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2):軟體操作篇

s6在前一篇「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1):硬體設計篇」談論了CD888的硬體面的規劃,現在則要來細論軟體面的操作。就軟體面而言,可謂電子辭典的核心,同時也是與其他替代品做出差異的戰場,現在有許多消費者開始考慮,以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手持性設備取代電子辭典,但是必須考量這些設備能否方便地查閱,以及能否流暢地變換各式詞典。至於電子辭典本身又表現如何,此處就以CD888作代表,檢視一下傳統電子辭典的表現。

回顧電子辭典的發展史,一開始只有單純的自製辭典,後來陸續加入知名的版權辭典,以及各式英文雜誌、影片等學習教材,但基本上是各自獨立,並未加以整合,而無敵則在CD885開始予以整合,先將真人家教整合致辭典查詢頁面中,現在CD888更進一步地將家教內容與新功能「超級智庫」加以結合,架構出一個三方可互相連結的體系,再搭配音標反查與多功能的搜尋,在查詢能力上具有堅強的實力。

clip_image001

▲不僅可以使用超級活辭典,也能按下搜尋鍵進行相關資料的查詢。

clip_image002[4]

▲在辭典中,有很多快速連結,可以讓讀者快速地在各辭典切換。

clip_image003

▲不是只有單一的文法講解,而是將會碰到的文法一併附上。

在整體介面上,重新設計過的UI讓畫面顯得非常的有質感。同時也可以自行定義釋義文字的顏色,其中最令人喜愛的則是可更換字型的設計,CD888提供了3種字型,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進行更改。

clip_image004[4]

▲可調式自訂化功能,這可是很多光碟版辭典沒有的設計。

但是雖然美化了UI,在功能的選擇上還是不夠直覺,因為內容太多了,不論是新舊用戶要找到需要的內容仍要花費一段時間,應該是要建立一個快速尋找的選單,依照用戶的需求來引導到各種相關的功能。不過,也不需過度擔心,因為只要瀏覽過一遍,將需要的內容加入「我的最愛」中,則可大幅減少往後尋找的時間。

而上方的搜尋列是近年來的設計,用意是讓用戶能隨時地查詢各式辭典,不過在設計上忽略了一點:沒有提示讀者目前正在打字。因為一旦誤按其他字母按鍵,選單上則不能利用方向鍵移動,有些時候都誤以為是當機了!筆者認為應加入相關的提示設計,以免不必要的誤會。

clip_image005

▲主畫面雖然設計了Dock工具列,但是有些功能的分類與擺放位置不盡理想。

clip_image006[4]

▲要加入我的最愛,必須將按住圖示一段時間,並拖曳至下方的愛心圖案中。

既然提到了搜尋列,與他相關的便是用SEARCH鍵的按下的「搜尋引擎」,配合SEARCH鍵,可以產生出各式應用,這點讀者們可參考「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活用篇」的文章。在搜尋引擎中,除了基本的全辭典搜尋外,還可以查詢例句、甚至具有全文搜尋的功能,可用查找中英日三種語言,包含了各式辭典,但可惜的是不能查詢超級智庫跟家教,必須至專屬的功能頁查詢。除了查詢字詞,搜尋引擎還可以查詢影音文件、以及TXT文件,不過新增的PDF,或是下載的雜誌無法透過此法查到,算是該功能的遺珠

clip_image007

▲可以查詢很多內容。


未完待續,請繼續觀看下一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