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13):活用技巧篇(下)

前一篇提到了藉由學習庫、輔助教材庫、辭典庫的三方應用,那如果想嘗試新方式有效利用CD888,還有哪些方法?

CD888活用技巧3:一次學會KK與DJ音標

基本上國外的辭典其音標系統並不採用KK音標,而是以DJ音標為主,因此為了往後的英語學習,現在學會這套系統是較為聰明的作法。而讀者可以從「音標口型」的功能下手,或者是每次查詢單字時,就來回切換不同音標,久而久之就掌握了一定能力。

clip_image001

▲可以用音標反查來自己學習。

CD888活用技巧4:妥善利用例句功能

無敵在英漢與OALD7的例句採用相同的介面,因此可以進行相同的運用技巧,首先空間較大時,開啟「筆記」功能,選擇「寫筆記」的選項,可以先自己把句中的主詞、動詞等詞性找出來,進行文法自學。

或是觀看完真人教學與文法反查後,將剛剛的重點應用於該句中,只要下方空間很大,甚至您還可對例句進行改寫,如果空間太小,也可以打開「便箋」,自行造句。

在發音部分,您可以先將句子的輕重語調標示,再聽取例句發音,掌握發音能力。

如果覺得例句太少,或想觀看更多應用以及隨機學習例句,可以按下例句檢索按鈕,可查閱各大辭典的句庫。

clip_image002

▲自由標示重點內容,提示下次學習應注意的部分。

clip_image003

▲例句介面可自由點選例句檢索,查證心中的用法疑問。

至於LDOCE4由於空間較有限,建議使用例句功能的「記號筆」,把重點部分畫線,下次再翻閱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可達到複習提示的功用。如果需要進一步掌握特定詞彙的用法,不妨按下搜尋鍵,找各辭典的例證或內文。

clip_image004

▲想知道特定詞彙的「搭配」,可以查詢全文或者是例句,找相關的例證。

CD888活用技巧5:英語寫作

遇上英語寫作的時刻,要將文章表達得更為道地,並且避免中式英語,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內容。

首先是LDOCE4的「語言提示」,有相關的寫作探討,不論是正式文章或是EMAIL,而更進一步的寫作用法,諸如標點符號、文學批評都可以參考OALD7的附錄。這方面的資料稱不上是寫作指導,但臨時應急參考一下,修正文句。再搭配以下辭典:當代英語搭配辭典與兩本學習者辭典,要正確的闡述文意,應該可以達成。

clip_image005

▲如何減少also的使用量,看語言提示的連接觀點吧!

CD888活用技巧6:延伸閱讀學習

當補充教材庫的內容都讀完了,或是想學習其他的語言教材,讀者可以透過CD888的「文字編輯」、「PDF Reader」、「Flash」、「影音播放」、「MP3」這幾個項目,觀看自行收集的語言教材。文字編輯功能就是TXT閱讀,可自行從網路抓取名人的網誌、報章雜誌,放進機器裡面透過反查功能,查閱辭典(同時又有活辭典的設計),一起學習。

其餘部分,本站均有相關的介紹,分別是:英語真人家教:engVid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先透過以上幾個內容來入門!

最後,CD888首次新增了PDF閱讀功能,能夠讀取各式PDF文檔,因此不論是數學、物理化學、甚至漫畫都可以閱讀,最適合的運用在於透過CHROME,FIREFOX這類有擴充功能的瀏覽器,將目前閱讀的網頁以PDF形式抓取下來,可放進機器閱讀,在CD888的PDF功能中,支援搜尋鍵,可隨時按下搜尋鍵(不過要先記憶欲查詢的單字),立刻搜尋,強化原本只能觀看TXT的功能。可是機器在讀取PDF需要花上很多時間(以一篇附有圖表的文章,讀取一頁費時13.49秒),所以使這項功能的易用性降低了。

clip_image006

▲文字閱讀可以反查關鍵字,要用觸控筆選擇文字進行反查。

clip_image007

▲可以閱讀PDF檔案,按下Search鍵查詢,查完後可跳回原畫面!

clip_image008

▲教材字幕可以進行反查,立刻查詢。

CD888活用技巧7:該用哪一本辭典

無敵CD888是自從CD95以來,再次收錄兩本來自國外知名出版社的辭典,這兩本分別是OALD7與LDOCE4,且均屬於學習者辭典,在用法解說上更是強項。

回答主標題的問題,該用哪一本。事實上,應該兩本都用,因為可以相互搭配,吸收雙方的優點。當遇上一詞彙的解釋看不懂時,不妨跳查另一本辭典,原因不了解也許是釋義的表達方式不理解,或者是當時閱讀後大腦仍在消化中,接收到了另一本的刺激後,自動將不明白的環節補上,立即豁然開朗。

OALD與LDOCE都是許多教師,甚至是辭典編撰者 ,第一指名的辭典。很多國內教材的編寫或教師備課,遇上英語用法上的疑難,這兩本辭典往往是查詢的工具之一,所以既然讀者們購買了CD888,就應該好好的善用這兩本完善的工具書。

要妥善使用兩者,可以從釋義用字區分該先查詢哪一本。LDOCE4用字控制在兩千字,約略於國中畢業後即可使用,OALD7用三千字解釋詞彙,大概可以在高中後期或大學階段使用。讀者可以先從LDOCE4開始查詢再跳到OALD7,並從相同生字中學到兩種解釋方式,若還無法流暢閱讀OALD7,透過交叉跳查,在不知不覺學會OALD7的解釋用字。

總結:

CD888有良好的硬體設備,而軟體操作上也很便利,對於不慣用英英辭典的用戶,也提供了教學影片建立英語核心能力,配合其他輔助工具,使其有能力與信心使用。如果目前正在考慮購買電子辭典,CD888也許是您可選擇的對象之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