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無敵CD875使用評論(12):英語家教(下)

接續上一篇英語家教的介紹,本篇將討論閱讀篇與寫作篇,並做個簡易的評論,可不要錯過了!

閱讀篇:

以全文解說的方式出發,內容涵蓋多種範圍,並可與對話篇相互搭配,講解中,先朗讀全文,之後再將所有內容仔細分析(文法、解釋、字彙等等)。較為特別的課程,便是「深度閱讀」,將文中的單字做延伸,例如column一字,便會討論其體裁,給了幾個相關的字彙,gossip花絮、critic評述;此外,部分單字更會細論相關的文化背景等等,一般的教材不一定會提到這些內容!深度閱讀討論的範圍廣泛,每一次介紹的內容,就有如看了「冷知識」的簡易教學節目,而且教的還是英文的表達方式!

clip_image002

▲詳細的解說文章內容。

clip_image004

▲後面的課程在結束前,都會進一類似閱讀測驗的問題,這時可把當手寫閱讀題,訓練寫作!

clip_image006

▲深度閱讀,會給予相當多樣的補充內容,蠻值得一看的!

寫作篇:

寫作其實是英文學習中最為困難的一部分,因為除了要有相關的字彙能力外,還要有一定的表達能力,這也代表了文法不可太差,但是除了文法外,還要具備一定的知識背景,才有辦法言之有物。

如果不知如何下筆,就觀看寫作篇的教學,將範文改寫,久了就能較為熟悉。

寫作篇的內容?

先從基礎的介紹自己講起,一開始以填空翻譯的方式,引導使用者進行寫作,進行到一段時間後,則變成連貫式翻譯。而較為後面的內容,便開始進行文章的寫作指導,一開始會用圖來輔助學生該如何下筆,等到進入敘述文、抒情文等課程後,則是用段落大鋼的方式,教導該如何寫作。而在教學中,為了教學的方便會以一段範文來告訴讀者,該怎麼寫,在講解過程中,會做句子的進一步分析。但是,並不是看了教學以後就懂得下筆,所以在解說後,要記得練習寫作,這才是重點!

clip_image008

▲由最基本的填空式翻譯開始訓練寫作。

clip_image010

▲寫作篇給了一個不錯的概念,可先想好欲表達的相關詞彙,之後再進行寫作。

clip_image012

▲重要的是後面的寫作挑戰,如果不動手,就達不到學習的目的了。

總結:

英語家教提供了「穩固基礎、邁向進階」的課程內容,適合有心想「重頭」學習、或是正在準備英檢初、中級的使用者。而這些眾多的課程,建議可將資料庫與反查功能做連結,更能發揮出功效。

  • 缺點:
    尋找課程不易。建議加入一個「學習計畫」的功能,告訴使用者看完哪篇後,可搭配哪些。或是以日為單位,變成「每日家教」的學習計畫。

    播放功能建議加入鍵盤操作模式。

除了英語家教外,CD875更有許多的學習功能,請看:無敵CD875使用評論(13):學習篇(上)

文章目錄: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