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這個字怎麼念?查查Forvo就知道!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又實用的網站,是剛剛從delicious書籤網站上看到的。forvo這個網站是一個web2.0概念的發音網站,由網友自行上傳發音文件,因此你可以聽到來自各國的單字發音,甚至可以聽出腔調的不同,如果你遇到某個單字不會念,字典卻沒有收錄他的音標,就不可錯過今天介紹的這個網站!

for

  • 網址:http://forvo.com/

  • 功能:聽取所有單字發音,可使用的語言超過220種。還包括了台語!

forvo是一個類似wiki的平台,而它和wiki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提供的是某一個單字的念法,雖然它沒有提供音標,但每個單字通通都是真人發音,這點可是贏過了很多合成音的線上辭典喔!

使用報告

for2

在首頁的地方,會有一個「language of the day」而今天剛好是羅馬尼亞話,平常可能難以接觸到的語言,透過forvo,就能輕鬆的接觸到,只可惜只能聽單字的發音,沒有一般的生活對話,或許得等到使用者增加之後才有辦法擴充這項功能吧。

for3

如果按下language的按鈕,就會出現上面的頁面,而這裡可是包山包海,連客家話都有呢!當然,台語、中文也少不了。

方便的分類功能

for4

forvo提供了實用的分類功能,像是城市的名字、國家、藝術家、人名等等,往後看到一些很長一串的單字或是無法自然發音的,就來這裡找找看。此外,也可藉著這項分類,學一下其它語言的講法。

接下來就實際試查幾個單字

首先找的是categories,其結果顯示如下圖,可以看到有三個使用者上傳它們對該字的念法,而forvo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具有「評分功能」,分數最高的發音,表示正確性較高,也是右邊的建議發音。

for5

而這種多人上傳發音的功能,讓我們可以聽出各地腔調的不同,像是剛剛的單字就有美國和英國兩地的發音。

for6

有些時候還會有男女發音可以比較,甚至還可聽到荷蘭人講英文!

而前面提到了forvo也具有中文、台語等語言,現在就來是幾個,輸入台灣,你可以看到有台灣人念的,也有在美國的。

for7

圖說:forvo還會貼心的幫你把非英語系的語言翻譯。

當然台灣話也有,甚至有來自加拿大的網友念台灣,還比前面大聲呢。

for8

以下列出和台灣有關的語言,讓大家玩玩看,有興趣者,建議註冊一個帳號,上傳自己的發音。

話說這裡連髒話都有,有興趣的找一下吧!

 

 

結論:

forvo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不過受限於使用人數的關係,有些字都沒有發音,而部分單字也僅有一位網友的發音,算是有點小可惜,此外,上傳的發音文件有的太小聲(或許是害羞的緣故),也頗讓人苦惱。

 

延伸閱讀:

如果你很喜歡這個網站的服務,往後遇到不懂的發音,想方便查詢的話,請參考這篇的概念,「打造你的網路夢幻英英辭典,使用Flock/Firefox!」就能方便地無痛搜尋!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