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無敵CD875使用評論(10):第二外國語(下)

CD875的日文內容,還有以下兩種學習資料庫:

  • 五十音發音:
    發音教學,除了每個音都有發音可聽外,另有真人的口型教學,若是第一次學習發音,不妨就照著它的口型,並學習發音,若是沒有頭緒,按下ENTER,有發音指導,雖然有點難看懂。

    在日華辭典中,目前僅能跳查到重音的發音規則,對於個別的五十音仍沒有辦法跳查。

clip_image002

▲發音附有口型,比較可以掌握住一些要領。

clip_image004

▲也可以選擇顯示的方式,或請機器朗讀,發現哪裡還不熟,就點進去仔細研究。

clip_image006

▲發音指導,建議配合口型與「指導」,雙管齊下,會比較容易。

clip_image008

▲重音的規則也有提示與範例。

  • 日文短文

    全名為「學好日文短文解析」,一共收錄了6篇文章,每則文章中附有兩則會話,在會話中有註解幫助學習,而在短文中,則標示了相當多的文法框,將該句的文法觀念進行解說。

clip_image010

▲文法以紅色標示,點進去可閱讀相關補充資料,像是句子分析,名詞解釋,例句等等。

CD875除了「日華辭典」的相關資料外,還有兩類日文的參考工具。這部分的內容被規畫於「多國語」裡面,分成辭典與對話兩項工具。

這裡的日語辭典其實就是十三國辭典中的內容,指示輸入方式預設為日文,其內容為「翻譯的對照表」,舉例來說,輸入日文,可查到中英文與之對應的詞彙,如腹部:英→abdomen,中→腹部。

clip_image012

▲十三國辭典中的日文辭典內文。也可輸入英文來查詢。

會話的工具

收錄了多國會話、旅行會話、生活會話,及四國同學會。

每一內容皆以情境分類,其中以旅行用的會話為大宗。

較值得一提的是「四國同學會」,不同於前面幾個僅收入單句的「半」對話,四國同學會則有雙人的對話情形,一問一答,除了知道怎麼問,也要懂得怎麼回答!它把情境區分成日常篇、家庭篇、工作篇、文化篇。使用者可以利用這些資源,進行會話的訓練,學習語調的起伏,或是聽力的訓練。

clip_image014

▲可從旅行會話練習,下回旅遊或許可派上用場。

clip_image016

四國同學會有更深入的對話參考

其他的第二外國語

如果您正在學習英文以外的外國語言,強烈建議選擇一張辭典卡,因為CD875除了英日文外,其他的內容不適合當作學習用。因為它的「十三國辭典」是設計給「臨時出差或剛好要到國外的使用者」,直接將各語言所對應的字彙列出,可在短期之內初淺地了解那些陌生的詞彙。

十三國辭典中,每種語言皆可發音,而發音的品質和英漢及日華辭典的發音,聽起來就有所差距,不過往好處想,使用者可以只查一個單字,就能聽到多種語言的發音。

clip_image018

▲十三國辭典,將「蜜蜂」在各種語言所對應的詞彙列出。

中英日韓

早期的無敵機種,在未收錄多國語言的詞典前,就是以中英日韓的資料為主打,這裡的內容和十三國辭典略有差異,因此無敵就將它保留下來。

clip_image020

▲中英日韓多收錄了一些13國辭典所缺少的詞條。

而在多國語的介面中,還有許多語言辭典,這些內容和13國辭典相同,只是將輸入介面預設為該語言。

多國語在規劃上,是為了出差或出國的消費者而設計的,它們可能不懂該國的語言,就算要學習可能也來不急了,但是和外國人該怎麼進行基本的溝通呢?因此就需要應急用的會話資料,先至少學會幾句點餐、問路的句子,以確保最基本的生活需求。CD875提供了13國會話,以及英日韓三地的生活與旅行用的會話,最後一個則是更深入的「四國同學會」。

環球會話

有多種語言的旅行用對話,甚至還有四川話。

clip_image022

▲多國會話收錄了多達15種語言。

如果不出國,這些資料適合我嗎?

1. 當成是聽力訓練的來源,語言是溝通用的,不能只會讀,聽力也很重要,這些會話,可以進行聽力訓練,往後要是遇上外國人,不至於聽不懂。

2. 對話來源,如果在交談時,先前曾學會這些資料,在回答時,就能更自然的回答出。或是當成語調的調整工具。

總評:

無敵在法西德等歐語提供的資料不多,而在多國會話中,句子也有點簡短(另一種角度來想,就是快速上手),建議使用者如果要學習特定的語言,請購買專用的詞典插卡,才能獲得更多的幫助。而先前同集團的譯典通買了牛津簡明雙向外語辭典,或許在下個年度的旗艦機種,就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而在日文部分,建議可以規畫一個日文專區,將資料都彙整,讓使用者不需進行太多的操作,另外,授權的辭典是必備的,這樣才能真正的「無敵」!

接下來的使用評論,是主打功能之一的英語家教,可不要錯過了!無敵CD875使用評論(11):英語家教(上)

文章目錄:無敵CD875使用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