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無敵CD875使用評論(13):學習篇(上)

CD875在定位上是一台多功能的影音學習機,因此它提供了相當多樣的影片學習功能,而在往後的日子,還可購買「國中課輔卡」,讓翻譯機不僅提供您英文等語言的學習外,還照顧到了課業的學習需求。

而這麼多的學習資源,究竟該如何下手,這些內容是否符合您的需求,看完本篇,將會有更多收穫。本篇將開出多樣「學習菜單」供有心想學好英文的讀者,活用CD875。

首先,當您鍵入到「學習」的介面時,第一項操作,請進入「全民英檢」,進行能力分級測驗,CD875提供初、中、中高三種程度的英檢測驗,這些程度大約為:初→國中程度,中→高中,中高→大學(非外文),先挑選一個最符合您當下程度的題目進行測試,這樣才好規畫課程。依照測驗的結果,可能會有下列情形:

閱讀過了,聽力卻失敗了,這表示聽跟讀的程度無法併進,依照當下的程度,可以從學習資源中挑選適合的教材,而學習時,將目標縮小,把每一次的目標看為「記憶幾個單字或是看懂了特定句子」,每天學習,隔幾個月再進行測驗,由測驗中量化的分數,推斷當下的聽說程度。

clip_image002

▲請自行換算得分,依英檢標準超過80分才算通過。

學習菜單1:邁向「初級」目標的讀者

國中英語

英檢初級約略為國中程度,因此從國中教材下手也是不錯的方法,在每一課中,都有必會的句型語文法指導,若目前您的單字量還不夠,國中教材是一個很不錯材料,因為它循序漸進,您還可從中看到自己的進步。

可加強哪些實力:單字、聽力、文法、句型、還有跟讀訓練,加強口語能力。

clip_image002[5]

▲由真人朗讀,可訓練聽力。

clip_image004

▲每一課會有一個中心句型、文法,請循序漸進學習。

單字如何掌握?

除了使用前面的國中教材外,還可以利用「動畫字典」來認識這些初級單字,按下F1可看到各式的分類,從先前的測驗中,或許可以知道哪些方面的詞彙是自己較弱的地方,就從這裡來補強。此處的辭典還多了英英解釋,建議可以先讀完英解,再看中文,加強閱讀的實力。

若想先用背單字的方式,可到「生字背誦」找到英檢初級的內容,並按功能鍵I先設置題型,建議一組10個單字,會比較好記,但就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背完。而CD875中,一樣也採用了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的理論,在測驗結束後,會依照曲線的遺忘高峰,提醒使用者。(但不會主動提醒,只會在結束後提到:下次複習時間xxx,還得由使用者去注意,若能在開機時通知,則更有幫助)

clip_image006

▲動畫字典中的學習測驗,有相當多樣的題型,很不錯,建議每天都來做一回。

clip_image008

▲讀者可從較不擅長的領域下手。

clip_image010

▲生字背誦的測驗,做錯的題目在結束後會要求再做一次。

clip_image012

▲新功能「記憶曲線」會告訴您,哪時候該複習。(不過要在心裡默記)

clip_image014

▲可背誦的詞庫一覽,另外還有常用1~6千字的分級字庫。

如果喜歡一天看一篇雜誌或文章來學習

無敵提供了多種不同程度的雜誌,雖然僅是節錄的內容,但從開始到現在已經收集了多本雜誌,雖然不是最新的,但對學習則沒有太大的影響。

符合初級程度的雜誌有:「JOY TO THE WORLD」、「普及美語」其中,前者還具有朗讀功能,還能順便訓練聽力,但只可惜聽力檔品質不佳,不過在內容的編排來講,屬於較為活潑的一類,如果您不喜歡太呆版的教材,可以參考一下。

clip_image016

▲普及美語程度介於中、初級之間,算是這階段的進階版本。

clip_image018

▲如目錄所示,這本雜誌的內容較為趣味一點。

學習菜單2:邁向「中級」目標的讀者

只要您發現目前的程度已超過初級的標準,那就可以中級為目標,好好努力,若是還有點不放心,可挑選較難的「初級」課程再來加強一下。

為了達到中級程度,該看哪些教材呢?

發音篇:

如果您的發音還不算好,仍看不懂音標,那就不可錯過英語家教的發音課程,先前看過仍可溫習一次,以求加深印象。

clip_image020

▲可利用家教卡中的「複習課程」,再學一次。

文法該如何掌握?

可以參考「動畫文法」中的各項文法內容,先從「文法寶典」看起,並將各項功能鍵所給的內容研讀完成,之後再做練習題,確認基本的文法觀念是否正確。

在閱讀完以後,搭配「常見文法錯誤」的內容,提醒自己千萬別犯錯。

clip_image022

▲方便的整合,練習、測驗只要按功能鍵就能瀏覽。

若是覺得文法太麻煩了,而偏好「公式化」的整理,則可參考「句型教室」的內容,句型涵蓋了基礎的文法觀念,只要沒有記錯,就能造出不錯的句子來,而在閱讀中,只要發現某句符合特定的句型,也許就能清楚的明白該句所要表達的涵義,並破解題目中的陷阱。(不過還得有一定的基礎才行!)

clip_image024

▲此處的例子要是不夠多,可利用反查功能查相關的例句庫!

聽力訓練

「聽力教室」提供一段簡短的英文朗讀,並且可在學習後進行默寫測驗,只要聽力教室的內容符合目前的程度,在測驗中所拼不出來的單字,就是要學習的生字,這些字,可以搭配背誦功能進行記憶。

clip_image002[1]

▲一次只念一句,是進行聽寫學習法的好材料!

還沒完喔,更多的菜單請繼續閱讀:無敵CD875使用評論(14):學習篇下;看更多使用評論: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