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Chrome變身超強翻譯機,網路辭典大活用!

chrome_dictionary很久以前筆者介紹過「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使用Flock/Firefox!」提到了可以在瀏覽網頁的同時,不需安裝軟體、不用再次輸入即可查詢專業級英英辭典,但這幾項功能只限用於firefox核心的瀏覽器,如果是目前很多人愛用的chrome該如何做到同樣的效果呢?

 

 

必要元件:Selection Search

要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不是搜尋相關的辭典套件,而是自己DIY,建立自己專屬的搜尋方式,因此答案是Selection Search這個擴充元件,他是一個可以自由訂製搜尋選單的套件,因此讀者們可以自由擴充不同語言的辭典,往後在研讀相關文章時,可透過該功能查詢,學習到許多正統用法!

網址: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gipnlpdeieaidmmeaichnddnmjmcakoe

實際效果

有關於詳細的操作,這裡想偷懶一下不多談,因為該套件可以將設定分享出來,筆者以編輯了多種辭典,因此讀者可以不用再依樣畫葫蘆慢慢操作了。

CH1

閱讀文章時,發現有生字造成閱讀困擾。

CH2

透過該套件,您可以把CHROME當成雲端翻譯機,可查詢多種類型辭典。在筆者設計中,將辭典區分成ESL辭典,給予平時閱讀學習之用,而又加入了college以及unabridged兩類,供閱讀難度較高的文章使用。另外,害怕使用英英辭典的讀者,在套件裡面也加入了英漢辭典,可以放心使用!

只要反白文字,再按下滑鼠滾輪,就會出現辭典選單!

ch3

ch4

按下各辭典後,會在新分頁開啟解釋畫面。在esl辭典的最下方,有透過google搜尋設計的全辭典查詢,可以一次查詢多本辭典!

ch5

這類另外跳出分頁的「線上辭典」與一般「螢幕取詞」的即時辭典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它的速度比較緩慢,但可以享有多種服務,您可以聽到純正的發音,同時又能達到紙本辭典中,「不經意喵過而學會單字」的使用情境!

還有哪些用法

筆者還特別加入了專業辭典在裡面,可查詢國立編譯館名詞集,因此,若您想體驗目前市面上翻譯機的專業詞彙,可以透過此項目進行試用!(同時還包括了快譯通的榮陽醫學辭典!)

ch6

另外,想要研究化妝品的成分內容,或者是藥品的副作用,在專業辭典中也加入了相關的搜尋,使用上相當的方便喔!

 

在google字典停止服務的同時,有Selection Search讓大家可以達到類似的功效,又能依照自己喜好訂製服務,相當方便。

此處也把設定提供給大家使用,請將下載後的文字檔複製到套件中的import輸入框,如下所示,並打勾。

ch7

下載位置: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8N-FsbK2vPYMzljYjg4YjgtM2E3Ni00NjMxLWJhOWYtNDNjMTZiMDY5Mjhh

包含以下辭典與網路服務及網站

ch8

註:標記失敗的,則是無法搜尋使用的服務,待網友們幫忙修正。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