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無敵CD888電腦辭典評論(6):超級智庫篇

s1超級智庫:可連結的真人教學文法教材

一般的文法書籍,讀者在閱讀文法觀念時,在觀念尚未熟悉的情況下,往往需要翻到前面再次複習,又文法書籍在許多學生眼裡算是較為無趣的,可能看了幾篇後就堅持不下去,之後接續先前進度時,因為前面的觀念不扎實,需要時常回頭複習,但這重複的動作很多人受不了,就把文法放掉不去理它了。也許「超級智庫」就發現了這一點,將文法的關鍵字給予連結,減低讀者翻查的不耐。

但是除了無限連結外,還要給予一項新的武器,讓讀者在查閱的同時,也能夠快速的理解或熟悉,因此搭配現有的家教影片資源,把真人教學的連結加進去。另外,以往在尋找文法觀念時,必須從目錄找起,CD888的超級智庫加入搜尋功能,可以輕易地找到需要的觀念進行學習。

clip_image001

▲利用搜尋來找it的用法吧!查詢後立即顯示相關結果,如同網頁搜尋般,只要點取所需之內容進行研讀。

操控有待加強

主介面的操控不算直覺,一開始進入主畫面後,會發現解說內容出現在右方的預覽視窗,多數人要放大視窗,會直覺地點選右方的視窗,可是並沒有反應,必須點選左方選單的一個小按鈕,不過熟悉後應該可以順利使用。

最初的畫面將顯示文法大全,就是將所有文法觀念分門別類,由讀者決定要先看哪部分,這樣的編排比較沒有「由淺入深」的感覺,尤其是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會學習得很辛苦,好在「超級智庫」提供了依國中課程的文法順序進行學習,並給予三大版本的分類(南一、康軒、翰林),可以循序漸進地加以研讀。

clip_image002

▲超級智庫的主介面,有多種檢視方式。

clip_image003

▲疑問句主題中,細分多個文法重點,以藍色字體加底線呈現,點入後進行說明。

而整個超級智庫所講授的文法,屬於英文文法的最核心部分,這些核心文法往後不論是考托福、toeic都會碰到。如果是國中學生,透過課程順序學習,也不用擔心超出範圍,可以縮短準備時間。

根據官網的資料,超級智庫提供了約兩千則的文法,內容上是以「給予規則,再輔以例字與例句解說」的呈現方式,類似於條列式重點講義,並且輔以教學影片連結。

clip_image004

▲一個文法重點,呈現在同一視窗中,要拉到最下面才算是閱讀完成。

clip_image005

▲文法說明提供文法規則與示例,每個說明都短短的,適合不喜歡閱讀長篇大論的讀者。

當閱讀完一個重點後,必須使用「實力評量」來檢驗是否熟悉,而這些測驗題目一共有三千題,可以讓讀者徹底檢視目前的學習成果。而如果不喜歡閱讀文法內容,建議可以做做看測驗,確認自己的盲點!

再來,以一段簡短的比較作為本篇的結束。

【比較】超級智庫跟動畫文法內容上的不同

在講述文法概念的部分,有些蠻雷同的,部分例句也是相同,但是動畫文法主要以「對話形式」吸引讀者目光,因此它有很多的示範句子,多數句子後方有文法按鈕,可以加以分析在對話中所提到的文法,而超級智庫也許可以說是超級家教中「文法」項目的補充講義,就如同在補習班聽課一般。同時超級智庫具備了無限制地翻查、以及真人家教講解的結合,在檢測是否理解的測驗題目也增加了很多內容;此外,讀者若是國中學生,或想從頭學習文法,超級智庫提供了由「國中英文文法順序」學習!若讀者正在準備檢定考試,但總覺得基礎不太穩固,或是觀念不扎實,就藉由超級智庫(因為有大量題庫可以檢視學習成果),選擇忘光光、不熟練的主題進行研讀吧!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