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電子辭典導購:單純英語查詢需求「英語辭典資料庫」

學校如果購買電子辭典後,主要用途在於查詢一般英文報章雜誌(非專業領域)、國高中英文課本等各種「查詢」用途,那麼您在選購電子辭典時,只要考慮本文介紹的產品即可。

透過細分需求,有效減低預算,以及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不會買了一台昂貴的產品,卻只需要其中的幾個功能。

三大廠20餘台電子辭典中,最符合「英語辭典資料庫」的機種有哪些呢?

無敵

OPASS8、OPASSR1/R2、CD222/T2,CD236/T3CD318,CD323

哈電族

Y980,T1800, A1500A1600

快譯通

EC108,EC208

以上幾台適合有預算限制的消費者。

在「英語辭典資料庫」中所挑選的產品,可以運用在書籍的查詢上,而免費下載的「專業名詞」也能應付一些專業詞彙。如果還需要其他的辭典:搭配辭典、或希望多增加一本英文辭典。前者可以老慮購買分類於「多國語專業」的CD865、「英語影音學習」的無敵系列,也可以透過CD318的擴充卡機能,購買辭典卡;後者則可以選擇「英語影音學習」的快譯通系列。

選購比較》

1. 上述幾台的辭典內容該如何挑選呢?

可以先看一下英文類辭典內容的介紹:

 

2.「專業名詞」下載內容

各廠牌均會提供相關的國立編譯館名詞辭典,這類是名詞的翻譯對照,與一般的辭典有所差別。基本上無敵與哈電族可以下載所有的編譯館名詞,快譯通部分則有所限制,詳情請上各機種下載區查詢。

3. 文法書籍是否有內建呢?

哈電族系列都加進了賴世雄的實用英文法,雖然翻查有點不易,但有聲音解說,適合需要學習文法的讀者。無敵與快譯通則是以動畫形式或自編的文法教材作為文法書籍。

4. 查詢機能的表現如何?

無敵系列的反查與查詢功能最為豐富,可查詢音標、也有文法反查功能。在搜尋功能上,可查詢「全文」或是片語,相當方便!

快譯通系列同樣可以查詢「全文」例句等內容,不過沒有文法反查等設計。

哈電族系列在查詢機能上表現得不是很好,僅能查詢單字、例句,對於專業辭典的內容,須前往專業辭典介面做查詢,沒有整合查詢的功能。

5.拆解字根字首功能?

無敵系列有八千筆字構資料,拆解單字。哈電族中的AHD在辭源部分提供了字根字首的拆解,內容上算是最豐富的。

6. 發音功能?

可以拆解成三大塊,單字發音、例句發音、音節發音。其中無敵與快譯通這三者均有,而哈電族指錄製了英漢辭典的例句發音,也只有A1600才具備音節發音功能,雖然如此,哈電族是目前唯一提供英國音的廠牌。

7. 漢英辭典?

目前僅有快譯通收錄了吳光華的《21世紀漢英大辭典》(單冊版),其餘都是自編的漢英辭典。

大致比較內容就談論至此,以下為快速比較表,同時讀者也可以就本分類下的型號,交叉比對,應該可以很快地找到需要的產品!

英語辭典資料庫

分類

辭典類型

全例句發音

英美腔調

MP3發音

大學級辭典

 

哈電族A1600,A1500,

哈電族T1800PLUS

英英學習者

無敵OPASS8、OPASSR1/R2、CD222/T2、CD318

哈電族A1600,A1500,Y980

哈電族T1800PLUS

英英入門

快譯通EC108,EC208

   

版權英漢,漢英

快譯通EC108,EC208

   

快速搜尋站內與官網資料

Loading

價格快速查詢:

無敵BESTA O-Pass R2 隨時查 電子字典★無敵 CD-236 電腦辭典(藍)★無敵 CD-323 電腦辭典(黑/白)★無敵 T3 電腦辭典(銀綠)無敵CD-318電腦辭典無敵學習擴充卡-當代英語搭配辭典★快譯通EC108電腦辭典★快譯通EC208電腦辭典哈電族 Y980 英美原聲代高階雙解辭典哈電族A1500 mini蝴蝶機 翻譯辭典哈電族 mini 青蘋機 A1600哈電族劍橋字彙王電腦辭典 A1800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