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使用Flock/Firefox!

在上一篇「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介紹完相關的辭典之後,將教大家如何快速方便地使用上述的線上辭典!

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個瀏覽器,最好是可以方便增加搜尋引擎,因為線上辭典基本上就是一個搜尋引擎。此處推薦的遊覽器是firefox,ie8以及筆者目前正在使用的flock!至於opera,就等筆者有空再研究囉。

而現在就以flock為例,當然firefox也可以,因為核心都相同!

而你需要的套件為:

  • Add to Search Bar 1.8

目的是為了方便增加搜尋引擎,當然,要手動加入或已經具有相同功能的套件者,就不需下載。

下載點: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3682

 

另一項套件是

  • SearchWith 0.4.2

這個套件的目的是讓你可以方便的進行單字的查詢,而不必分別進到各辭典網站慢慢的鍵入單字。

下載點: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2194

當然,如果您有類似的服務套件的話,也可以不需要安裝!

 

使用教學(flock&firefox)

第一步,打開你的遊覽器,到http://vastnewworld.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30.html 將每一個辭典網站分別點選。

 

第二步,如果已經下載了前面兩個套件的話(相同功能的也可以),就能進行此步驟。

舉其中一個線上辭典網站為例子,首先,在可輸入文字的地方按上右鍵,則會出現如下畫面,接著按下「Add to search bar」,並選擇想要的名稱,重複此動作,直到每間搜尋引擎都完成。

clip_image002

 

第三步,隨便按下右鍵,出現右鍵選單找到「search with」的功能,選取

「manage services」如下所示:

clip_image004

接著會跳到一個畫面,會出現預設的服務,這裡就看你的決定要不要把它刪除,如果要刪除就選擇「remove service」,這裡筆者是全部把他們刪除,因為要把它當成專屬的辭典工具。

clip_image006

 

第四步,請設定需要的搜尋引擎,可按「Import search plugins」將先前加入的搜尋引擎匯入。

clip_image008

 

第五步,開始設定辭典,先告訴各位,前面提到的線上辭典,oxford和collins的無法利用此種方法,必須到網站親自查詢。

以下列出完整的步驟:

1.輸入辭典名稱,並按下「add service」按鈕。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2.接下來會看到需要的引擎服務,請依下列圖示操作。

clip_image014

接著選需要的引擎

clip_image016

選擇結束後,記得在點選一次剛剛的引擎服務。否則無法使用。

clip_image018

注意!此處的Merriam-Webster's辭典,在搜尋設定上要做些更改,否則無法使用。請注意其結果要如下方的紅框。

clip_image020

設定完成後就能方便地查詢了,如下所示

clip_image022

不但可以查詢各別的辭典,也可按下「all services」一起查詢,這也是為何筆者要推薦該套件的原因。

 

 

而如果剛好有個字不懂,該如何查呢?上面的方法好像不能直接查字呢,就用「flock」這個好用的瀏覽器,(下載位置:http://www.flock.com/versions )在查詢之前先行勾選想要的線上辭典,如下所示:

clip_image024

勾選完了之後,就可以方便的查詢,其方法為;鍵入單字,點選辭典,即可跑到解釋的畫面,接著再用前面的服務,可跨辭典查詢!並且方便反查!

clip_image026

關於firefox的方法,就留給網友自己摸索囉,其實可以直接掛個「備份套件」無痛轉到flock!

至於ie8的方式,過幾天在分享,而其他的辭典,也請期待囉。

如果您等不及,請參考這篇:一起查詞典,免費線上辭典網站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