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11):發音篇

s4根據統計在英語常用字中,約略有3%的詞彙是無法依照既有的發音規則順利地唸出來,而是需要透過查詢辭典來確認,較不熟悉的讀者音標的讀者,此時若有「真人發音」的功能,便能利用耳朵「吸收」示範的發音,進而嘗試複製出相似的發音,再陸續修正直至念得很順暢為止。

但是該如何確認自己是否發的正確,一般而言瞬間錄起來比較,便能知道哪個部分念對了或漏念了,CD888不僅提供了這項自我比對的功能,還額外加入了機器比對的設計,即「正音功能」,能夠確認哪個音節發的不清楚,或者是重音沒有發出來,是一項良好的發音檢視器

而名為正音,在機器裡的發音當然要精準地傳達每個音素,這樣子的比較才具有功效,CD888在發音部分並未特別加強,但在前代機種CD885標示將發音做進一步的強化,先前文章(無敵CD875使用評論(8):發音功能)列出了幾個發音示範,因此在這回的評論也將另外進行比較,讓讀者實際聽到其進化的幅度。

母語

CD875

CD885

Strawberry點我

Strawberry點我

Strawberry點我

punctuation 點我

punctuation 點我

Punctuation點我

Hypothalamus

點我

Hypothalamus

點我

Hypothalamus點我

ridiculous

點我

ridiculous

點我

Ridiculous點我

languish

點我

languish

點我

Languish點我

此外,CD888的TTS機器發音也做了大幅更新,發音品質相當令人驚艷!

Without thiking or caring about what they are doing

發音

音節發音方面,也變得很清晰,像languorousness這個很長又感覺起來不好唸的單字,透過音節發音拆解,變得必較容易上手:請聽

語言的溝通並不僅僅是單字,在句子中連音是相當常見的情況,但是只聽單字發音,並不能把它聽出來,而需要例句發音的功能,來實際確認。

以下就列舉幾個母語人士在說話上的省略例句,作為例句發音的檢視。

The boy arrowed his way to the bus stop. (連音)

While I like the color of the hat, I do not like its shape.

日文方面,CD888也錄製了大量的日文單字與例句發音,但是可惜的是,使用者不能在日文辭典中使用「正音功能」,但是能在「英中日韓」辭典中進行單字的復讀功能。

clip_image001

日文發音

clip_image002

日文發音

clip_image003

例句發音

最後,在其他的外語方面,無敵同樣地也錄製了各種多國語言的單字發音,由於多國辭典並未附加例句,因此沒有例句發音。由於無敵另有法西德辭典卡,因此筆者便錄製了幾個CD888的發音,供讀者參考。

clip_image004

▲韓發音

▲德發音

▲西發音

▲法發音

小結:

無敵CD888在單字發音項目,提供了音質良好的發音,細節也念得很清楚,遇上多音字的詞彙,同樣也提供不同的發音。在例句發音部分,有些部分的例句很清晰,但部分例句就顯得較沒有那麼驚艷,也許前者是較近期的錄製內容。整體而言,CD888的發音提供了良好的發音範本,可以讓讀者在無母語人士的情況下,自行修正發音,適合自學用戶。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