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兩岸電子辭典評比:無敵CD869 VS. 名人CS838

image   ex93
無敵CD869

VS.

名人CS838

(圖片摘自各官方網站)

這幾天研究了一下對岸的電子辭典廠商與市場,深覺國內的消費者真是可惜,由於三強鼎立(或說某強鼎立)真的蠻難享受到好的產品呢,至於落後了多少,在辭典上就很清楚地可以分個高下,有興趣者可看之前的文章:「電子辭典廠商的噱頭」今天就來仔細的比較一下兩岸的頂級彩色辭典的差別。

這系列的文章應該會蠻多的,敬請期待囉!

 

首先來看看無敵的cd869有哪些主打的功能:

iSmart影音關鍵字查詢 跨界查詢連影音都行

● 獨家iSmart影音關鍵字查詢
● Live Voice真人發音 原音重現
● One Touch音節發音 英日韓音標口型
● 450萬大字庫 牛津高階英漢雙解最新版
● 常駐關鍵字搜尋引擎 全句翻譯比對精靈
● 鋼琴鏡面設計 4.3吋寬螢幕

而名人cs838呢?

  • 4.3吋大螢幕
  • tv-out輸出
  • 6本牛津權威辭典
  • nes/gb/gbc遊戲

(還有一款CS808是目前最新的產品,但價格有點落差,就先不放上來比較了)

開始比較囉:

先比較價錢

  image ex93
價格 定價9900 定價人民幣1998
換算台幣約9798.6元(按1)
權威辭典
  • 牛津高階辭典第七版
  • 劍橋百科
  • 牛津現代英漢雙解辭典
  • 牛津英語同意辭辭典
  • 牛津進階辭典(第三版)
  • 牛津英語習語詞典(即慣用語辭典)
  • 牛津短語動詞辭典
  • 牛津搭配詞辭典
螢幕 4.3吋螢幕 4.3吋螢幕
可以支援TV-OUT
辭典數量 專業辭典號稱161本
內建日華,及其它語種辭典
可插卡擴充。
雖然沒有牛津的相關辭典,但有建宏出版社的搭配詞辭典及自編的單字字構。
號稱200多本辭典可供下載(按2)
似乎沒有內建其它語系的辭典,但可插卡擴充。
發音 號稱Live Voice真人發音 原音重現
One Touch音節發音
牛津原版MP3發音
搜尋功能 iSmart影音關鍵字查詢:
可在影音中查詢相關單字。(但前提是辭典要多這項功能才好用,否則怎麼查還是那幾個...)
可以查詢英文、中文,於各辭典中。並能查詢輸入關鍵字查詢例句、同反義、衍生詞、搭配詞。
多媒體教學 多種英語資源可供使用,有蠻大一部分偏重於國中小英語教學教材。 英語影音功能不多。
但有全科視訊教學(按3)
影音娛樂功能 內建Flash播放軟體,不須轉檔可播放.swf、.flv等檔案;影音播放還支援.wmv和.rm及.avi、.rmvb格式 MP4播放
NES/GB/GBC遊戲支援
擴充功能 想必會支援SD/SDHC。 內建1GB,可插TF卡擴充。

原本要像報紙一樣,寫個「勝」,結果版面的關係,因此作罷。

按1:該價格是我查過最高的價格,目前的售價應該在於5901上下。會拿這台來比較剛好是價位較接近,以及都是彩色4.3吋。

按2:找不到相關的下載頁面,但前往該官方論壇到是有相當多的辭典可下載。

按3:這項功能是對岸必備的功能,可以從國小一直用到高中。有相關的教學影片可觀看,似乎是想曲待參考書的輔助地位。但還是沒看到相關的下載頁面。

比較之後會發現名人CS838基本上不輸給國內的CD869,在價位的比較下,更是吸引人,若談到英文辭典的層面上可說是大勝,但在其他語言的使用上則是趨於劣勢。基本上對岸有獨立的其它語種辭典,並非要使用者定要購買最貴的產品才能使用上其它語種的辭典。反觀國內,則是將它綁在高價辭典中。此外,您還可發現國內廠商多半將經費花在多媒體的授權與購買上,說真的,若您沒有這些需要,只是要查英文辭典的話,不需要購買如此高價位的辭典!此外,我們的影音功能需求較為強大,連帶的也影響了降不下來的價位。

 

即時價格

無敵 CD-869電腦辭典(三色)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