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簡評》無敵CD918 雲端辭典 無限擴充

image自從快譯通的MD8000推出以後,有一段時間都沒看到可上網的電子辭典,直到無敵CD918的出現,帶來上網型電子辭典的新應用。CD918是以Android2.3.5為主系統,加入傳統的電子辭典內容(近似CD888),並主打雲端F4的聯網機能。

 

 

clip_image001[7]有哪些進步?

 

clip_image002[4]

CD918 【2012年旗艦產品】 (前代機種CD888)

clip_image003[14]

增加無線上網功能

clip_image003[15]

雲端F4

clip_image003[16]

網頁反查

clip_image003[17]

ePUB Reader

clip_image003[18]

Google翻譯

clip_image003[19]

多國語真人家教

clip_image004[4]

無線上網 雲端F4 【CD918】

傳統的電子辭典,遇到找不到的單字、用法,只能束手無策,換其他上網設備來查詢,換著換著,消費者也就不考慮傳統硬體式的電子辭典了,因此增強上網運用,則是目前電子辭典的新路線。不過,如果沒有加以整合,那就等於是裝了「辭典APP」的行動上網設備,無敵CD918也意識到這點,除了建立專屬的雲端辭典fedword,這個fedword,類似於常見的網路辭典的概念,主要分成五大部分。

clip_image005[4]

一是音標語詞性變化,而他的發音跟機器裡的發音是一樣的。

釋義部分,就是無敵的英漢辭典,排版上將例句放在釋義下方,跟紙本配置一樣。

文法說明部分,即無敵的英漢辭典中,文法欄位的內容,並沒有特別延伸。

英英部分,採用wordnet詞典釋義,wordnet是一本處理同義詞的特殊辭典,融合部分傳統辭典與同義詞典的特色,將辭典內容以大量的同義詞集作為主軸,並包含詞語的上下位關係,因此能做出各種特殊運用,這個功能fedword並沒有提供,而是哈電族全系列都有內建(詳見)。

fedword中的釋義,是wordnet最像傳統辭典的內容,在線上版的內容是像這樣的

clip_image006[4]

藍筆圈起來的數字是標住該詞意在語料庫中出現的頻率。

紅筆部份則是詞義類別的缺分,名詞部分共分25項, 在認識一些難懂的名詞,透過wordnet,可以比較好理解。

螢光標記部分,則是同義詞,也是wordnet特色之一。不過在fedword中,並沒有全部羅列出來,而是抓取瓜號中的釋義,以及例句部分。

clip_image007[4]

因此,使用者可以看到例句中不一定會出現傳統例句的蹤跡,而是給予另一種表達形式,橘色部分就是同義詞,在fedword中是當作是「換句話說」。

在「網路上的翻譯」部分,採用其他線上詞典常見的釋義方式,抓取中英對照的網頁,作為釋義來源,好處是,人工翻譯比起機器翻譯來得準確,但缺點是例句沒有太多參考意義,且有些內容來自對岸網站,這又是個給對手攻擊的弱點了。

clip_image008[4]

如果查詢時有wiki的詞條,那麼系統會自動抓取其圖片、以及部分百科內容預覽,有時一張圖片可以把繁雜的解釋拋到腦後,用看的就懂了。

clip_image009[4]

CD918在內建的辭典中可以自動連結到fedword,例如在朗文當代找不到相關的單字時,系統會主動詢問,連結。在無敵的常駐式搜尋引擎中,也將fedword納入,讓整台電子辭典充分整合,並非只是給個瀏覽器。

這次是採用可擴充的Android2.3.5,因此在強化機能上也要有所突破,要讓上網功能得到徹底的發揮,無敵應此建立了fedbook雲端書城,讓使用者可以自由的擴充書籍內容,但是fedbook的經營模式跟一般網路書店沒有太大差異,沒有引導消費者購書的欲望,書籍的歸類上也有缺點,不能看整套書籍。

clip_image010[4]

現在有高普考書籍了,可以自行擴充成高普考準備專用機!

fedbook要運作成功,必須充分運用CD918的相關功能,整合才有機會讓人下單。

雖然是Android,但是卻沒有GOOGLE PALY,而是安卓市場的擴充APP,這裡頭軟體較少,而且多半是簡體程式。

F4的最後一位成員,則是無敵極力經營的粉絲團,主打英文線上家教,使用者有問題時,可以隨時線上發問。CD918的使用情境是這樣的:當讀者在英文學習上有所困難時,也許他會先用機器裡的真人家教、詞典來解答他的疑惑,但如果找不到或不知如何下手時,直接到臉書求救,使用上相當方便。未來,這項工具若能變成讀書會的形式,則就是把用戶的參與感提高,否則只有單向的互動,很快地就失去興趣了。

clip_image011[10]

網頁反查【CD918】

CD918擁有上網功能,但如果只是單純的瀏覽網頁,那這台就沒有什麼意思,CD918整合了自家詞典功能,網頁上的生字一樣可以反查,配合真人家教,除了查單字,還有用法解說!

