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1):硬體設計篇

無敵CD888

無敵科技在今年七月推出了新一代的頂級旗艦款,CD888,強化CD885的五吋螢幕設計,為目前國內市場中,螢幕最大且清晰的電子辭典。此外,除了良好的螢幕功能外,CD888也加入了許多新設計,內容包括了以活化學習功能的單字筆記,以及強化學習素材的「PDF閱讀」功能,在整體設計上逐漸跳脫「僅是把辭典放進機器裡」的概念,而是思索如何將電子機能與辭典或是學習教材做良好的結合。

在進一步地談論其軟體設計前,要先檢視其硬體設計,沒有良好的硬體規劃,是無法達成良好的使用體驗。要討論硬體設備,可以從兩方面著手,一是手部的操控,二是攜帶上的體驗。作為一台電子辭典,CD888必須讓「查詢與閱讀」這兩件事情在任何場合下,都能很愜意的進行,首先就輸入的媒介來說,鍵盤與螢幕是兩項可操作的部分。CD888的鍵盤修正了CD875前後機種的迷你型數字鍵,再按壓時顯得較為輕鬆,而其餘的鍵盤按壓手感偏軟,不需大力壓下就能反應,而由於螢幕放大的關係,連帶的機器的鍵盤也更著加大,使得手指頭較大的使用者能夠順利的操作,同樣的也比較不容易誤觸按鍵。

clip_image001

▲第一排的鍵盤較CD875放大了不少,其餘的也有些許增大。

一般利用按鍵輸入,多半是在書桌上,這樣的情境狀態下,能以鍵盤完成所有操作是基本的要求。而CD888在這點的表現有點退步,也許是為了將用戶引導致觸控操作,但少了原有的F1~F5功能鍵,在查閱辭典時需要透過手點螢幕,是比較不便的操作。

為何會如此要求,主要是因為使用者在書桌上閱讀時,通常將電子辭典擺在附近的位置,手只要順勢移過去便能輸入,若要求利用螢幕觸碰,反而需要將手部抬高,較不體貼,這點便是考驗設計是否顧及使用情境的最佳指標。

但是在螢幕的觸控反應,則是相當流暢,沒有出現延遲的感覺。而主選單功能又加入滑動翻頁,也是項新的創舉,但只給主選單使用,不免覺得有些遺憾。另外,觸控筆點選時間的長短,CD888也將它考慮進去,長時間點觸則出現放大鏡功能,快點兩下於辭典畫面中方可快速反查。

clip_image002

▲CD888開始引導用戶進入螢幕觸控,例如選單的滑動翻頁。

clip_image003

▲因此用戶需嘗試接觸螢幕點選,如辭典下方的功能,沒有鍵盤與之對應。

clip_image004

▲如果覺得字體還是太小,可以利用放大鏡功能!

除了在不同情境上提供了適切的操作輸入,在針對使用者不熟悉的語言也有方便的「手寫」功能,能依樣畫葫蘆,寫下欲查詢的日文、韓文,透過手寫的速度也許比尋找按鍵位置來得快速許多。

clip_image005

▲韓文手寫,辨識率也很不錯。

在資訊輸出的部分也需特別注意,因為它決定了用戶的感官體驗,首先需要有良好的螢幕顯示效果,其次是聲音的播放,這兩項對於電子辭典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如果沒有清晰的螢幕,在查閱辭典時將是痛苦的操作,而過小的螢幕也會對視力造成一定的傷害,所幸CD888不須擔心這些問題,在螢幕方面採用了5吋的規格,而顯像色彩也來到了1677萬畫素,在解析度方面更是從480*272進化到800*480,畫面變得相當細緻大螢幕的好處在於可以容納更多的文字,減少按鍵翻頁的操作,而同時也能達到紙本辭典快速預覽的特性。(也許會有人反駁,字體調小一點即可達到同樣功效,但是卻很耗眼力)對於喜歡觀看影音教材或影片的用戶,大一點的螢幕尺寸以及亮麗的顯像畫素,增強了觀賞上的愉悅感以及捕捉到更多的細節。

clip_image006

▲影像的畫質良好,實際顏色比照片亮麗多了。

clip_image007

▲五吋螢幕設計,字體畫面也比先前的機種漂亮。

在喇叭的輸出方面,基本上需要清晰,並且在最大聲時不破音,才能聽出單字發音中的細節,CD888表現尚可,發音非常大聲,可是有時將音量調到4或5聲,會有類似機殼共振的聲音出現。 也許是個案,因為其他網友沒有提到此一狀況。

(如果用耳機聽的話,相當清晰!)而詳細的發音功能介紹,筆者將另闢一文,並且比較先前的發音差異。

clip_image008

▲有八段音量切換,如果是耳機用戶,音量1就很足夠。

影音功能方面,CD888擁有強大的影音播放能力,除了支援MP4,RMVB等網路常用格式外,也可以播放FLV檔案,因此網友們可以透過「翻譯機活用術!如何善用影片播放的功能?」的方式,尋找相關的影片,直接下載就能在CD888上面播放。除了「支援」外,最重要的是能夠流暢播放,這也是顯示機器處理能力的重要指標,經測試,在不轉檔播放mp4影片,很流暢。

clip_image009

▲螢幕畫質良好,播放起來跟電腦的畫質差不多。

既然提到了處理能力,那就要來談論較為主觀的「反應速度」,在查詢單字的時候,因為按鍵比較軟,所以有時按壓的速度會超過顯示速度。當按下ENTER後,只要0.9秒,就顯示出查詢結果,若是利用全搜尋,則也只要1.1秒就能顯示查詢結果,按下後約1.1秒,釋義畫面便呈現在眼前(查詢單字)。在新功能超級智庫方面,從辭典中按下後只需0.7~1.12秒,視內容多寡而定。而超級家教則較為緩慢一點,約是2~3.7秒後才會呈現,同樣也是依照內容不同而有不同速度。在退出方面,整台機器中,以超級家教的反應最為緩慢,但是花費時間僅在1.9秒內,對於使用上應是不會有太大困擾,還是相當快速呢。

簡潔概念設計

最後要來談論外觀與機身的設計,一台近萬元的機器,至少要兼顧美觀以及耐用性,因為使用者都想盡可能地延長使用年限,在外觀上,CD888這次屬於傳統無敵系列的外觀,機身的設計感覺上沒有CD869來得好看。而在組裝品質上,按鍵裝配的相當平整沒有凸起,螢幕也與外殼服貼,特別是轉軸的部分,這次有別加強過,不會過度晃動而且在手也比較不容易碰到排線。

另外,還有一項重要的地方,便是那機器背後的四個防滑軟墊,將CD888穩穩地吸附在桌面,因此能平穩地敲擊鍵盤。

clip_image010

▲將喇叭設計在靠近轉軸處,同時又將之包覆住。

clip_image011

▲這次的保護袋是以魔鬼氈的方式開合,相對以往的收納,變得較為輕鬆。

clip_image012

▲打開後整體的外觀,可打開至接近145度角。

clip_image013

▲電池:CD888換上了1700mAh的電池,在續航力來說肯定能增加不少能量。

小結:

CD888嘗試將用戶引導至螢幕觸控,加入了許多新設計,也削去了一些鍵盤功能鍵,這項嘗試也許會讓傳統用戶感到不習慣,但對於接觸智慧型手機的用戶應該會很熟悉,要如何在這雙操作介面上取得平衡,抑或是加入新的輸入介面,則是無敵未來所需面對的課題。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