計圖文解說,不想看評論者,可以直接看圖文解說了解產品!

A3000擁有的辭典如下所示:劍橋高階辭典CALD3,AHD,新時代日漢辭典,大英行動百科,哈電族英漢,全球多語辭典,國語日報成語辭典,國語日報造句辭典。以及數量眾多的專業名詞,和可自行編輯的辭典程式。

而A3000這次主打最新版的CALD3(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劍橋高階學習者辭典第三版),並且從上市到雙解版本誕生只花了9~10個月的時間,速度相當的快!這次雙解版本由「大陸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社」翻譯(以前也是它們翻的),而繁體版本則由劍橋出版社委託台灣出版校對完成。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就是俗稱的學習者辭典之一,這類辭典專門設計給非英語系國家的讀者使用,通常會以特定字彙(例如核心3000字)來解釋每一個單字。並且有多量的例句供使用者參考,一般的辭典通常喜歡引用名言當作例句,對於入門者難度較高。這類辭典著重於字的意義與如何用字/片語,對於學習者相當實用!

 

新版的劍橋有哪些特色?

 

最大的特色是CALD3擁有一個龐大劍橋語料庫(Cambridge International Corpus),編輯辭典時就以這個超過十億字的語言資料庫作為依據。關於劍橋語料庫的相關介紹請參閱:http://www.cambridge.org/elt/corpus/international_corpus2.htm

或請參考這篇:真實語言—運用語料庫編寫教材

 

詞義分級標註

前面提到了超過十億字的語料庫,CALD3就善用了這項龐大的資源,將字義出現頻率作統計,標示成E(Essential)基本,I(Improver)中階,A(Advanced)進階三種出現頻率,出現頻率在一千萬字中超過4百次以上者標示為E(Essential),而A(Advanced)則是1~2百次之間。DM中統計E大約有4900個,I3300個,A則有3700個。這有哪些好處呢?普通的辭典是由編輯來決定這個辭意重不重要;而利用了Cambridge International CorpusCALD3則可以藉由電腦統計的功能將辭意排定先後順序,此種概念較為可靠。

image 

▲如上圖,country一詞有兩種不同詞意。經由統計之後,較為常用者會標上E,I,A綠色的框框。

這項設計對於學習者來說有蠻大的助益,當看到該詞標示了一個「E」,就會特別注意,有一種提醒的作用,表示應該記住!

另一項好處是,可以讓我們的用字更加精準,英語並非我們的母語,有些時候可能會用個冷僻字,或是詞不達意,有了這個,使用者就可以明白,該字義被使用的頻率有多少,避免用個冷僻字,以免整篇文章因為該字而顯得做作。

image

▲看到都是E(基本程度單字),表示至少要學會它,趕快認真查詢這個單字吧。

方便的引導功能

當一個詞條超過一個以上的意思時,這個「guideword」就相當實用,它會先在單字旁邊簡略定義該詞條,讓使用者更加容易地找到解釋或例句。舉例來說watch有兩種以上的解釋,當您想知道CALD是如何解釋watch當手錶時,只要找guideword中寫著<SMALL CLOCK>的詞條即可,不需一個個點閱,相當的方便。

這項概念原本的劍橋國際辭典也有,而第三版的則是每個詞條都有guideword!(前提是該詞超過一個以上意思者)

clip_image002

▲因為body超過兩種以上解釋,所以就有相當貼心的guideword,幫助我們快速找到適當解釋!

clip_image004

▲這次的設計中,guideword不會出現在單字的後面,而是以粉紅色字樣出現,如上圖的「USE EYES」

收詞數量大增17萬字!

這回辭典分量大增,收錄了17萬字之多,直逼AHD。哈電族上面的CALD與以往不同的是,將片語與單字解釋放在一起,這樣的好處是,看完的解釋以後還可順便學片語。片語的數量大約有6千多條。另外A3000的辭典查詢功能也提升了不少,以往輸入變化型是找不到單字的,現在系統會自動尋找,辨識率蠻高的。

更正:是17萬的解釋、片語、例句。

大量例句(真的很多)

CALD的前身CIDE最大的特色是豐富多量的例句,這回也收錄了多量的例句,以及光碟版才有的Extra Example也收錄於其中!(一次五句英文例句);而這回哈電族善用了彩色機型的特色,將例句中重要用法套色處理,值得讚賞。而使用者看了例句以後則會特別注意粉紅色字體的部分,進而記住一些關鍵用法!

clip_image002[19]

▲除了紙本例句之外,還有光碟版的額外例句。是相當方便的參考工具。

clip_image004[7]

▲例句中重要地方還會套色!

clip_image006

▲光碟才有的額外例句,哈電族也獲得授權使用!

還沒完,請繼續收看: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3,劍橋辭典篇(中)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