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7):超級家教及超級系列總結

s2無敵在CD875首次引入了真人解說影片:超級家教,並在後續的產品加入「單字王」、「發音王」以及「全民英檢」聽說讀寫的內容,由於先前發表了「無敵CD875使用評論(11):英語家教」介紹了相關的功能,因此本文僅就後續新增的部分加以介紹。

CD888的超級家教一共有12項主題,據DM的數據,一個細分成1200個小單元,讀者只要熟悉這些單元,便能建立英語的核心概念,進而有信心邁向無止境的英語世界。

超級家教可以用簡單的二分法進行教材的分析,在CD875出現的英語家教內容,可稱為核心的基礎部分,而後續新增的內容,則可以稱為應用部分

clip_image001

▲剛好應用部分在第一排,核心部分在第二排。如果想早一點進入應用部分,建議讀者可以先做測驗,確認該單元是否熟悉,再決定是否觀看。

clip_image002

▲只要選擇每單元的主題,就能在上方選單看見「練習題」,以及「概述」。

clip_image003

▲另外,還提供了電子白板,可以自行書寫該單元的學習情況!

應用部分,推薦讀者先從「發音王」以及「單字王」開始看起,前者內容是將「發音」的家教內容再度延伸,而後者則是對於「閱讀」、「寫作」、「對話」等內容會需要用到的詞彙補充。至於英檢部分,則是整體的英文能力掌握測驗,算是最後的統整,所以可以先晚一點再研究。

 

單字更好記:單字王

首先從單字王開始討論,單字王如同老師的字彙解說,不過此處的解說並不是著重在用法、句型等文法內容,而是抓取各式具關連的詞彙(例如同義、反義),來進行講解,屬於聯想式的概念解說,讓讀者在學習單字時,並不只接觸該詞,同時還能認識其餘詞彙,擴大字彙量。配合活辭典的真人解說,使讀者在查閱單字時,有初步的預覽以及擴大詞彙視野的功用。

單字王依照各式關聯的不同,區分成「反義」、「近義」、「同主題」(即類似概念的詞彙)、以及「形音近」;此外,還有「複合」與「變形」這類講述單字的變化單元;另外甚至於提供了以一段故事讓讀者加深印象的「故事」單字解說。每單元講述兩個以上的單字,講解時間至少4分鐘以上,解說內容基本上以單字的記憶法為主,包含諧音記憶、字根拆解記憶、字形,並輔以例句說明或相關用法補充,單元結束後系統會要求進行「正音學習」,檢測發音有沒有正確。

clip_image004

▲也可以利用搜尋,找出目前背不起來的單字。單字範圍不脫初級英檢的詞彙。

clip_image005

▲單字王主要在幫助讀者記單字,建議參考字根/音節的拆解部分就好,除非真的無法熟記,再使用諧音記憶。

clip_image006

▲一次學習多組具有相同關係的詞彙,可以趁機檢視自己舉一反三的能力。

 

從音標到句子:發音王

發音王延續發音篇的內容,從kk音標開始複習,並講述自然發音的規則,以及音節與輕重音的概念,對於部分讀者念不好的-ed,-es結尾的發音技巧也有教授,直到最後闡述句子的語調和連音規則,是一個從淺入深的發音教材。

發音王結合自然發音與kk音標,教導讀者在面對各式具發音規則的單字,該如何正確且無痛地讀出。各式發音規則在發音王佔了較大的比重,可以在觀看後自行念出正確發音,當然這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clip_image007

▲建議看完發音篇後,再看發音王的kk音標複習。

clip_image008

▲有些國中教師往往跳過發音規則的課程,那麼透過該教材可以補回遺漏的片段。

clip_image009

▲概述的文字寫得有點模糊,建議可以加入例字方便讀者理解。

 

新增的內容中,全民英檢篇依測驗分成四大項目:聽說讀寫,分別教導考試技巧、測驗內容,以及相關題型和考試要點,是一個針對考試為主軸的家教影片。不過以英檢的目的來說,主要再檢視國內民眾對於英文的掌握能力,因此即使不餐機考試,這部分的內容也能當成這一階段的能力檢視!

全名英檢篇是針對初級英檢而製作的主題,在「英檢寫作」、「英檢聽力」中,則是將各大題常見題型做為每單元的主軸,至於「英檢口說」以及「英檢閱讀」的內容除考題外,還有做為基本功的教學,像是英檢口說中的「句子語調面面觀」、「聽力障礙大突破」,提供了基本功的複習,不再那麼應試導向,可以提供給不參加英檢的讀者們另一學習管道。

clip_image010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考初級英檢別忘了觀看全部的內容喔。

clip_image011

▲內容大致上是:題型→解說,並補充要點→複習與練習,解說畫面也跟先前的家教畫面一樣,讀者應該不會陌生。

clip_image012

▲英檢閱讀中有50多個文法單元,因此可當成是看完文法篇的總複習!

最後,替活辭典、超級家教與超級智庫進行總結。

無敵建立了一個辭典查詢的新架構,結合自家教學影片的特點,提供讀者在查詢辭典的同時,也能針對目前不了解的部分,隨時溫習與學習。一般使用辭典查詢時,讀者不一定能完全地明白各式標註的涵意,因為讀者可能才剛進入英文學習的階段,什麼文法、音標都還不認識,可是辭典也不能不用,否則無法確知當前所遭遇的生字,透過超級活辭典的設計,讓初用辭典的讀者,可以明白各種詞性的意義,甚至於可以透過例句來當作文法學習素材,同時也培養用戶查詢辭典的觀念,不只是查中文意思就好,還可以有更多的內容可供利用。

超級家教與智庫並結合辭典的設計,對於初階學習者幫助很大,對於中高階學習者來說,也是有些許助益的,在英文實力邁入較深的階段,可是以前的基礎沒有穩固,學習上會有所阻礙,應將這些部分給弄懂。舉例來說,以往音標就沒學好,雖然一路念上來,可是發音部分就怪怪的,可以透過CD888的功能加以輔助修正弱點。

教學教材照顧到了初階使用者,使該階段的用戶能在查詢中一併學習各式文法。中高階則是補回英語核心的功用,無法如前者在翻查中獲取解說,不過無敵已將此套架構建立,未來只要補入符合各階段的家教影片,這種學習法式將指日可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