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無敵CD875使用評論(3):牛津高階介紹(中)

上一篇(無敵CD875使用評論(2):牛津高階介紹(上))將選擇辭典與OALD7做了概觀的介紹,接下來要討論的是辭典中的核心,釋義的處理。

辭典最重要的內容就在於協助使用者認識並瞭解該詞彙的意思,若還能提供許多用字上的常見用法,則對於學習語言來講有很大的幫助。

OALD7就同時兼具上述兩項優點。首先,就以give這個字為例,這個單字,許多人只知道它有「給」的意思,但是單單「給」這個動作,就有許多不同的涵意,OALD7單就「交給」這個概念,將give分成三個解釋:

  • to hand sth to sb so that they can look at it, use it or keep it for a time:給;交給。

  • to hand sth to sb as a present; to allow sb to have sth as a present:贈送;贈與。

  • to provide sb with sth:(為某人)提供,供給,供應。

這些深入的英文解釋,對於瞭解字義很有用,可以知道較精確的涵意,在解讀文章時,可以避免「模稜兩可」的情形發生,在閱讀上也能更瞭解文章的原意為何。此外,在雙解版本,如果您先由英文來判斷該字義為何,便能找到貼切的中文翻譯,以往搞不懂英漢辭典為何要將類似字義的單字分門別類,現在有了英英解釋,就迎刃而解!翻譯上還能更精確!

clip_image002

▲在釋義中,尚會有提醒讀者的「help」指南。

clip_image004

▲OALD7還收集了相關的同反義字彙,可利用反查功能來學習。

clip_image006

▲在中文解釋中,可挑選是否加註台灣的習慣用語(因內容是對岸翻的),若是用英文,則沒有差別!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10

▲由左至右分別是原版(大陸)、附加台灣用語、台灣用語的中文內容。(上圖的原版和附加台灣用語是同一張圖,因此只貼一張。)

掌握用字要訣:在部分的字義前面,OALD7會給定一個約定俗成的詞彙用法,就類似單字書的句型功能,例如give sth to sb,而這些內容剛好也是老師上課的「說文解字」內容,因此,有了OALD7,就等於掌握了英文自學的關鍵能力。

有些動詞則會給牛津獨有的「句型公式」,相較於早期的版本,現在的句型公式經過簡化,但反而更加容易接受,在英文一字多義的特性下,有些動詞可以單獨使用,但是換了一種意思以後,變成要加一個受詞等等,有了這個概略的「動詞公式」,可以較輕鬆的方式,去認識、活用該字彙。

clip_image012

▲紅色的字體就是老師上課會給的補充內容,現在有了OALD7等同於有了老師親自面授。

clip_image014

▲除了一些固定的搭配組合,還會再動詞的字義前面,加入句型公式,提示讀者該如何用字。

配合例句掌握單字

遇上生字不一定看完了解釋就能瞭解,一定要進入例句中看該字是如何被使用的,沒有了例句,生字就像是死的一樣,例句能讓生字活化過來。在OALD7中,收錄了8萬5千條例句,雖然量不是最多,但裡頭可是蘊含著豐富的語言資料。

在CD875中的OALD7,它的例句處理方式很有意思,它會先給一段解釋,再來才是例句,但是有個很嚴重的缺點,就算切換成英英解釋的介面,例句中還是會出現中文翻譯,這點希望無敵能放出更新程式。

clip_image016

▲使用英英辭典時,建議不要有中文來干擾,否則會下意識的先偷看中文。

在例句中,還會有更多的用字範例,像是teacher的例句中,就給了一些搭配例子,如a history / science teacher(歷史老師/理科老師),較重要的內容,CD875會將它標為紅色字體,利用醒目的顏色,提醒讀者注意。

學習者辭典對於動詞的處理特別注重,而OALD7也不例外,在動詞的例句中,會特別將動詞的用法以紅色字體標示,讓使用者更清楚明瞭。

clip_image018

▲會特別說明該動詞是如何運用,可直接單獨使用會標示[V],要接一個名詞者標示[VN],所以千萬別忘了進來看例句!

clip_image020

▲一些語言的「精髓」會在例句中出現,若覺得分量太多,可優先閱讀標紅色的文字。

英美用法差異

OALD7會將具有明顯差異的英美用法列出,像是yet一字,在例句中,可看到雙方用法上的差異,而OALD7主要以英式用法為主,要是英美兩方有差異,便會將之列出。

clip_image022

▲同時列出並比較差異。

還可以再加油的guide word

英文和中文最大的不同在於,一字多義的情形非常明顯,就give一字,OALD7就提供了18個字義,在多字義的查詢上,辭典會給一種方便的guide word,只要先閱讀guide word,就可以快速的找到字義。但電子化的結果,並沒有將這項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反而還得一直按個向下鍵,使得guide word只剩下標題的功能!

clip_image024

▲上面的USE VOICE和MENTION..等就是guide word,如果看不懂解釋,還可從這些guide word猜出意思來。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