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12):活用技巧篇(上)

CD888擁有大量的功能,內容從辭典、發音到各式教材,也許會讓想進一步了解的讀者感到眼花撩亂,因此本文將整理各式功能,依照用戶身分的不同,提出各式使用技巧,讓讀者能加以善用,同時也能在短時間內認識CD888的全貌。

基本上,CD888可以簡單的區分成:由辭典功能組合而成的「辭典庫」,以及由超級家教與超級智庫的「學習庫」,和各式可下載的文字、影音教材之「補充教材庫」由這三大項構成一個學習體系,並且輔以其他特殊功能,建構出專屬的無敵英語學習機,讓使用者可以在一台機器中,從頭開始學習英文,而不需再輔以其他設備(諸如MP3,筆記本)。

clip_image001

▲辭典列表,可以把它視為辭典庫。

clip_image002

▲在學習介面中,1,2兩項屬於學習庫,進行教材從事教學,讀者從中學習。

clip_image003

▲後面的部分則是補充教材庫,屬於穩固活用的部分。

CD888希望透過「學習庫」的內容,先替讀者打好一切基礎,基礎穩固了在學習英文時便能得心應手,學習新的詞彙與用法時才能減少回頭查閱的情況,在進行學習的同時,「補充教材庫」就發揮了熟練與應用的效果,讀者可以在觀看完家教影片後,再透過相關的補充教材,去熟悉以及掌握如何活用,進一步的將語言內化。而這方面要如何使用,可以參閱筆者在「無敵CD875使用評論(13):學習篇」的文章。

在這兩大資料庫使用的同時,會需要「辭典庫」的輔助,剛開始接觸英文的時候,多半是利用中文來理解詞彙,等到將「學習庫」的內容觀看了近八成後,也許就能開始利用辭典庫中的LDOCE4,開始嘗試運用英文理解,並搭配「補充教材庫」來研習,當熟練了「學習庫」的內容,就能開始掌握英英釋義(當然也要會一些基本詞彙),進入到更深的英文世界,開始熟悉「辭典庫」的各辭典,透過多本辭典查詢掌握住詞彙的使用時機,爾後搭配CD888的其他輔助功能,從網路上尋找原文教材,提升英語實力。綜合上述內容,可以用以下的圖表來呈現整體的學習內容。

SMART

 

因此,如果您是國中學生,想要尋找一台從國中能用到大學(非英語專業)的電子辭典,CD888稱得上是一台可以考慮的產品。而即使您早已脫離學生時代,但仍想重頭來過學習英語,CD888應該不會讓您失望的。

如果您偏好自己透過辭典來學習,或是在進行前面的學習體系時,想加以利用其他的輔助技巧,則可以使用以下幾招。

CD888活用技巧1:正音學習搭配單字筆記

發音是英文重要的環節,通常只要懂得發音規則,便能「看到單字,立即念出發音」,但是念得是否正確,可以透過正音功能來進行比對,確認哪個環節還需加強的,而一旦熟悉後,就能達到「聽聲辨字」的能力,對於記憶單字具有相當的幫助,因為不再是一個個字母的背誦,而是採用聲音的輔助,結合些許的背誦,單字的拼法也許不再是難題。(除去不具規則的特例)

前面所提的情境算是理想情況,現實層面中,也許都需要一段學習的時間,這時候CD888的兩項工具就很適合做為評估檢測之用,首先可以先聽發音示範,再進入正音功能裡面,使用後找出是哪部分的音節沒念好(可以多念幾次,找出每次都念不好,或不穩定的部分),接著打開筆記功能,選擇「便箋」,因為可以記下很多內容,避免某一條目的釋義過多無法書寫!將剛剛念得不好的部分記錄下來,過一段時間(例如一個周末)再跑到「個人筆記」中看先前紀錄的便箋,進行複習的動作,等到很熟練後,就能刪去該便箋,或是到「備忘記事」裡登記您的學習歷程!

clip_image001[4]

▲如果您還不太熟悉phonics,可以到「學習庫」中的發音、發音王學習一下。

clip_image002[4]

▲進入正音學習測試發音。

clip_image003[4]

▲將結果在便箋中呈現,以利下回復習,可儲存一千條內容。

clip_image004

▲可以找能輸入文字的功能,將辛苦的學習過程記錄下來,往後在回顧時,會相當有成就感!

CD888活用技巧2:英美腔調學習術

英語依照地區的不同,因而產生不同的腔調,有時在觀看歐美影集,會聽到劇中人物講的英文跟平常熟悉的美式發音略有差異,仔細查看原來是來自英國的影集。無敵在發音上是採美式發音,並未提供英式發音的錄音,可是想要學習這些腔調該怎麼辦?

所幸CD888收錄兩本國際性的學習者辭典,在音標部分提供了英式與美式的發音,同時在音節發音還可以聽到機器念的英國腔調。

clip_image005

▲在OALD7必須打開DJ音標,才能看到英式與美式發音。

clip_image006

▲如果是LDOCE4則不須切換,自動顯示。注意:第一個音標是KK音標,美國音,第二個是IPA音標,發英國音。

未完,其他活用技巧請繼續閱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