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主題》電子辭典導購服務

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電子辭典嗎?本主題將帶您快速挑選所需產品!

精選主題2》如何善用辭典來學好英語(學習雜誌篇)

英語雜誌如何挑選、以及如何搭配電子辭典做最有效率的學習,本系列將給您進一步的運用範例!

精選主題3》使用電子辭典來學習!

現在各廠牌的電子辭典都加入了多樣化的學習教材,本主題彙整了多種教材的簡介,可供各位網友做進一步的參考與訂製學習菜單!

精選主題4》活用翻譯機!影片當家教

購買彩色機種的網友們,可以進一步打造屬於自己的獨家「外語家教」。這篇將教您如何快速活用!

特別推薦》低殘芯的極致藝術

殘芯是使用自動鉛筆會遇到的問題,但這枝筆卻能達到相當了不起的境界…...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哈電族A2008電子辭書使用報告3

續接報告2。

新時代日漢辭典
這本字典是很有名氣的日語辭典。收詞八萬字,也有發音。
但據說裡面的日文漢字是以繁體中文為主,可能對許多人有所影響。(在下非日文學習者,無法判別)
哈電族裡的新時代日漢也有缺點,就是它不支援反查!

 

0314170523
只支援國字反查。
0314170435
據使用者回報,當日語學習到一定程度時,可在購買外來語辭典,因為新時代日漢所收的外來語不多(網友反映的)。

國語字典
很陽春的國語字典。題外話,大陸的文曲星可是內建了很多本版權國語辭典!台灣就....。

國語日報成語字典

可查六千多句成語,但個人對於內容不甚滿意。

0314171812

專業辭典

來到重頭戲了,專業辭典的部分是目前國內電子辭典的主要戰場,也是因為它,幾百萬字庫的誇張廣告詞才一一出現,提醒消費者,號稱幾百萬的辭典都是重複計算灌水而成,別擔心您買到的產品少了幾十萬之類的,影響並不大。哈電族目前的產品均有100本專業辭典可下載,而A2008也向其他兩牌看齊,也推出了「國立編譯館名詞」一類的名詞字典。
不過哈電族的專業辭典解釋相當陽春,其他兩家的筆者沒比較過因此不清楚。(按:快譯通有版權的醫學辭典,解釋就還蠻詳細的)
A2008的專業辭典可以勾選幾本辭典進行查詢,例如可以選擇法律辭典和財金辭典一起查找,不用跳到個別的辭典慢慢找。

哈電族還貼心了附上字典製作工具,可以自行編輯字典,這好處是可以把網路上的stardict的字典檔納為己用,或是只要有txt的字典文件,就可編程哈電族的字典,哪些功能不足就補哪個,相當方便,例如筆者就製作了「英日辭典」、漢日辭典。

可是缺點是該程式限制單詞數目(9以下),解釋條目201字元以下,因此超過範圍的就無法收入於其中(變成精簡版)。但是可以利用多本字典來彌補缺點,例如a是一本精簡版的字典,搭上豐富版的b辭典,配合a2008的專業辭典的融合查找。

這樣的方式讓哈電族可以成為國內三牌中辭典最豐富的品牌!

題外話:哈電族還有特殊語言可寫(可想成手機的java),大陸網友也開發了一些辭典軟體,甚至比內建的專業辭典還厲害!而且不受字數限制。有興趣者可參閱以前的文章。不久後筆者會專題介紹。

0323145124
↑英日辭典

辭典融合

當容納的字典越多的時候,跨字庫查詢就有必要,哈電族的辭典融合可以5本字典一起查詢。缺點是未開發出例句庫查詢的功能。

0314170326

整句翻譯

基本上筆者幾乎不使用這項功能,因為實用性並不大(倒不如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但好處是可以查ahd的例句庫。而整句翻譯的例句查詢,其是就是無敵的比對精靈的不比對版(或者說比對精靈就是例句查詢)

0314170058

0314170112
0314170236
↑例句查詢結果,沒有比對功能。要靠眼力比對。

圖解辭典

對於剛學習英文的使用者很有幫助,也可以加深印象,但詞彙不多。

0314171840

其它還有諺語、自建辭典(缺點是製作好了以後也不會在英漢出現,退步!但有音標編輯,進步!)應試辭典。
0314165922

發音

a2008支援tts發音功能,也就是全機皆可發音,像是例句和中文,可是他的tts的發音音調可言,但至少可以幫助您學會許多發音,而且也可以調整發音速度。
0314170449
只要看到有一個人的標誌,就是該詞有真人配音的,如果將音量開到很大,會發現念得很清楚。日文也有真人發音。

0314171812
tts發音,女聲大陸腔。

不過它在發音時會產生許多沙沙的雜音(像錄音帶),可能是壓縮比較大的緣故。或是解碼晶片的問題。不知。

辭典類總結:

哈電族在辭典的表現上可圈可點,沒有忘記自己是「字典」而不是影音遊戲機,不過在多國語言的辭典方面,哈電族是完全沒有的,但是在日語詞典的方面則是急起直追其他兩牌。而在辭典的擴充方面,雖然工具略顯簡陋,但可補足許多缺憾。

優點:

1英美兩國辭典,可相互查詢,甚至可以劍橋作為跳板,學習使用ahd辭典之類的college辭典,有英美兩方的解釋可擴大視野。

2專業辭典的功能,讓自己可以擁有更多辭典!補強弱點!

3發音進化。

缺點:

tts發音無語調可言、生字庫加入麻煩、跳差不如nc3000方便、gvd有字數限制、辭典製作程式效率過差。發音有沙沙聲(不影響清晰度)國語辭典點收辭過少。

詳細的缺點請期待新的文章。

 

即時價格查詢

哈電族 A2008 PLUS中英美日影音互動辭典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