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下)

前一篇提到了如何強化學習雜誌的學習效果,但是,若有部分生字或內容是雜誌沒有教的,怎麼辦,沒關係,看這篇的使用技巧,可以讓您學得更多。

最後本篇還有列出幾個閱讀與學習步驟供各位參考,看完上中兩篇的讀者們,可不要錯過了!

  1. 先前所畫出的生字一樣也是今日必會的詞彙之一,不過,如果時間有限,建議先把雜誌上所要求的字彙學會,這些不懂的單字,可以不用查得很徹底。

    這些生字教材都沒有教,這時得靠辭典來教你了!

    100_2529

    首先要將字義查出,至於是否所有的字義完全看完到是不需要,就先學習該字在該篇文章所表示的意思即可。若您的辭典在字義上具有頻率標示,也可以一併學習那些高頻率的字義。

    oalex

    接下來要參考例句,有些辭典會將重要的用法藏在例句中,通常以粗體字標示,像是上圖的是oald7的部分內容,它列出的一些常用用法,如for comfort等等,這類的資料就是老師上課講解會提到的內容,就算沒有老師指導,一樣也能學會相關內容!這就是辭典的厲害之處。

     查字典只要查一本就夠了嗎?

    100_2545

    筆者一直認為多多益善,如果能夠有多本辭典相互參照,將可學到更多的東西,例如每一本辭典都有專屬的講解專欄在講述相關的單字,而提到的內容各不相同,有些字可能牛津有,有的可能朗文有(當然一般的電子辭典是很難看到牛津和朗文同台的),嗯,有點離題了。

    現在要舉的例子是,同一個字可以查詢多本辭典,也許這本的解釋不喜歡,可以換到另外一本,也許剛好就豁然開朗!如果已經看懂了,也能在繼續查另外一本,像是在哈電族中,劍橋查完了,可跳查AHD,不一定要看解釋,是要看看有沒有實用的專欄解說。剛好這個字就有,因此又多接觸到幾個字,語文就是從不斷接觸所累積起來的!

    而無敵的使用者也可以牛津查完再跳查英漢辭典或是搭配辭典,反正就是要讓這個生字更加熟悉。

    快譯通的使用者,若您的機種可以插卡,且程度不錯,建議買牛津英英辭典卡,就能進行「用辭典熟悉單字」的方法。

    至於不是用電子辭典的讀者:

    一樣是前面所提的方式,多本ESL辭典一起查,最愜意與實用!

  2. 文法可以用辭典查詢嗎?ow
    英語學習雜誌在每天的教學中,都一定會提及一項特定的用法,和前面的必會單字一樣,也是當日需要熟悉的項目之一。而像是這類的文法解說,辭典可以查到嗎?
    可以,但討論的內容恐怕沒有文法書深入以及多元,不過這也有可能是因為筆者接觸的辭典太少了,但像是文法書會在介紹疑問詞的時候,會把相關的疑問詞列出,並一一介紹用法,這裡的用法介紹,在辭典也可以找到!因此可以說文法書是一個整體的面貌,可以很方便的找到相同文法概念的內容;至於辭典,可以說是較為細微的部分。因此,若能兩者並用,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100_2551

    辭典中也會有相關的文法介紹,當然和專門的文法書仍有所差距。

    100_2552

    辭典中有時會提供一些不錯的觀念,若是與文法書籍或是學習雜誌相互搭配,定能獲得很大的助益。

    【學習指南】
    若您用的電子辭典中,有文法書籍,當學習雜誌介紹到此種觀念時,就利用內建的文法書籍進行學習強化的工作。

  3. 其他:其餘的部分像是片語的內容也能在學習者辭典中找到,只是在查詢的時候需要一點技巧。不久後有一篇專門介紹查詢的小技巧的文章,所以這邊就不占用太多的篇幅了。

查完、讀完之後

當您把上述的幾個步驟(查字)都完成了以後,接著就可翻到中文翻譯的頁面,對照自己是否讀懂大略的涵意,由於不是翻譯訓練,所以能讀懂、知道該篇文章的要點為何即可。

簡述流程(閱讀部分):

  1. 讀全文,並標明不懂的單字。
  2. 開始查字。(可以先不學習雜誌的文法要點、用法等等)
  3. 翻到中文翻譯頁面,確認是否有讀懂。
  4. 再來學習雜誌的文法要點等等。

而在查字到確認是否讀懂之間的步驟,或許您會因為查詢單字太仔細了,而忘記該篇文章的內容。有幾個方法可以解決:

