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你需要怎樣的辭典?(系列2)

這個系列的文章主要談論的是國內三家電子辭典廠商辭典選擇比較。這篇主要談論的是學習者辭典選用與比較。

進行比較的辭典為無敵的牛津高階辭典與哈電族的劍橋國際英語辭典。兩者的共通點是均為英國出產的學習者辭典,不過均有點年代囉。(前者為2000年,後者又比他早了5年)

選擇的重點,建議選擇一款自己有能力駕馭的辭典,或是看順眼的(指解釋單字的方式)比起人云亦云式的「推XX」來得理性許多。

在此要注意一點,本處oxford使用的是Lingoes靈格斯辭霸所提供的牛津高階學習者辭典第六版。(網路上似乎找不到第六版的,都是第七版)

首先比較的要點為:先查幾個自己能了解的單字,看能不能接受它解釋單字的方式,或者是您比較注重例句的使用,一樣如法泡製。再來要查幾個不認識的單字,看能不能從他的解釋中了解該單字是什麼意思。此外,還要注意「用法」看該辭典能不能用您能接受的方式解答該單字的用法。在查詢單字詞時,不要只找冷門字,不要因為該辭典找不到該單字就棄若敝屣,目前的電子辭典不需要擔心找不到冷門字的困擾,因為找不到,直接使用該廠商自編的英漢辭典就可以了!除非是相當專業的用字或者是今年才創的新字。找字建議選擇各種詞性的單字,這樣才有辦法比較出差異,就算比不出只要找到您順手的就可以了!

 

首先找telephone這個字:

牛津

ex75

點圖放大
劍橋 ex76

 

假設不懂dermatologist:

牛津

dermatologist

res_point2[8] noun
a doctor who studies and treats skin diseases

劍橋 ex77

 

接下來找動詞的;

牛津 ex78 點圖放大
劍橋 查詢該單辭能找到如下ex79
ex80

 

找個介系詞within;

牛津 ex82
請點圖放大
劍橋 ex81

暫時就先列出這些,如果反應良好,筆者會再加強補充的。

目前搭載上述辭典的型號為:

  • 無敵;除了OPASS小辭典以外,均有。

  • 哈電族:Y,T,A系列。

別忘了看系列一以及鎖定接下來的文章喔!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