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觀後感》十月國度

很喜歡該書封底的介紹文章。

『十月國度』是個充滿幻想的神秘國度,
這裡的居民滿懷秋天的心事,
長夜漫漫無盡,昏暗的薄暮與黎明滯留不去。

感覺相當的有味道。會看這本書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書名很吸引人,接下來封面的圖片更是一絕。還有這本書筆者以為它是科幻小說。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沒有驚悚,只有「黑暗」和「詭異」。

這本書算是一本短篇小說集,是Ray Bradbury26歲以前的作品。倘若要替它分類的話,應該可以歸類於幻想小說,或說是具有黑暗童話色彩的小說。為何說它像童話呢?因為是短篇小說的緣故,情結的轉折較快,人物往往有些突兀的行為沒有交代。第一篇小說描寫一位害怕骨頭的人士,「害怕它(討厭它)可是卻不能沒有它」這個衝突與矛盾的點到是值得我們深思的。我們的生活中不是也常出現這種矛盾嗎?

每個故事都有很多黑暗的面向,而作者也相當喜歡談論死亡,從小麥到下水道。老太太和小女孩。

老實講這本書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其實原本是幻想在十月裡有著許多詭異的事情發生。還是比較喜歡那種詭異噁心的怪意劇情。所以本書較為喜歡的兩篇故事是,一個小孩殺了他的「非人」鄰居,以及瓶子中奇怪的生物。(兩篇都忘了篇名)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