  • 先以知道字義為主,先閱讀完,確認是否讀懂,再來才將生字仔細學習處理。

  • 和前者相反,仔細學,最後再重頭看一遍文章,還可確認是否認識了那些生字,然後才進行翻譯確認。

當您閱讀完這篇文章並且實際操作過後,應該會對於使用辭典來學習這項看法持正面的意見,也會發現到其實不需要去購買大量的教材,單單一本學習雜誌配上字典就能學到很多東西。不過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不喜歡使用辭典,反倒是偏好那些「說文解字」講的很豐富的教材,若您到書局仔細比較就會發現,那些字彙解說得很仔細的英語教材,不就像是一本辭典嗎?

 

系列文章:

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上)

很多人會認為,學英語就是要購買相關的學習教材,才有辦法學到「全方位的英文」(像是英文學習雜誌,聽說讀寫、影片、講解…樣樣都包),而有些人會因為在書局看了其他雜誌,感覺很有幫助,或是經他人推薦,而一時手癢而買了多本學習雜誌,結果因熱度消失,最後雜誌表面出現的不是過度翻閱的折痕而是灰塵。

使用本篇的技巧需要哪些工具:

  • 一台電子辭典(非必要)

  • 一本字典,倘若沒有預算,請看這一篇: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有電腦和網路就能使用,免費!

  • 一本英語學習雜誌。

那麼要如何挑選一本英語學習雜誌呢?

首先,您必須確認好目前的英語程度為何?目前的英語學習雜誌偏重於閱讀或是聽力,所以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以字彙量來選擇」,因此只要前往書局,挑選幾個適合自己當下字彙量的雜誌,預算較多的讀者們,可以選擇一本訓練聽力的,一本用於閱讀的。為何要這要區分呢?通常多數人在學習英文都是只著重在閱讀的培養上,可能有辦法識字,但卻無法發出該字的音,或是聽不出來,也就是聽與讀兩方面有所落差。當您發現自己的聽力不太好時,建議是選擇較簡單的雜誌進行聽力學習,如果預算較不夠,可買過期雜誌,一本全新雜誌的花費大約等於兩三本過期雜誌。

雜誌內容的選擇?

這是每天要閱讀的,請選擇排版漂亮、題材有趣的,否則可能兩三天後就放棄的;至於內容,其實也大同小異。也不太需要尋找解說豐富的雜誌,因為要比解說,其實字典更多。

 

買回來之後,如何使用?

請先聽朗讀CD,至於這部分的學習方式,就先不談,不然又要離題了。

 

接下來就開始閱讀文章,建議直接閱讀,不要先從單字下手,因為這樣的做法就等同於做了一回閱讀測驗的練習。

而在閱讀的同時,建議把完全不認識的單字做上記號,而有看過但不熟悉的單字做另一種記號,之後閱讀一遍以後,如果可以讀懂大略的意思,就表示:這回的內容比較簡單;或是您的程度不錯。

how12

圖說:標示生字記號,可分成完全不認識與不熟悉的單字。

 

那麼下一步呢?不是先翻到後面看中文翻譯,而是再讀一遍不懂的句子,將生字查出。而查字就是本篇要介紹的重點,一般人購買電子辭典,目的就是為了查詢單字,這些待查的單字是從先前的閱讀中所挑選出來的「不懂、不熟悉」的字彙,可是多數人面對這些字的時候,只是利用電子辭典中的英漢辭典,把大略的中文翻譯抄寫在詞彙下方,之後就結束了,還會有一種,「其實這本雜誌也沒什麼內容,根本就學不到東西」的誤解。

但是問題是,閱讀有一部分得從「識字」開始,都買了雜誌來學習了,卻用隨便的態度看待,只看中文翻譯是很難真正了解一個單字的!因為不僅記憶不受深刻,有些單字的特殊用法也沒有辦法學到。由於不了解辭典的好處,因此往後在選擇教材上會特別喜歡具有「說文解字」的教材(就是那種單字解釋的很詳細的,但換個角度來想,那不就類似把辭典照抄嗎?)

