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短評》冷門防毒軟體(1):VIPRE Antivirus

圖片 9 選擇防毒軟體時,有些消費者的決策是尋找名氣大的軟體,因為感覺令人值得信賴;有的則是逆向操作,選擇冷門品牌,避免熱門產品被特定病毒鎖定。在國內,較為大家熟知的是卡巴斯基、趨勢科技等大廠防毒,其他像是「大蜘蛛」這類「毒物」標記的防毒軟體就更少人熟知,而本次要介紹的更是一款在國內相對冷門的防毒軟體:VIPRE。他的標誌就是一隻響尾蛇,也因此有人戲稱這是以毒攻毒。

這款VIPRE算是一套小巧、提示清楚的防毒軟體,他的檔案大小只有小小的十幾MB,但卻包含了多種功能,如防火牆、HIPS等功能。

【安裝&掃描】

一開始安裝的時候速度蠻快的,而且很簡單只要按next即可。

之後重開機有setup wizard,算是引導使用者先認識一下功能,以及相關選項設置,它有一個threatnet可供加入,有利於對付新的威脅,這設計其實不錯,可讓用戶獲得更多安心感。

(其實在某些層面來說,防毒軟體就是要給用戶一個值得信賴的觀感)

接著就安裝更新,大約7分鐘,另外還會跳出一個操作教學,說明VIPRE的運作機制與設置,這點值得讚許,因為需要進一步了解一下各選項的用途。不過VIPRE的設置其實簡化了很多部分,真正需要使用者動所得操作並不多(但防火牆除外)

掃描

掃描是防毒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但過長的時間會令人感到不耐,而VIPRE的表現還算不賴:

當更新完成後就開始全盤掃描(各設定全選),近300g的檔案掃描時間為3小時又21分,掃描時cpu平均為32%,最大波動到58%,ram的使用也很低不超過50%(我有2gb的ram),在掃描中並沒有明顯延遲,尚可上網等等。

掃描結果,會明確提示該如何操作,以及有詳細的病毒行為描述,值得稱許!

【日常使用】

如果只打開桌面,全系統的ram使用率為28%,消耗的ram不多,使用感覺比之前用的趨勢2011流暢!但是如果打開了Active Protection中的「Check files when they are opened or copied」,不論是開啟功能表、打開有exe的資料夾,cpu就飆升,變得相當不流暢,不過經測試即使沒有打勾該功能,一樣具有防護能力,按兩下程式就立刻被抓到!

因此不建議開啟該功能,並期待未來改進,而此時可以選擇開啟hips功能,不過操作決定權就回歸給用戶了,hips的提示不大容易懂,這點也是需要再加強的。

【主介面】

擁有一個風險表,個人認為其用途在於「當越危險時,可以自行更改或開啟HIPS等進階的防護」不過廠商沒有如此設計,有點可惜。

圖片 1

【防火牆】

筆者使用的是Premium版本,擁有防火牆、網頁防護、HIPS等功能,但是操作上不夠聰明,不適合初學者,以防火牆為例,剛開始會先跳出詢問框,詢問是否放行各程式,如果缺乏網路這方面的基礎知識,常常會讓人很頭大。不允許就連不上網路,允許又會令人擔心是否有風險。

在網路防護方面,BUG仍未解除,上網一段時間後,網路會有問題得重開機或重新連線,因此筆者都是將這功能關閉。

圖片 3

【其他功能】

VIPRE除基本防毒防火功能外,尚提供了其他的小工具,如安全刪除、具檔案信譽功能的PC EXPLORER(僅分成安全、未知、可疑、危險)

結論

優點

1. 不錯的偵測能力

2. 明確的功能解說,以及詳細的病毒說明。

3. 低記憶體使用

4. 小巧

缺點

1. hips提示操作不適合初階用戶。

2. 最大防護全開會卡卡的。

3. 介面字體過小。

4. 防火牆不適合初學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