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5):超級活辭典總體檢(下)

s7前一篇「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4):超級活辭典總體檢(上)」最後提到了要來檢視例句介面中的活辭典,介紹了文法反查,這項過去機種就有的功能,那麼還有哪些新內容呢?

而只有CD888能同時擁有新的超級智庫和文法反查的雙份文法內容。

clip_image012_thumb

▲例句中除了提供文法反查外,還有活辭典的「真人教學」,這項功能出現頻率遠高於文法反查,一例句中往往包含多種教學內容,對於初學者(例如正在學文法)很有幫助,可以透過該列表回想出現的文法要點是在句中哪個位置,而又發生了何種變化。此外,對於想舉一反三的初學者,活辭典的連結的「句型」內容,可以提供聯想的刺激。

clip_image013_thumb

▲點選「句型:連綴動詞的句型」後,出現真人解說的畫面,開始舉一反三學會句型!

clip_image014_thumb

▲將鏡頭拉到主釋義畫面,如果音標調的是KK音標,那麼,就能開啟真人教學的功能,講述目前遇到的發音內容。

 

延伸》

clip_image015_thumb

▲除了音標的發音教學外,遇上多音節的詞彙或重音,教學選單不只呈現音標,還有相關的重音、音節性子音教學、自然拼讀等等。

clip_image016_thumb

▲appear中[I]的部分以「字母e的組合」作為教學內容。

clip_image017_thumb

▲如果您想要更仔細的查詢音標,反選音標符號會出現發音王的連結,可以補充真人教學選單沒有教的的內容。

clip_image018_thumb

▲點選後出現發音王的解說畫面!

 

再將畫面回到主釋義畫面,選擇右上方的真人教學。

clip_image019_thumb

▲立即跳到相關詞彙的解說,此處是領導人概念的相關詞,解說發音、字根以及記憶法。

延伸》

不只是「單字王」,還有其他解說

clip_image020_thumb

▲無敵預先將各式詞彙與教學影片串聯,只要有相關的內容解說,在右上方的真人教學便會出現,如果您查詢的是重量級的文法詞彙(如make)則有大量的解說影片可以觀看!

clip_image021_thumb

▲最後將超級活辭典做個總結。

  1. 畫面右上方的真人教學主講整個單字的使用方法(包含延伸、同反義、發音、記憶法等等),可作為預覽或事後的複習重點。

  2. 音標旁的真人教學主講音標念法,以及發音規則。

  3. 反查音標可得到細部的教學,隨然有時跟上方的是同樣內容。

  4. 點選詞性標註,下方有文法反查的內容能加以參考。

  5. 詞性標註旁邊,有新功能「文法智庫」的連結,使用者除查詢目前的文法概念,尚能連結回不熟悉的內容部分。另外,更詳細的文法智庫介紹,可觀看後續文章。

  6. 進入例句畫面後,例句會有「真人教學」以及「文法反查」,真人教學除了解說文法外,也會教授句型。至於文法反查,則只有英漢辭典才會出現,OALD7和LDOCE4則是僅有「真人教學」的功能。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