如果回想小學初學國語的時候,不就是先讀課本,老師還會規定要買一本辭典,把生字查出來,並且還有專屬的查字典作業!而且不只要查出拼音,還得造句,慢慢熟悉之後,才逐漸會用這些字詞。可是到了學習英文的時候,卻不是這麼回事,不愛翻字典,只要有翻譯就好,現在仔細回想過去學習的經驗,似乎偷懶了許多。

接下來的內容將提到使用辭典學習的重要觀念,請不要錯過!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中)以及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下)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中)

從上篇「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上)」確認好了要選擇怎樣的英語學習雜誌後,接下來要談的是查辭典的技巧。

使用重點

how13

  1. 通常每一本學習雜誌都會用粗體字標示當日的單字,這些字表示當天一定要學會的字彙。但是在必會字彙中,卻沒有太多的解說,因為版面等因素,雜誌還得提供其他內容,因此往往會壓縮字彙的空間,但這部分,只要有一本好用的學習者辭典就能彌補此一缺憾。

    how14

    必會字彙,一定得學會。但每一本雜誌通常只列出中文翻譯與例句,有些時候並不讓讀者有更深刻的印象。

     

  2. 這時候若能用上電子辭典中的學習者辭典,就能從中學到更多,而且您印象會加深,也比較容易將單字給記牢。這類學習者辭典設計給非英語系國家,只要用這類辭典,就能學到英文中精華的部分!

  • 例如,必會字彙中有個單字是obsess,如果有電子辭典的話,要查詢請先使用學習者辭典(除快譯通、與哈電族PD系列外,其餘皆有)

    100_2492

    在查詢時,可先閱讀英文解釋在參閱中文翻譯,不僅可以瞭解字彙的涵意,還可加強閱讀理解能力!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發音,購買電子辭典的好處就是能利用發音功能,配合音標基礎,可先照著音標念,之後再來確認發音是否正確。

    100_2497

    除了字義的瞭解之外,還要閱讀例句,從例句中學習用法。

    如果目前沒有辦法看懂英文解釋該怎麼辦呢?

    或許可以考慮選擇哈電族的相關機種,內建雙解的AHD,雖然有些內容翻得有點饒口,但這是目前使用中文來解釋英文的最佳選擇。

    100_2504

    怎樣可以舉一反三,學得更多呢?

    記得一定要善用翻譯機的辭典,這時,可以使用廠商的英漢辭典,按下同反義,找到同意與反義的詞彙。這邊舉哈電族的產品做例子(因為手邊只有它),剛好它的英漢辭典有「詞網」功能,因此obsess這個字,可以找到類似概念的有:worry

    100_2507

    要是買A3000,就有SMART thesaurus,可以找到和「continually thinking about」具有類似概念的字義。而若是該字義標藍色,則表示這是常用的字,對於考生很有幫助。

    100_2512

    若您是購買無敵系列產品的,則可以使用搭配辭典,尋找相關搭配用法。以此類推,往後就能從當日的必會單字,學到更多,再也不必擔心找不到學習教材!

    不是使用電子辭典的讀者們:
    若您使用了先前介紹的這個字怎麼念?查查Forvo就知道!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使用Flock/Firefox!不但能查詢多本辭典,還能聽到保證真人的真人發音!
    使用小技巧:快速上手可用朗文,要相關例句查Merriam-Webster's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要Thesaurus和發音找Macmillan

  • 3.學得更仔細!多數雜誌會在文章後面加入相關講解內容,像是下面的圖片就是從landmark中所截取出來的,至於為何要找landmark,原因是隨機挑選。
    how15
    這次的內容是單字的字辨,經由字辨可以讓讀者更加明白特定的單字,不至於混淆。不過,若是有的辭典的輔助之下,這項字辨的功能更加清楚、更加實用。

  • 使用英英辭典可以減低相同或相似的中文翻譯混淆的情況。因此,試著使用英英辭典是有必要的!

    但若是不想用或不會用,怎麼辦?哪就試試AHD

    100_2515

    除了英漢辭典會提供的中文意思外,還把英文解釋的內容翻成中文,所以就能比較好瞭解。

    100_2523

    如果英解的內容不適合完全翻成中文,那就只有該字的中文翻譯。

    100_2525

    使用詞典的話,就能看到更進一步的內容。


    題外話:
    AHD雖然好用,但仍具有以下缺憾:
    -中文解釋有饒口,有些時候可能會看不太懂。
    -因為是給英美人士的辭典,所以英解內容不避難字。

  • 4.不熟悉的單字如何學習?
    一樣是查詢辭典,在閱讀幾個例句後,接下來就會更加熟悉。

  •  

  •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如果學習雜誌沒有教的生字與內容該如何學習呢?請不要錯過下一篇的內容。辭典活用術!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下)

  •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