如果您沒有CD918,但也想要這個功能,只要有CHROME瀏覽器,並用這篇的教學,Chrome變身超強翻譯機,網路辭典大活用!

,同樣有超強大的網頁詞典反查功能!

clip_image011[11]

ePUB Reader【CD918】

除了PDF檔案,現在還可以看更多的電子書籍了!

clip_image011[12]

整句翻譯支援GOOGLE線上翻譯 【CD918】

機器翻譯的準確度有待考驗,但一種思維是,多多益善,增加了GOOGLE翻譯,讓使用者多一分參考。

clip_image011[13]

多國語真人家教【CD918】

法、西、德三種詞典中,另外增加了新錄製的真人家教內容,講述發音、詞性等基礎內容。

clip_image001[8]

線上賞機

辭典類

發音類

學習類

clip_image012[4]

網友評鑑:兩位網友發表的使用心得

官方網站

clip_image013[4]

觀察要點

 

注意詞典開啟流暢度並不如CD888

clip_image014[8]

選購經驗參考(來自於留言的經驗分享) (BETA)

此機種同於先前的CD888,因此適合:

  1. 要同時擁有牛津高階7/朗文當代4的,對於英文學習上相當有幫助,同時兩本辭典可以互補:朗文例句、搭配語,牛津看釋義與專欄。
  2. 需要內容豐富的國語辭典。
  3. 國中學生,正在衝刺基測,如果預算充足可選擇CD888有基測的學習卡!
  4. 要送給高中學生,且其程度不錯,又想嘗試使用英英辭典,選擇CD888。
  5. 需要使用國外出版社編撰的英文辭典,CD888可為選項之一。
  6. 想要利用網路上的影音資料(YOUTUBE等),在搭車的時候同步學習,就選擇支援FLV格式的CD888,不用轉檔就能播放了,而且有5吋螢幕較不傷眼。
  7. 手邊有很多PDF教材或檔案,可以選擇支援PDF閱讀的CD888!
  8. 想從頭學好英文,現在的CD888稱得上是一台操作容易,資料相互連結的學習型辭典,主力教材整合辭典,不再一塊一塊的。
  1. 平常查辭典時,會想要畫線、標記、寫補充,那就選擇CD888,可以讓您自由筆記。
  1. CD888擁有全部功能,您也可以參考其他的無敵系列機種。
  2. 補充》準備GRE,CD888適合嗎?但目前英文有點遺忘...
    根據您的需求,也許可以考慮無敵的CD888,整合了英語家教卡,會針對辭典中所接觸到的相關句型做真人解說,不過該內容屬於基礎~中階程度,或許對準備GRE無直接相關,但您提到對英文有點陌生,也許能夠在解說的過程中喚起您的英文回憶。
    而CD888也內建了朗文辭典,朗文當代英語辭典的特色是解釋用字控制在兩千字左右,詞彙的使用也透過例句讓讀者一目瞭然,清楚該如何用字,閱讀完該詞條就能掌握大致內容。
    不過要利用朗文當代/牛津高階來準備GRE也許會遭遇到,「雖然查到字了,卻沒有正確的字義」,因為這類辭典主要在於「用字」的特色,有些較少見的字義可能沒有收錄,這時建議您上網查詢AHD/Merriam-Webster's等線上辭典。
  3. 需要上網,就選擇CD918
  4. 想要一同準備公職、或是高中職科目,選擇CD918,再購買教材也是一個ˊ方向。

clip_image014[9]

推薦適合類型(BETA)

本站根據先前網友的選購意見、及各式提問,彙整了多種產品適合的屬性分類,而CD918屬於全能型的分類適合想要擁有全功能,或者是沒有太多時間挑選機種的讀者。

同類型產品比較》

產品分數分析 看看其他人給幾分?測試中,請先評分再看)

clip_image015[4]

【立刻評分】︰

 

clip_image014[10]

【CD918】價格查詢

無敵 CD-918 雲端辭典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