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哈電族A3000使用評論10,單字背誦功能(上)

哈電族的背單字功能可說是相當厲害,提供了兩種類型的背誦功能,分別是「單字機」與「同步背單詞」。

本篇除了介紹相關功能之外,尚有一步步引導教學,不知道如何使用哈電族的單字機與同步背單詞者,千萬不能錯過!由於文章較長,所以分成兩篇。

以下先介紹「單字機」:

分成單字精靈(自動朗讀程式)、今日學習(背誦測驗功能)、強化複習(忘了背誦的)、喚醒記憶(已經完成記憶曲線的)

clip_image002

▲接下來有一系列的圖解介紹,看仔細囉。

單字精靈:

按下F3選擇要自動朗讀的字庫,可選擇各種應試辭典的字庫與使用者自建的生字庫。朗讀方式分成「字母」與「單字」,選擇字母則是一個字母慢慢念,這邊建議選擇「單字」。這項功能是設計給經常通勤的使用者使用,只要按下播放就能複習字庫中的單字,不需用少操作。如果讀者們經常通勤的話,不妨試試這項功能。

clip_image004

▲自動朗讀程式,熟悉單字的發音也是記憶的要件之一。

今日學習:

初次使用請設定(按下F1)欲學習的字庫,可選擇的字庫同上,目前提供9組可供學習記憶。

clip_image006

▲先按下f1,新增背誦的單字庫。

clip_image008

▲有多種單字庫可選擇,也能用使用者自己設的生字庫。

clip_image010

▲熟悉度的設定第一請選「未定」。

clip_image012

▲複習方式建議設定為艾賓豪斯,系統將會要求特定天數內複習。

設定完以後選擇想背的內容,按下F3選擇學習方式,這裡提供三種:

初記——先朗讀單字。使用者一邊聽一邊在腦中記憶。

建議用過「初記」之後,再選擇以下兩種「考試」。

clip_image014

▲已經進行過「初記」功能的話,就可以進行考試,請按下f3設定。

clip_image016

▲必須選擇拼寫或聽寫才有辦法進入到測驗畫面。

拼寫——填空題,會先念發音,然後要求你將單字拼出來。但是下方有破綻,有詞型變化的解答。之後測驗完會重複剛剛做測的題目,當全部答對後就有詞彙統計,以及複習預告。

在詞彙統計中,會依剛剛作答的結果,進行分析:一次就答對的會記入「熟悉」,錯一次的是「一般」,一直錯的「陌生」。

  • 按:分析的情形是猜的

聽寫──剛剛的拼寫可以先偷看到答案,現在的「聽寫」則是把中文隱藏起來。完成後一樣有如上的統計與預告。

clip_image018

▲測驗完成後,系統會統計剛剛的成果!如上圖,有陌生、一般、熟悉三種程度。

強化複習

先前曾進行過今日學習的操作,並且預告幾天後要進習測驗,如果一直擺著沒有理會,就必須到強化複習中尋找。

喚醒記憶

以前背過的就算了嗎?不,你還可以從喚醒記憶中找到以前學習過的內容。

記憶運作方式

從很早以前開始,哈電族的背誦功能都有艾賓豪斯記憶曲線功能,這是由心理學家艾賓豪斯研究發現的,他提出複習與記憶的時段,而哈電族單字機就是依照這點來運作,在你快忘記的時候提醒你要複習。

--依據一般人遺忘的特性所研究出的記憶規律

依據此規律可以得到最佳的記憶效果,哈電族的背誦循環為14天

clip_image020

別忘了收看接下來的「同步背單詞」介紹。

看其他評論:哈電族A3000評論懶人包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