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10):朗文當代英語辭典(下)

lg當釋義與例證無法完整的闡述編撰者所要提供的訊息,往往會利用專欄來解說內容,這個專欄解說也是廣大讀者群喜好的內容之一,LDOCE4將專欄分成三大類分別有「詞語辨析」(WORD CHOICE)、「詞語聚焦」(WORD FOCUS)和「文法」(GRAMMAR)專欄。

詞語辨析講述近似詞的用法,這類內容均是重要的主題,否則不會特闢專欄加以解說,讀者應掌握住細部的內容。WORD CHOICE告訴讀者在哪個情境下該如何用字遣詞,如storey(指建築物的樓層)跟floor的有何差別,看完word choice就知道。

clip_image001

▲word choice提升用詞能力,用得更精確。

WORD FOCUS列出特定環境下,與該詞彙相關的單字有哪些,又這些動作、物品該如何表達,均是該專欄的介紹內容,類似於聯想活用,擴充詞彙也有助於表達。

clip_image002

▲打開例句後還有更詳細的內容說明。

GRAMMAR在闡述與該詞彙有關的文法訊息,教導讀者該如何正確的使用該字會,以及較正統的表達方式。

clip_image003

▲清楚的解說文法要點,並配合例句示範。

由以上幾篇專欄可以發現,無敵CD888並未將專欄與釋義內文分開,也許在文字一多的情況下,讀者會忽略了這些內容,建議可以將這些專欄用色框框住,對整體排版也能更為漂亮。

小結:

大致的LDOCE4就介紹到這裡,事實上還有內容可以討論,不過要讓讀者快速的入門,以上的簡介應該是相當足夠,所以其它遺珠就不另闢篇幅來闡述了。LDOCE4是一本相當容易使用的辭典,提供的內容也很適合學習者,唯獨較可惜的地方在於CD888還沒有給他完整的輔助功能,例如「正音」、加入「生字庫」這類無敵電腦辭典的獨門武器,不過CD888主打的超級活辭典以及筆記功能,均能靈活使用,因此整體而言,LDOCE4在CD888裡面還是很有學習效果。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