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快譯通MD6900使用心得:外語辭典篇

本篇篇幅較多,請耐心閱讀。

快譯通產品在第二外語部分皆採用了實體版權辭典,使得參考性大增。在日文部分一共有三本辭典,分別是建安、建宏出版社的《新編日華辭典》、《當代中日辭典》、《日本最新外來語辭典》;而其他的外語(法、德、西)則是/德/西語基本字辭典。在學習上使用這類版權辭典較有幫助,理由是參考訊息(變位、例句、用法)較多,對於詞彙使用則較容易掌握用法。

日文功能

MD6900收錄三種不同類型的日文工具書,還有兩種小辭典,像是漢字字典、慣用語,而許多辭典在附錄會收錄的內容(如地名、姓氏、單位)等參考資訊,也一併加入,基本上對於初階或中階日語學習者大致夠用。而許多日語讀者也都建議,在能力尚未到達一定水準之前,建議使用國產電子辭典,之後再使用日製電子辭典,循序漸進,對於語言學習上較為適合!

新編日華辭典

該辭典由對岸吉林大學所編撰,再由國內建安出版社改為繁體版,收錄約5萬常用詞條,在詞條與釋義皆考量中文用戶的使用特性與學習弱點,對於擬聲擬態詞、外來語均做了相關補充,在釋義的文字方面,若是出現難以理解的詞彙,則以釋義方式做加強,而與中文同義的詞彙,則以對譯形式出現,精簡文字,讓閱讀速度加快。

在部分詞彙中,也加入了同義、反義詞的資訊,對於可以計數的詞彙,則有專門的「數法」內容說明如何計數。

clip_image002

▲解釋畫面,可看到擁有清楚的詞彙標示。

clip_image004

▲若是該字彙可以計數,則有數法提示讀者該如何使用。

clip_image006

▲有例句可以參考,可以學習這些文句是如何運用。

clip_image008

▲各式變化形清楚列出,使查詢上更為便利。

當代中日辭典

收錄三萬兩千筆詞條,使用方式如同常用的漢英辭典一樣,透過中文詞彙查詢對譯的日文內容,在查詢時,還可與日華辭典反查,查詢例句,相當方便。

clip_image010

▲此時若按下發音,則可聽到MP3音質的日文發音!

日本最新外來語辭典

收錄近三萬詞條,其內容並非全為詞彙對照,在部分詞條中,仍加入了解說。在專業術語方面,會在前面加入[ ]的領域標示,另外,若語源為英文縮寫字,還會將全文列出,增加了參考性。而查詢方法有兩種,一為日文輸入,再來是英文輸入。

100_3972

外來語辭典實際畫面。

法、德、西語功能

這三種語言皆是採用同一套書籍,「基本字辭典」,其特色是精選5000字,適合初階與中階學習者使用,這套辭典中,列出了詳細的詞位變化。對於關聯詞彙、同反義詞彙皆有收錄,使查詢上能交互運用,讓讀者能更加掌握與活用該語言。

若是程度稍微高一點的用戶,或是想查詢更多的詞彙者,皆推薦購買專屬的辭典卡,初學者可以兩本搭配使用,由基本字辭典入門,逐漸過度到中央社的辭典;程度較好的讀者,用辭典卡則較為適合。辭典卡的上市日期具官方說法是寒假期間,所以可趁著這點期間,多閱讀基礎讀物,加強實力,或是進行金錢的儲蓄動作。

由於基本架構接近,因此以下圖解介紹,將混合這三種語言,做進一步介紹。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6

▲詞彙的解釋畫面,法、德兩種語言皆有音標標示,西班牙語則沒有,但有較詳細的中文用字指導。

clip_image018

▲三本辭典皆有例句說明,例句的詞彙可以進行反查!

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2

▲三本辭典皆有關聯詞功能,提供相近、相反詞語,其中以德語內容最為詳細,更列出中文意思,其餘兩本則為列表。

clip_image024

▲每本辭典均提供了令學習者苦惱的變位內容,此外還可按下附錄選項,查閱其他類型的變位資料。

clip_image026

▲片語內容,並以例句方式顯示。

辭典內容就到這邊全部介紹完畢,雖然還有些遺珠之憾,往後會以照片集的方式供各位網友瀏覽,或者直接到賣場、專櫃,親自操作,實際體驗一下。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