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3):辭典介面篇

s9而電子辭典的主角:辭典,在這次CD888裡面表現如何呢?電子辭典並不能只是將原廠提供的資料庫放到機器裡就好,而是要分析這些內容對用戶有何助益,以及如何跟先前建構的系統融洽,活用各項功能,同時在辭典內容的呈現上,必須符合消費者的需求,諸如全文收錄、容易閱讀、快速查詢等幾個辭典本身的需求,另外讀者也會需要各辭典的跳查、內容上的互補與參考,在實際使用上也需要減少按壓向下鍵的機會,避免頻繁的操作引起用戶的不耐。

在CD888中,釋義的畫面透過5吋螢幕的加持下,顯示的文字量更多了,同時也有效減少按壓向下鍵的情況,另外,字體大小更是有7段變形,可以依照視力的程度進行選擇,這點在很多光碟版辭典是無法達到的,相當令人值得稱許。

詞條中重要的詞彙,CD888預設是以紅色的字體呈現,令人一眼便能注意到,而在衍生詞方面,過去的機種在OALD7上面需要按下「衍生」才能找到衍生詞,現在CD888則將衍生詞一同放入源頭的詞彙,顯示得更符合紙本辭典的型態,而特別的是點選衍生按鈕,則可自動下拉選軸至該詞彙,很便利的設置,但是可惜之處在於,如果查詢該衍生字(如abnormally),讀者可能無法意會它是由何字變化而來,因為說明書並未加以說明,不過只要多使用幾次後,應可發現其來源就在最上方的灰色框框上。

clip_image001

▲五吋螢幕,7號字,閱讀起來很輕鬆。

clip_image002

▲重要內容以紅色字體標註,利於查閱,此外該色彩也能自行更改。

clip_image003

▲衍生詞自動跳躍。

在例證部分,CD888有兩套不同的系統,一是傳統無敵的例句框模式,先顯示目前閱讀的釋義,再給予例證,二是指在LDOCE4出現的「例句+」模式,這是一般光碟版詞以及紙本辭典的例句擺放型態,就是在釋義畫面中,全部顯示例句,不用在個別點取。這兩套系統分別出現在不同辭典中,並不能隨用戶喜好設置。

clip_image004

▲OALD7的例句與往常相同。

clip_image005

▲LDOCE4的例句/用法解說要按下例句加才能會跑出來。

「導航詞」(guide word)在筆者先前的評論中,提到應加以改良,現在CD888做到了,但這項功能只給LDOCE4。它的表現很不賴,點選螢幕右上角「V」則可開啟導航選單,預先給予簡短的解釋,讓讀者能縮短查詢時間,不須所有釋義全部看完,能有效查詢所需詞彙。

clip_image006

▲圈起來的部分就是導航詞。

clip_image007

▲LDOCE4擁有選單,很容易就找到可能的釋義。

clip_image008

▲OALD7的導航詞是黑色字體,沒有自動導航的功能。

圖解是辭典中重要的解說工具,CD888的OALD7與LDOCE4均在此項目表現得不錯,直接列在詞目的右方,而圖片的顯示一開始是該詞條的專屬圖片,同時,也可以左右移動觀看相關圖示,達到辭典本身所要提供的「圖解」功用!不過與之相關連的詞條,如bus可看到camper ,minibus的圖片,但再回去查詢,卻沒有圖片連結,這是較為可惜之處。

clip_image009

▲圖解功能並非只是給圖片,而是具有多種詞彙一同比較的功能。

在辭典的使用上,編輯體例是使用前須先閱讀的內容,否則在查詢上會遇上困難,不清楚該符號代表何種涵義,幸好無敵系列的產品均附上完整的內容,諸如附錄、彩色專頁等部分也一併附上,這些內容算是相當有幫助的學習教材,有助於讀者在掌握英文方面能更加道地。一般在使用紙本辭典時,有時辭典的略語太多了,或是每次查詢時都忘記vi跟vt有何不同,往往需要翻回前面閱讀解說,而無敵將這些標註的部分也加入的反查功能,不了解就查詢,達到即使不閱讀說明解能快速上手的境界,這項作法相當高明,而在OALD7裡面的動詞句型,同樣也引用了附錄裡的部分補充說明,如appear一字,查詢標示[V]的動詞句型,可得到基本的說明與例句。在「標註」項目的內容是與附錄以及專頁進行超連結的好地方,未來也許後續的機種能將這部分加以補充,讓查詢上更為實用!

clip_image010

▲將游標移至紅色字,系統自動顯示有標註的說明。

clip_image011

▲按下後查看解說,並帶有例句。

辭典介面新增功能:單字筆記

CD888首次增加了可在辭典畫面中自由畫記的「單字筆記」,一共有三種型態:記號筆、寫筆記、便箋,可隨時依照喜好進行書寫,詳細的應用技巧請參考「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活用篇」的內容。

clip_image012

▲整個單字筆記有三大紀錄方式,一共可儲存1千筆資料。

其餘的呈現方式就與先前CD875的內容大致相同,因此有興趣的讀者不妨閱讀以下文章,進一步深入了解:

至於LDOCE4跟活辭典的細部呈現方式,由於篇幅的關係,將另闢文章加以介紹。

 

小結:

整體而言,軟體設計方面,無敵CD888表現得很出色,而部分辭典的呈現還可以再做加強,但在操作易用性方面應該很快就可以上手!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