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快譯通MD6900使用心得:文馨高級辭典介紹(中)

接續前一篇文馨高級辭典的介紹,這篇要介紹更多的文馨辭典相關內容。

要點提示

除了查詢用法的功能外,文馨高級還會特別提醒讀者拼音、拼字等注意事項,像是名詞複數會特別標記其音標符號,即使不懂相關的文法,也能了解該如何發音。

在用字方面,則在詞性的後面,特別標註該詞彙只能使用於何種狀態。要是特別值得讀者注意的,該辭典就會以星號方式標記,例如demure一字為例,就會特別提醒不要與demur混淆,之後再以反查功能,查詢這個特別提醒的生字,如此一來又多認識了新的單字。

clip_image002

▲綠色字體會提示讀者該注意的地方。

收錄辭源

文馨高級在部分詞彙中,加入了辭源的資料,不過和許多大學級的詞典相比,文馨的辭源就顯得陽春許多,是直接將該詞彙的古字列出,並以箭頭表示源頭,例如base一字標示為:法語←拉丁語←希臘語=basis;箭頭←右邊代表詞彙來源。若是認為辭源資訊過少,可以跳查牛津當代大辭典,把捲軸拉到底部,即可看到[希臘語basis(一步,步行,踏石,臺座]的辭源資料。兩本辭典交互使用,可以發揮出較大的效益!

clip_image004

▲若要查看辭源,須按下f1,找到補充【】中的文字,即是辭源資訊。

同義詞、反義詞

MD6900把文馨高級的同義詞、反義詞、詞類變化歸類到「辨析」功能中,並將紙本辭典中的同反義詞條列化,使之容易閱讀,若此時按下「F1」發音,還可聽到這些同反義詞的發音,不需特別反白,即可進行發音操作。文馨高級只將同反義的詞彙列出,並未多作解釋,但可透過反查功能,再對這些同反義詞確認差異。

clip_image006

▲同義字列表,之後要使用反查將這些詞彙差異找出。

clip_image008

▲把詞類變化收集再一起,讓使用者不需再按方向鍵慢慢尋找。

全方位解釋字義

延續著新觀念英漢辭典的「字彙參考書」的特色,文馨高級收錄了約5千則的專欄用法,內容除了最基本的同義字比較,更有用法解析的特別解說,對於國內學生準備應試頗有幫助。

這些專欄解說,對於不習慣查詢辭典或是不敢使用英英辭典的讀者,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專欄的解說,就好比是老師在上課時所補充的重點,在查詢單字時,若不看字義與例句,閱讀解說專欄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若您目前正在準備入學考試(如學測、基測),不妨搭配您的單字書(甚至不需要單字書),以達到更大的效果!

字詞搭配

搭配詞往往是非英語系國家學生較弱的一環,要表達出與母語者一般流暢的語句,需要下蠻大的功夫,在中文使用上,讀者們可以順利的使用「開支票」的詞彙,而不用「寫支票」,當把後者說出口,多數人也許無法會意過來。英文的使用也如同以上的情形,也有一定的搭配情形,雖然換個方式表達文法或許沒有錯誤,但會給人一種不夠道地的觀感。

文馨提供了常見的搭配詞專欄,通常只有名詞的字彙才會有字詞搭配專欄。其架構大致上為:動+名、名+名、形+名。這些內容可做為寫作表達的參考,在查詢辭典時,不要只著重在單一的詞彙,要特別留意詞彙的搭配使用關係,這樣往後在寫作上,便可寫出較為通順的語句,甚至在應試時,還會看到以搭配詞作為考題的題目,所以往後在使用上,可別只記憶單一的字彙,要以一串詞組一起記憶,這樣才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clip_image010

▲在背誦單字時,若能連搭配詞一起背誦,可在往後的寫作中發揮功效。

字辨與容易混淆的字

在學習上,遇上這些模稜兩可的單字時,往往會覺得相當困擾,文馨高級把這些令人困擾的字整理出來,並做了簡單的比較,部分單字還有例句可供參考。而「容易混淆的字」的專欄則是將類似拼字的詞彙整理,或是匯整相關的易混淆的文法。在快譯通的處理上,把字辨歸類於「用法解析」的選項中,至於易混淆的則是「相關補充」。

clip_image002[5]

▲這些牛的英文,究竟有何差異?字辨專欄能解決此一疑惑。

clip_image004[5]

▲收集易混淆的「動詞三態變化」算是一項不錯的小叮嚀!

快譯通 MD6900 電腦辭典 / 翻譯機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