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快譯通MD6900使用心得:其他辭典篇(下)

將主打的英文系列版權辭典介紹完成後,要帶讀者來認識快譯通的英漢辭典,快譯通的英漢辭典收錄大量詞條,可查詢近34萬詞條。廠商自製的英漢辭典主要目的在於,提供給使用者快速查詢字彙之用,大量的可查詢字彙,讓使用者不用擔心「查不到字」。但除了查字以外,還得具備許多特殊功能,像是同反義、字類變化等等的整理,這些相關資料的整理,是選購時所要考量的要點之一。

釋義的表現

以對譯形式為主,將相關的中文翻譯分組條列顯示,名詞部分則會加入可數、不可數名詞標示。而音標的標示,也有DJ音標。

clip_image002

▲善用彩色機能,例句按鈕以紅色顯示,閱讀上不會覺得「花花」的。

clip_image004

▲需要特別解說的字彙,英漢辭典也會加以說明。(部分)

收錄43000句例句

較為常用的詞彙中,則會配上例句以供參考,越常使用的字彙或字義,它的例句也就越多。

clip_image006

▲在例句中,按下發音可聽到MP3音質的發音!

文法功能

此處的文法功能其實就是單數與時態變化的集合,但是在較常用的詞彙中,如give,take還會有相關的文法分析!

clip_image008

▲除收集時態變化,尚有語法分析,給讀者做進一步的提示。

辨析

辨析內容包含了同反義詞、同音字以及詞類變化內容。同反義詞的內容整理得不錯,是依照字義做為區分整理的,而非只是單純的字彙列表。

clip_image010

▲依照字義做同反義區分,這樣的資料較為精確可靠。

clip_image012

▲同音字就如字面上所知,將同音字彙整。

clip_image014

▲詞類變化將各式衍伸詞列出,讓使用者能夠接觸到更多的字彙。

F4搭配

在f4功能中,包含了片語與搭配詞兩種內容,片語會跳到片語辭典中做進一步查詢,在每個片語中,會給一句例句供參考,並且還有「同義片語」的資訊。至於搭配詞,則不會跳到「辭典工具」中的搭配辭典,建議在往後的改版中,能加入這方面的整合!

clip_image016

▲專屬的片語辭典,每句片語都有例句,在例句中若有不認識的生字,還可反查。

clip_image018

▲此處的搭配詞和搭配辭典不同之處在於,該內容為列表式的彙整。

F5用法

此部分為易混淆字的特別解說,如同文馨辭典的解說專欄。往後在查詢生字時建議可以兩本相互搭配運用,能獲得不錯的效果。

clip_image020

▲透過這些易混字的解說,能讓使用者加以明白這些詞彙的差異。

辭典工具

快譯通還收錄了許多小辭典形式的辭典工具,有活用文法辭典、英文正誤用法辭典等等,這些內容要透過下載方式取得,在目前的使用上,這些內容偏向於英文實力的補強。

活用文法辭典

將文法觀念分門別類,提示文法重點,內容較適合曾學習過文法的讀者使用,因為內容偏向「文法複習」,並有相關的測驗題供讀者挑戰。

clip_image022

▲文法觀念複習。題外話,這部分無法調整字體大小,閱讀上有點吃力。

clip_image024

▲研讀重點以後,可透過測驗來檢測一下自己的文法觀念。

英文正誤用法辭典

解說常見誤用英文,解說過程中除列出正確句子外,還「改正」解說,提示出錯的詞彙,並說明原因。這部分的內容若能與辭典資料庫做整合,則能達到更高的功效!

另外,此處有個bug,按下書籤檢索時,若沒有事先設置書籤,則會出現當機情形。更新!目前已有更新檔,請到官網下載區下載!

clip_image026

▲解說常犯錯誤,若未經提醒,有些時候可能真的誤用!

clip_image028

▲如果您認為翻查的方式太慢了,就用測驗的形式來檢視自己是否有犯錯的可能!

辭典工具尚有許多可下載的內容,其他的部分就留給使用者自行嘗試。

其他辭典功能

MD6900還有許多工具辭典可以使用,包含了中文應用的成語辭典,還有在分類查詢上相當有幫助的圖解百科辭典,以及去年MD6800主打的「劇情動畫辭典」。

劇情動畫辭典

這項功能為去年所強調的特色之一,收錄了約2000則的劇情動畫,適合做為聽力教材使用,也適合國中小學生使用(常用兩千字為該動畫的範圍),雖然不是透過動畫的方式讓使用者一下子就掌握住該字彙,但內容有趣,且會提及相關詞彙,可達到輕鬆學習的目的,多看幾次,或許就能記憶許多字彙。

100_3970

▲使用方式:先聽、聽寫、再看英文。如此一來,可檢視究竟掌握了多少。

圖解百科

在查詢時,若碰上只知道意象,但無法精確地講出名稱的物品,可藉由圖解辭典來解決此一難題。另外,更可藉由此處的內容,加強字彙實力。

clip_image032

▲以筆者來說,能說出正確名稱的,僅有快門、鏡頭,其餘的連中文也無法表達。

成語辭典

快譯通的成語辭典最為特別的地方在於,加入了英文解釋內容,因此可當成另一形式的漢英辭典,除了英文解釋外,還加入了同反義的成語內容,在每一句成語中,也都會付上中文例句,提示各位該如何用詞。

clip_image034

▲少數成語辭典會加入英文解釋,這是快譯通成語辭典的一大特色。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